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率真田旭勇敢定位一流 天津NO.1旭日东升期待凯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17 《球迷》报

  天津队中最孩子气的球员是谁?谁在为一局乒乓球的失利和自己别扭了好几天?谁可以在训练结束后一头扎进草丛中捉蟋蟀、逮蚂蚱?谁会在训练时有意无意地调皮一下,故意引得“师傅”一通“痛斥”……OK,答案是田旭。是不是真的觉得他太孩子气了?事实是,以前的田旭确实有一点,不过现在不同了。

  上周三(2月15日),田旭刚刚度过了自己20岁的生日,不过由于此时身在土耳其,因
此这个只有纪念意义的生日过得也如往常一样平淡无奇,只是在队内晚餐时迟荣亮、毛彪等几位好友以饮料代酒向他多敬了几杯。“新起点嘛,当然会有新期望:第一,如果可能,一场不落地参加所有比赛;第二,有机会的话到国奥、国家集训队去看看,那样也能衡量一下自己在全国门将中处于怎样的水平……”谈到生日愿望,率真的田旭勇敢地为自己做出了新的定位———永争一流。

  一夜之间世界改变

  告别2005,天津队还没来得及迎来春暖花开,一个个伤心的离别便接踵而来。似乎一夜之间,天津队突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如果说于光、于根伟的相继退役让田旭恍然间有了一种丢掉“主心骨”的感觉,那么刘云飞的转会无疑让他的运动生涯出现了一次根本性的转机。看着“大哥们”一个个离开,伤感有过,迟疑有过,不过田旭更多有的是信心和决心,他知道自己必须勇敢地承担起更多责任。当然,这个时候他也很清楚“自己能吃多少碗干饭”,因此当他幻想起今年联赛第23轮天津队主场迎战上海申花的“天津门将德比”的情景时,他还是很干脆地说,“我想到那时天津球迷会把更多的掌声送给云飞吧……”

  ———真没想到,光哥和根伟哥这么快就退役了,而且决定下得这么突然,连我们这些队友都不知不觉。这几天闲下来的时候,我总会像过电影一样回想起上赛季与他们并肩战斗的日日夜夜,那时根伟哥总会叮嘱我,“小田,发球门球直接给我时一定要记住传哪个点,这样有利于我的接球和突破。”而光哥比赛后也总会给我上一堂生动的理论课,这些我可都是真真切切铭记在心底啊!如今他们走了,我真的说不出是一种怎样的复杂感觉,虽然我知道一支球队的新陈代谢是再正常不过的。现在,也只能祝福离开赛场的他们一切好运!

  至于云飞的转会,有人说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我,可我还真没有想过太多,我只知道任何事情不可强求,该是你的就是你的,只是当机会摆在你面前时你一定要抓住。其实我和云飞是很好的哥们儿弟兄,不过王(建英)指总给我们讲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最为深刻,“在场下你们是不分你我的兄弟,不过在场上你们只有竞争这一种关系,竞争是不讲任何感情的。”所以现在我考虑最多的还是自己的业务问题,毕竟门将是一个很特殊的位置,出彩一年不见得有人会记住你,一场比赛犯错误很有可能会挨骂一年,其实这个时候任何人都不可能帮助你,只有你自己挺身而出。

  现在我在土耳其和云飞基本没有什么联系,前些日子在海南时我给他打过几次电话,不过那时他的心情不太好,任何人的电话都没接。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感情,听说现在他在上海有一座自己的公寓,下次再去上海时他可以接待我啦!

  当然,下次云飞随申花队来天津打比赛肯定是个很有趣的场景,我想到时天津球迷应该会把更多的掌声送给他。这倒不是我对自己没信心,其实云飞为天津队效力这么多年,他的地位和贡献大家都是知道的,他完全配得上这些掌声。不过,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公平竞争,谁表现好谁就得到更多掌声,如果真是这样就再好不过了!

  不蒸馒头也争口气

  2001年,慧眼识珠的刘春明将田旭破格提拔到泰达三线队,随后两年间在恩师的点拨下,田旭不但参加了芬兰世少赛,而且如愿进入泰达一线队。对于犹如再造之恩的刘春明,田旭心中除了感激还是感激,不过这自然也给人留下了不少话柄。以前田旭为此气愤过也抗争过,现在他成熟了也大度了,“我没有必要理会这些,把自己的球踢好,上场就管用,让他们有话也说不出来!”

  ———随着老队员们的相继离开,天津队中年轻队员越来越多了,几乎90%的队员都是以前刘指带过的队员,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没有竞争力,因为我知道,现在全国其他球队有主力替补之分,而在天津队,在刘指手下,任何人都有机会,所以谁也不敢把自己放得太高,站得越高摔得越惨。

  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刻苦训练,等待比赛机会。其实一名优秀守门员的出头,一在刻苦训练,二在多打比赛,在这两方面我无疑都是幸运的。现在跟随王(建英)指训练我的长进真的不少,他可是全国最有名的守门员教练,别看我时常惹得他生气,可我从心眼里敬重他。说到比赛,真的要感谢刘指,事实上尽管这几年云飞如日中天,可刘指总会时不时给我机会,我也曾粗劣地算过,在全国1985-1986这个年龄段的守门员中,谁也没有我的比赛经历多,到现在各大洲的球队我几乎都打过了,这对一名年轻门将来说简直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当然,我也知道外界有人对我和刘指之间的关系指指点点,尤其去年联赛第23轮客场打武汉,我一下子丢了两个球,幸亏最后老广把比分扳了回来,要不我真成了“罪人”。不过话说回来,那两个球真是没办法,比赛后刘指没有责怪我,这也是他用人不疑的一贯作风,而王指也帮我总结得失,当时我心里下定决心,一定不能让这些关爱我的人失望。

  后来怎么样?接连三场球一球没失,而且全部取胜,我可算争了一口气!你知道吗?第一场2:0战胜青岛后,我就暗自下了一个决心,后两场比赛一定要让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全国最权威体育媒体最佳阵容的评选中,这个我跟谁都没说。两场比赛过后,我还真的如愿了,如果说现在大家认为我在目前四位门将竞争中领先一步,我想上赛季后三轮比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吧!

  现在我想明白了,你永远不可能堵住别人的嘴,别人越说我就越要有个样儿。上赛季刘指派我上场时总会对我说,“教练让你上就是相信你的能力。”他都这么相信我,我为什么就不能相信自己?其实只要我能做到不该进的球绝对不让进,该进的球尽可能多扑出几个,这不就行了吗?刚进一队两年,我就能拥有这么好的机会,确实不容易啊,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把握呢?呵呵,一名优秀门将打到35岁都没问题,也不知道我会不会有这个机会!

  新赛季就是新征程

  海南冬训期间,一天领队乔世彪向田旭征询意见,新赛季田旭打算身披几号

球衣,所有门将的号码可以任他选。不过田旭并没有像人们想当然地那样接过刘云飞留下的1号,仍是选取了上赛季申报的,一个看上去有些另类的号码———12号。“其实我骨子里是一个比较‘各色’的人,从来不希望和别人一样,我就是我,不能取代别人,也不能被别人取代!”

  ———呵呵,如果没有严格的命令,我100%不会选取1号,倒不是因为害怕承担它所带来的压力,而是我确实想做出自己的选择。从入队第一天起,我就一直身披这个号码,感觉上它总能带给我幸运,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人们能够记住12号这个号码。贝克汉姆在

曼联身披7号,在
皇马
身披23号,不都是被人牢牢记住吗?

  说来好笑,我发现自己现在特爱琢磨,晚上没事时总会躺在床上想些问题。这可不是故做深沉,而是我确实为我们队新赛季的新风貌常常感动。大家不知道,在土耳其拉练这段时间,我们练得有多苦多累,那种激烈的身体对抗和逼抢放到国内绝对是顶尖水平的。尽管现在很多老队员的离开对球队有些影响,但从整体上讲我们还是一支强队,年轻队员应该可以承担起这个责任。有些时候,毛彪、成华我们小哥几个也总会聚在一起谈未来,当时我就对他们说,“现在咱们赶上好机会,尤其刘指对咱们又这么关照,那咱就一起干出一番事业来吧,给自己争口气,也给刘指争口气。”对此他们也都很赞同。

  对我来说,我真的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说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后面有三只老虎追赶你,你敢停下脚步吗?可以说现在天津队在门将这个位置上,我们四个人各有特点,稍有差异的也仅是比赛经验。不过天津队从来只讲状态不将资历,这样的残酷竞争谁能不感受到压力?不过,抛开竞争我们绝对都是好兄弟,这就好像德国的卡恩和莱曼,赛场上争得头破血流,赛场下亲密无间。我们都是在一起长大的,谁都有这个胸襟。

  说到门将,我还真没有特别崇拜谁,国际上没有,国内更不要说了。这并非是我目中无人,只是我觉得与其羡慕别人不如相信自己,别人能做到我也一定要争取做到。当然,我也不会给自己制定一个不着边际的目标,只是一步一步走稳走踏实就行。如果可以,明年我希望能一场不落打满所有场联赛,之后有机会到国字号球队中熏陶一下,集训队就可以,至少在那里我可以衡量一下自己在全国这个年龄段门将中的位置,心里也能确立一个更高的目标,这也算是我的一个生日愿望吧!当然,实现这个愿望我一定要付出更多努力,希望大家相信我,也能支持我!

  旭日东升期待凯旋

  很少有人知道,田旭还有一个亲弟弟,名字叫田凯。当初父母为他们取名字为“田旭”和“田凯”,就是希望有朝一日他们一个能“旭日东升”,一个能“凯旋而归”。“现在好了,真是如他们所愿,我整天在天上飞来飞去,我弟弟也刚刚去南海舰队服役,真是有些名如其人了!”田旭说,现在自己踢球时再也不会玩儿心那么重了,除了球队责任在肩,作为家中长子,不能在父母膝前尽孝,他时常会感到一丝愧疚,如今兄弟也离开了父母身边,更是如此。

  ———现在我总会给自己一些压力,因为我真的感觉自己欠父母的太多了。记得小时候,我总会对我妈说,“妈,等我长大了一定要赚大钱,让你过上最好的日子,别人家有的咱家要有,别人家没有的咱家也要有!”尽管说得有些孩子气,不过我真是这么想的。这么多年了,每次外出我总会象征性地给爸爸妈妈买些东西,从以前买的一盒香烟一包糖果,到现在更为贵重的东西,这也能反映出我们生活水平改变的过程。为了实现自己对父母的诺言,我一定要为自己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他们。

  为了能够实现自己事业的梦想和家庭的梦想,现在我对新赛季简直有些迫不及待了,联赛前三轮我们接连打深圳、武汉、沈阳,如果一切顺利我想我们能够拿到7分,这并不是盲目乐观,因为现在我们全队的整体状况让大家还是有这个信心。至于我自己,多说也没用,还是赛场上比划吧!□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