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满工资待遇多数球员未签合同 联城队员疑似罢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4:03 新闻晨报

  罢训,这样极端的字眼出现在上海足坛,还是第一次。这样的事在位于青浦的联城基地却发生了,由于联城俱乐部至今未与队内多数球员签约,对高层极为不满的队员昨天采取了集体罢训的极端做法。一旦球员和俱乐部双方不能在本月底达成一致,联城与原中邦球员签约人数达不到18人,联城是否能参加2006赛季的中超联赛,就要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双方都在回避“罢训”二字

  昨天的联城基地内空空荡荡,除了一些已经签约的球员以及年轻队员坚持训练外,大部分队员不见了踪影。“是的,我们是没参加训练。”一位中场绝对主力相当坦然地向记者承认了此事,但他否认了“罢训”的说法,“我们没‘罢训’,你怎么写,就看你怎么理解了。”

  也有一位前中邦球员语气稍为缓和地对记者说:“我们是怕在训练中受伤,因为现在合同还没签下来,我们感觉没有保障。”记者问他是谁让他不参加训练的,他支吾其词,只是表示“接到通知了”。

  联城俱乐部总经理傅鹏表示“此事不应定性为‘罢训’”,他的解释是:“昨天俱乐部和球员谈判到很晚,队员今天想休息一下,也是正常的事情,正好让他们再考虑一下合同的条款。”

  在不到20天中超联赛即将开打的关键时刻,球员不参加训练,却用一天时间“考虑合同”,这样的事情如果不用“罢训”来形容,记者不知道该怎么行文。或许,俱乐部、球员的表态是为双方将来相处留下一点颜面和退路吧。

  合同未签是主因

  据记者了解,对联城俱乐部提供的工作合同的不满,是队员选择“罢训”的主要原因。据队员向记者反映,一般主力队员每月基本工资在8千到1万元左右,这符合中国足协的规定,不过按照队员理解,因为今年中超有升降级,比赛势必更加残酷,可能引起伤病的隐患也更多,也有一些从中甲升到中超的球员自然以为收入会相应提高,因而他们希望工资能有所提高。

  还有让队员感到不满的地方是,合同在保障队员利益方面显得相当不足。按照联城的规定,不管队员是因为伤病、违纪或者状态不好而被调整到预备队,工资一律降到1500元。一位队员忿忿地说:“如果是后两种情况,那么情有可原,我们勉强可以接受,但如果我们受伤了,也是为球队受的伤,难道就被俱乐部一下子踢开了吗?”

  按照他的说法,这份合同缺乏人情味,而俱乐部高层在和队员商谈合同事宜时,也不是商谈的口吻,完全是一面倒的强制语气,“不签约,就走人”,“我们不怕没人,俱乐部完全可以再去买人”,这让队员觉得他们与俱乐部不是地位平等的劳资双方,后者高高凌驾于上。

  不少队员向记者反映了一些事例,他们希望借此证明联城俱乐部某些高层说法或做法的不合理。一是,联城高层表态,如果合同发生纠纷、且协商不成时,按照合同第13条处理,但队员翻开合同一看,根本没有所谓的“第13条”;二是,俱乐部高层对队员的解释是“预算不够”,但同时他又表态“不怕没人,我可以买人”。“你说,这让我们怎么看待联城的诚意呢?”那位队员质疑。

  联城“量入为出”

  对于球员“讨价还价”的行为,傅鹏表示“可以理解”,但是他希望队员也能够理解俱乐部,他说:“球员有想法很正常,但是他们也应该了解一下目前的行情。这个工资跟前几年肯定没法比,但是现在的足球环境就这样,俱乐部老板谨慎投资也很正常,在这个投资范围内,我只能提供他们这样一份合同。”他用了一个成语是“量入为出”。

  联赛即将开打,联城俱乐部却诸事不顺,“罢训”引发的后果暂时还无法估量。本月28日,是中超球员的最后注册日期,如果联城俱乐部没能达到中国足协规定的注册人数,那么他们将无法参加今年的中超联赛。

  不过傅鹏对此并不感到担心,他表示:“通过沟通,已经有一部分队员在合同上签字,其他还没有签约的队员,我们相信也能够在一周之内跟他们全部谈妥。”他认为,现在的足球运动员应对自身价值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位,他说:“提高工资不是不可以,但是工资水平要跟球员对俱乐部的贡献挂钩,俱乐部当然不会亏待有突出表现的球员的。”

  球员合同只是一方面,此外在球迷工作方面,联城俱乐部也已出了一些乱子,年轻的联城要想真正在中超稳定地立足,难度并不小。

  作者:□晨报记者袁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