竞技风暴
申花未雨绸缪:打造两套阵容 作好三线作战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12 东方体育日报

  一支强队,绝不可能只是11个人的团体,在赛季漫长的征程中,在球员储备方面所累计下来的板凳厚度,往往影响着一支球队究竟能走多远。备战期,申花队在演练451、433、442等阵型的同时,也为不同的阵型作了专门的配备。一般来说,在一个位置上,申花都储备了两到三位球员,这种一式两份的做法,也正是考虑到赛事安排的问题。

  申花今年面临的是三线作战,即中超联赛、足协杯赛、亚冠联赛。由于世界杯的缘
故,更加使得比赛在上半年显得格外密集。按照赛程安排,在3月到5月的三个月时间里,申花总计要在78天里应付24场比赛。尽管亚足联近日的处罚决定,间接地为申花省去了四场亚冠小组赛的劳顿,但平均4天不到一场比赛的频率,还是让申花不得不严阵以待。

  通过对赛程安排的研究,主教练吴金贵也早早便开始未雨绸缪。冬训以来的热身赛,

申花一直坚持用两套阵容锻炼球队,这样的做法事实上也是有意地在为实战做预演。从申花在今年转会市场上的动作来看,球队专门就阵容几个核心位置,引进了高水平的球员。与其说是在增强球队的球队实力,同样也可以看作是组建两套阵容的有心而为。

  眼下,申花队中每一个位置上的竞争局面都显得特别明显。门将位置上,老门将虞伟亮和从天津转会而来的刘云飞都有担任主力的实力,两位球员替换申花把守大门的情况,将很可能出现在联赛和亚冠中,只是刘云飞的状态显然还有赖于身体情况的恢复。中后卫环节,正常情况下,杜威和国足队长李玮峰是不二人选,而在二人之外,球队仍然备有吴伟超、李诚铭、董阳、刘寅涛等人,这样的人数配置也基本符合了两线作战的需要。

  后腰或许是申花人员最充足的一个区域,从年龄结构以及特点上来看,肖战波、于涛、王洪亮、郑科伟、徐文等人也基本体现了面面俱到。左右两个边路同样不乏好手,孙祥、成亮、孙吉、王珂、毛剑卿、甚至是郜林都有边路活动的能力,除此之外,沈龙元的右路以及陈雷在左边路的活动能力,也将可能成为球队的一个惊喜。以上球员中,王珂和肖战波、于涛等人,都可以在主力前腰尤万发生变故时及时顶上,真正做到了进可攻、退可守。而申花前锋线现有的谢晖、张玉宁两名纯正的

中锋人选,再加上即将到来的外援中锋,基本可以应付三线作战的需要。

  作者:本报记者 赵新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