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宁解读国安2006战袍变化 两派观点针尖对麦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3:13 竞报

  本报记者王亮报道 陪伴了国安队12个年头的绿色球衣将不再出现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由于与皇马的合作以及韩国现代集团的赞助,新赛季,白色和蓝色将成为国安队的主客场比赛服颜色。但在白色的球衣上将会保留一定的绿色痕迹,据国安俱乐部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留国安的绿色传统。

  主场服八成面积是白色

  据国安集团副董事长罗宁介绍,目前国安新赛季的主场比赛服样品已经设计制作完成,“服装的主体是白色,80%的面积是白色,但我们对国安的传统颜色也进行了保留,在领口、袖口、腰部和腋下等几个部位都会有绿色。我们并不会让绿色一下子从国安队的球衣上消失,但将来会怎么样谁也说不好,就算是一种尝试吧。”

  在球衣主体颜色确定的同时,国安队也对胸前广告的颜色进行了修改。由于现代集团的代表颜色是蓝色,因此,球衣胸前现代集团4个字的颜色将定为蓝色。

  国安因钱换色

  据记者从国安俱乐部了解到,国安之所以换掉穿了12年的绿色球衣,主要原因是由于韩国现代集团与

皇马的要求。“我们可以不换掉绿色,只要你再给我们找一家可以每年给我们赞助几千万的赞助商就行。”昨天,国安俱乐部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国安更换颜色是受到了来自赞助商现代集团以及合作伙伴皇马方面的压力。据了解,早在去年,现代集团就已经提出过希望国安队能对比赛服装的颜色进行修改,而在现在的赞助谈判中,这一想法再次被他们提起。

  而白色的提议来自11人国际集团,该集团表示,为了让国安能够获得更多的商务赞助机会,球队最好能够将球衣的颜色改为白色。

  将来可能重新使用绿色

  国安这个赛季的变色并不代表绿色将永远告别北京足球,“不排除将来重新使用的可能。”罗宁说。

  罗宁表示,国安球衣的颜色用了十几年,换一换也没有什么不好,这也许会给国安队带来运气。“而且我们暂时换一换也是一种尝试嘛,并没有说将来肯定就不再使用绿色了,也许还会重新使用,这都是有可能的。”

  反对者说

  金志扬:绿色代表生命

  1995年,正是时任金志扬的一句话让绿色成为了国安乃至北京足球的颜色。如今,当时的情景令他记忆犹新:“那是在95赛季开始之前,耐克公司对北京、上海和四川3支球队提供服装赞助。结果,徐根宝给上海挑了蓝色,余东风给四川挑了黄色。而我本身就喜欢绿色,因为我觉得绿色代表着生命,代表着清洁,所以我就选择了绿色。”

  时过境迁,当绿色极有可能从北京足球的舞台中下岗时,金志扬更多的只能是一种无奈。“我只是希望国安足球的精神和北京足球的文化不要随着绿色的消失而一起消失。”

  韩旭:我很不希望这样

  “说实话,我很不希望看到国安的球衣改变颜色。”韩旭说,“这就像一种传统,一种足球文化,怎么可以轻易地改变呢?虽然赞助商要求,但我们还是应该保持一种传统和文化。”

  支持者说

  曹限东:市场经济的需要

  作为绿色国安时代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曹限东对于国安球衣颜色的变化看得比较豁达。

  曹限东表示:“这就是市场经济嘛!现代足球,没有必要的资金是绝对不行的。搞足球一定要跟着市场走,按照市场的规律去做,这样才能有机会生存和发展。”

  周宁:我们的实力还不够

  “道理很简单,拿了钱就得给人办事。现代出资对国安进行赞助,那么国安就肯定要进行回报,这没什么可说的。”周宁说,“那些国际上知名的俱乐部,像

曼联和皇马什么的,他们之所以可以保持自己的文化和传统颜色是因为他们有那个实力,有那个影响。那些赞助商都是求着他们给提供赞助。但我们不行,我们没那个实力和影响,所以都是我们去伸手管赞助商要钱,所以肯定会听从那些赞助商的要求。”

  球迷观点

  “我们很难接受”

  本报讯 (记者 王亮) 昨天,当记者打电话给北京球迷协会秘书长王文时,他正在与协会的几位副秘书长开会,讨论的就是国安队更换球衣颜色的问题。“我们大家一致的想法就是很难接受。”王文说。

  王文表示,一下子要告别陪伴国安十几年的绿色太突然了,“我现在的感觉是依依不舍,这么多年了,我们已经习惯了国安队员身穿绿色球衣,已经习惯了主场比赛时的那种氛围,习惯了国安球迷助威团那一片绿色的海洋,但今后可能很难能够看到了,真的会很难适应。”

  对于俱乐部所采取的商业运作,王文表示理解,但他认为,以牺牲国安传统颜色作为代价似乎有些不值,“企业的商业运作可以理解,但是否应该破坏国安的传统和文化呢?”在王文看来,绿色的消失将不可避免地造成部分国安球迷的流失。“这是不可避免的,将会有一部分球迷对国安的喜爱受到影响。”

  不过,国安球迷助威团的名字将不会随着球队比赛服颜色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新闻分析

  为发展,国安别无选择

  虽然国安褪去绿色的决定对于很多人来说难以接受,但对于一家立志成为中国第一的职业俱乐部来说,这是一个必须要做的决定。

  当大连实德已经拥有7冠王的头衔,当上海申花在内外援的引进上重拳频出,当山东鲁能依仗雄厚的资金不断扩充实力的时候,身处首都的北京国安却发现,在12年的职业联赛过后自己还没有尝到过一次联赛冠军的滋味。于是,这家把“永远争第一”挂在嘴边十几年的俱乐部终于决定寻求变化。

  在历经了为期一年的艰苦努力后,国安终于和皇马走到了一起,并通过这个合作得到了与世界接轨的机会。现在,国安俱乐部已经开始从与皇马的合作中有所收获,来自欧洲的资金赞助、来自皇马的技术总监、即将到来的高水平外援,这一切都将并且已经为国安带来变化。而同时,现代集团的赞助也即将落实,一旦签约,他们将为国安带来丰厚的资金。有了这些资金,国安将拥有改变的可能和资本,而如果没有这些资金,“永远争第一”仍将只能是一句空谈。

  在北京球迷的心中,绿色是国安队的颜色,是北京足球的颜色,但在足球世界里,只有真正的强者才会被人们记住。现在,皇马希望国安可以变成白色,因为这样可以为国安赢得更多的国际影响;现代希望国安变成蓝色,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更多的赞助。国安俱乐部需要寻求发展,需要有人提供发展的资金,所以暂时放弃对绿色的眷恋是惟一的选择。

  文/本报记者 王亮

  竞·观点

  战绩比战袍更能成就经典

  2004年秋,F1车迷们高举着人民币在上赛道的特许经营店门前奋力拼杀,抢到一件红色的T恤,足以令买家的脸色也跟着红润好几天,780元一件,哦耶!

  你问他不是阿玛尼、不是范思哲、不是LV,这钱花得有何值得“哦耶”,一定会收获满脸的不屑———红色是法拉利,红色是舒马赫啊!

  不会有人跟你说红色是“万宝路”。但实际上,如果不是每年数以亿计的赞助,法拉利车队和他们的顶梁柱舒马赫现在未必跟红色还有多大关系。就像这几年迈凯轮硬生生把传统的橙黄色车身改为银黑色,也是考虑到其最大赞助商West集团的

商标主色调,而ELF甚至直接把雷诺车身变成了一个黄蓝相间的润滑油罐……

  除了改变,这个时代还有什么永不可变,何况一件小小的球衣?从此“白毛浮绿水”,国安新赛季的球衣也算颇有一番诗意,没必要硬扣上见利忘义、金钱战胜传统的帽子。几个月前,打造过金牌球市的四川足球宣告消亡,多少球迷前往请愿,欲留球队一条生路。你若问他们如果让四川队接着打中超,但不能再穿黄色的球衣,看看谁会不答应?北京国安能与皇马达成合作,也算千载难逢。我们在这个项目中的收益,肯定远远多于给球衣换个颜色所带来的短暂不适。合作总比死亡可喜,进步总比传统重要。

  何况,竞技场上从来只有传统强队,没有传统球衣队。曼联把主场队服改为蓝色,照样可以从“红魔”变为“蓝魔”;而如果巴西的足球水平连争取一张世界杯入场券都格外困难,那套上黄下蓝的运动装备还能让你在耐克店里爱不释手吗?战绩与战袍,究竟哪个更能成为你记忆中的经典?文/李岩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