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主人先给深足换身新马甲 张海曾为独揽挤跑金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麻小勇深圳报道 深足又出大事了,不过,这一次可没换老板,换的只是球队名字,在金威啤酒出资买断冠名权后,球队裸奔了好几个赛季的球衣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主人,新赛季的中超赛场,深足将以深圳金威的名字出现。

  张海曾“挤跑”叶旭全

  19日下午,深圳著名的五洲宾馆里,深足包下了一个巨大的多功能厅召开金威啤酒冠名的新闻发布会,过去的一年中多灾多难的俱乐部终于“显摆”了一把。

  实际上,作为深圳大型企业的金威啤酒此次入主并不是突然的心血来潮,该企业对足球一直很有兴趣。这主要是因为金威啤酒董事局主席叶旭全是铁杆足球迷,在商圈内已经是出了名的。在2002

世界杯的时候,深圳特区报曾经邀请叶旭全写专栏,栏目名字叫把酒论英雄,主要是对当天的比赛作出点评。平安足球时期,叶旭全一直是深圳体育场主席台上的常客,当时的几个深圳球迷协会组织在比赛后时常受邀到金威啤酒工厂开设的酒吧把酒言欢。熟谙营销之道的叶旭全也不失时机地通过足球来扩大金威的影响。中国队冲入02世界杯决赛圈之后,为了鼓励中国球员,他曾经组织过万人签名为国足助威的活动,同时宣布向在世界杯中进球的国足队员赠送价值在10万元以上的999纯金足球一个。世界杯期间,金威打出“看深圳足球,喝深圳啤酒”的广告,这在当时极大促进了金威啤酒的销售。

  在世界杯之后,金威一直在关注深圳足球队的发展。2002年,叶旭全曾经提出过要赞助深圳足球,但是后来

健力宝入主之后,张海在冠名的价格上一直咬得十分死,3200万的开价让叶旭全最终望而却步。事实上,张海掌控健力宝的最初两年,财大气粗的他只把深足当成宣传自己产品的最有力平台,根本不可能降价让金威成为赞助商,叶旭全也从这个时候开始离开健力宝队的赛场。

  在张海出事之后,深足前后几任话事人都向金威伸出了橄榄枝,但是在中国足球市场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报价从2800万到2200万,再到1900万,冠名价格一路下滑,但对于商人的叶旭全来说,仍然觉得没到“投资价位”,双方合作的合同始终没能签下来。

  一直到去年年末,深圳队再次爆发了罢训事件,球队拖欠工资的问题也已经非常严重。深圳队的出路问题再次摆到了深圳市体育局和市政府的桌面上,今年年初,由深圳市体育局局长蔡明远出面,在负责体育文化的梁道行市长的支持下,深圳开始为深足寻找支持者,金威再次成为“攻坚”的对象。叶旭全也表现出了足够的热情,在一周之前,双方谈判基本成功。

  今年花1000多万赞助

  就在深足与金威方面达成协议之际,外界传出了金威是以4000万的高价入主球队的消息。金威冠名也引发了球迷新一轮的推测,这是否是继健力宝、汇中天恒、新泰顺之后,深足再次换老板的信号?不过按照叶旭全的说法,“至少在今年内不会出现金威接过深足的情况,我们只是纯粹的赞助,不掺杂任何管理的东西。”

  在金威表现出相当的合作兴趣的时候,不应该忽视一个现实。金威冠名深圳足球的背景,正是金威加快步伐向全国市场扩张的时期,这个时候,足球是最好的载体。2月13日,金威正式对外界宣布,其设于

东莞的酿酒工厂第一期20万吨生产线正式投产,同时将启动二期40万吨的工程建设,至此,金威集团在广东已拥有4座产能20万吨以上的啤酒工厂。金威在省外的扩张步伐也在加快。今年4月投资达1亿美金的天津工厂投产,金威的总产能已经超过百万吨。“选择球队作为流动的广告牌,符合金威的战略构想”,昨天,叶旭全说。

  俱乐部在赞助的问题上一直比较低调。在金威介入之前,已经有媒体提前获悉,但是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一再跟媒体讨饶:“在俱乐部没有公布之前,请不要把这个消息公布出来。过去的两年里,深圳足球一直深受负面消息的围困,这一次,俱乐部不想在发布会之前再出什么乱子。”对于金威一年赞助费达到4000万元的传闻,熟悉内情的人士对此嗤之以鼻,据介绍,这次金威冠名深足加胸前背后广告,整体的价位在一千多万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叶旭全表示“这一次只是纯粹的赞助,我们做啤酒都累死人了,还要搞足球怎么搞得动?”不过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金威并不是对足球没有想法。

  对于记者当面提问金威会否介入俱乐部管理,叶旭全的回答是“企业的管理都是一样的,合适的时候我们双方会进行一些交流”。而在私下里,叶旭全曾经与身边的朋友表示过,“有机会的话,或许会搞一支球队试一试。”在与深足谈判的同时,他派出的代表问得更多的是球队经营上的经验。根据这位与其走得相当近的朋友透露,叶旭全希望通过这一年的观察更多地了解足球圈的运作,并会根据球队成绩与经营情况做出相应的计划调整。从这个方面来说,叶旭全“接掌深足今年不可能”的表态也相当好理解,今年不可能,那并不代表以后不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