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海选裁判名单下周出炉 知名问题哨遭一致摈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1:49 东方体育日报

  2006赛季执法中超、中甲的所有裁判,将全部由俱乐部“海选”产生,问题哨将被处以轻至停赛、重则开除的处罚,“黑哨”更将被移送相关司法部门。据了解,“海选”截至昨天傍晚结束,约二百人接受了选票考验,少数知名“问题哨”遭到俱乐部一致摈弃,票数很低,最终的新赛季裁判名单将于下周中超委员会会议上公布。

  裁判员的选派机制是足球圈内的老问题,很多俱乐部和地方足协屡屡对此“炮轰”
,认为“目前的裁判培训挑选制度存在弊端,需要大力改革”,而更有地方足协对于北京籍裁判过多而明确提出异议,认为是“地方主义的体现”。为此,足协于1月底下发了最新的裁判聘用办法和标准,随后有两百多人报名参加评选。根据严格审查之后,联赛委员会本月初公布了所有候选人名单。

  和以往“任命制”不同,2006赛季将采取完全“民主海选”的方案:2月中旬,足协把候选裁判名单发给各俱乐部进行投票,根据俱乐部的投票结果来确定今年中超、中甲联赛的主裁判和助理裁判。足协提供给俱乐部投票的候选人数比例为1比1.3,即中超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各36人,从中选出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各28名;中甲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各65人,从中选出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各50名(内含中超裁判员)。截至昨天傍晚,票选已经全部结束。

  据本报初步了解,有相当一部分耳熟能详的“名哨”被俱乐部摈弃在名单之外,濒临被中超淘汰的境地。有几位知名裁判近几年始终活跃在中国顶级联赛场上,但他们在2004和2005年中超中却出现不少争议判罚,因此多家中超俱乐部都将他们的名字摒除在执法中超的资格之外。有些俱乐部宁愿选择连名字都没有听到过的新裁判员,也不愿给这些名哨投上一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孙葆洁、谭海等人的得票率就很高,孙、谭二人甚至以全票当选。最终的执法名单将于下周在中超会议上正式公布。

  对于反应最激烈的“昏哨”乃至“黑哨”问题,中国足协此次也作出了强硬表态。根据最新条例,一旦发现涉嫌违法的裁判人员,将移交有关司法部门处理。去年12月27日,副主席南勇在中甲联赛总结会上也对此作出了明确承诺:对于黑哨问题,足协将坚决查处,严惩不贷!足协人士表示:“足协裁委会将根据俱乐部提出申诉的情况,及时安排评议会委员进行评议,对判罚情况给予公正客观的认定。对于被认定的裁判员错漏判情况将记录在案。”对于昏哨,将可能被处理的种类包括:场次停赛、阶段停赛、全年停赛、降级使用和不再聘用。与此同时,足协希望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管裁判的体制。

  严厉的惩罚措施背后,中国足协还设定了比以往更有力的激励机制。赛季结束后,由所有参赛俱乐部等对全体裁判员进行评分,根据得分情况结合参考社会反映和媒体评价,评选本年度“金哨”、“银哨”、“铜哨”和优秀裁判员。

  作者:顾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