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力情节刻骨铭心 浐灞与球迷交融需直面这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7:13 华商网-华商报

  国力队在两年前离陕西球迷而去,浐灞队在两年之后走进了我们的视线。一个让我们无法忽视的事实是,浐灞队的实力虽然远在国力之上,但现在陕西球迷对它还没有产生强烈的认同感,陕西球迷或多或少有一种“国力情结”。记得有一句电影台词说:人与人之间最大的距离不是千山万水,而是面对面却相对无言。陕西球迷这种刻骨铭心的“国力情结”,是浐灞队上下不得不直面的一道坎,只有趟过了这道坎,浐灞队才能与陕西球迷真正做到“身心交融”。

  国力就像初恋情人

  感情之痛是最难让人接受,也是最难恢复元气的。曾经有一个忠实的国力球迷说“对国力的感觉,就是一种初恋情结。”失掉国力的这种痛,不啻于感情之痛。说国力给陕西球迷留下的回忆是刻骨铭心,一点不为过。

  酣畅淋漓的8∶1痛宰广州白云山;至今被奉为甲A十大经典战役的国力主场战实德!肥狼、铁哨子、王成……还有许许多多的热血球迷,将西安打造成了超白金球市!五万球迷在倾盆大雨中为国力呐喊“风,大风”的场景仍是往昔西安金牌球市的经典记忆。

  直到有一天,国力在质疑声中离开了家,消失在球迷们的视野之外。“失恋之痛”延续了两年之久,但球迷们始终磨灭不了对国力队的怀念,哪怕是在怒骂中怀念昔日的盛世年华。可过去的毕竟不会再来,在每个陕西球迷心中,都留下了一个“国力情结”,那是一种夹杂着甜蜜、苦涩的感觉。有人说陕西球迷性格狂放,很多时候缺乏必要的理智,这样一个群体对国力的热情自始至终地延续着,哪怕是在国力走向末路的时候,陕西球迷也没有改变对国力的怜爱。

  而浐灞队要赢得球迷如此的待遇,不是把胸前的“上海国际”变成“西安国际”那么简单。曾经在西安生活过多年的浐灞队门将张晨对陕西球迷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当年张晨在国力二线队时,就曾经耳濡目染地体会过陕西球迷对国力的一片痴心。面对记者抛出的“国力情结”的问题,张晨不愿意去回忆,只是简单但却坚定地回答道:“我们会得到球迷的爱护,但这需要时间。”

  吸引球迷成绩最有分量

  在浐灞球迷协会成立的时候,俱乐部副总李建新向所有球迷的一句“我们决不打假球”的承诺,一下子说到了所有球迷的心里。浐灞队成功西迁,所有主力队员的留队和强援加盟,使得浐灞队的实力有所增强,但实力增强不代表球队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球队要想获得好成绩离不开球迷的支持,浐灞队首先要做的就是争取赢得陕西球迷的心。

  浐灞队要想走进陕西球迷心里,需要的是实力加耐心。原国力小将王尔卓也认为,虽然不再是同一支球队,但国力与浐灞毕竟都代表着同一片土地,现在他与队友们的心态都非常放松,与水原三星的比赛相当于联赛的试金石,他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再加上联赛开始后的前两个主场,三连胜是他和国际追求的目标。

  “浐灞队新赛季保五争三的目标不会动摇,我们要为陕西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去努力赢得每场比赛的胜利。”主教练成耀东表示,“陕西有火爆热情的球迷,我真心希望他们能为我们摇旗呐喊。”

  谈起陕西球迷的“国力情结”,成耀东坦言,陕西球迷的这种情结对浐灞队有利也有弊,“陕西球迷曾经受过足球的伤,这让他们很难从心底再去接受一支新球队,球迷伤口的愈合还需要时间。我们只有表现得更好、更出色,才能一点一点得到球迷的肯定,我们要先做到足够的耐心。我们是西安的球队,陕西球迷就是我们自己的球迷,陕西球迷这种对主队的爱,也让我们感到兴奋。新赛季将以最强阵容,最佳状态,最顽强斗志去打好比赛,把最精彩的比赛献给球迷,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让陕西球迷重新走上看台。”

  谈及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几乎所有的浐灞队队员都表示:“我们会兢兢业业踢好比赛,用胜利去回报球迷。”这几天在丈八基地的训练场上,每个球员都练得更加投入。

  成熟的球迷经不住伤害

  经过两年的混乱与空当期,曾经容易冲动的陕西球迷日趋成熟、理智。陕西球迷是喜爱足球的,两年无球可看的时光让陕西球迷寂寞难耐。在浐灞队来西安的那一天,球迷去接了,甚至别出心裁地想出了一个入城仪式来表达自己的热情,陕西球迷用行动表现出对浐灞队到来的欢迎,但他们也在用复杂的眼神看着这个新来的球队:浐灞队值得我去爱吗,它会让我再一次伤心吗?因为国力,所以每个陕西球迷心里都有一个伤疤。

  西北汉子们的感情纯真而又炽热,爱得真也爱得切,一旦被伤害,防护心理的墙也会更高。想要真正开启他们紧闭的心门,浐灞队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做一个球队应该做的事情,彻底与假、赌、黑这样的字眼绝缘,踢好每一场球,踢出西北人的性格特征。

  只有当浐灞队给球迷的感觉达到这样的境界,国力的影子才能真正被球迷从心里抹掉,那时浐灞队才会以一个真正独立的形象站立于陕西球迷面前。浐灞队要为国力偿还那些欠球迷的债,这对浐灞队的确不公平,但既然选择了陕西,就必须努力去做到。这的确很难,但不是不可能,只要浐灞队表现出自己的真情实意,被陕西球迷真正接受便是早晚的事。本报记者 田方昊 丁潇雅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