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混编新军联城:老马走人小马走远 巴西人不招人待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0:34 东方体育日报

  这是一个看上去再简单不过的加法,答案似乎也是毋庸置疑的,就像你问任何一个数学能够考过60分的小学一年级学生一加一等于几那样,他会很直接地告诉你,联城加上中邦,就等于联城中邦。然而理论从来不等同于现实,就像发生了股权转让之后的这个原来球队的名字,不会轻易地从两个变成一个那样。如果将一支球队比作军队的话,现在的这支联城队,看上去更像是一支刚刚组建完毕的混编新军。

  “寂寞狙击手”

  老马走人 小马走远

  ●代表人物:马一鸣

  对狙击手来讲,手中的枪和枪口前的敌人,就是他的全部。

  如今的马一鸣,就像是一个孤独的狙击手,潜伏在暗夜的草丛之中,独自一人面对着一个无法预知的未来。没有了战友,也失去了老爸这座曾经让他无限温暖的靠山,马一鸣只能用他那稍显稚嫩的肩膀,承担着一切——好的或者不好的,公平的或者不公平的一切。

  其实在联城队中,像马一鸣这样年轻的球员大有人在,王大雷、黄洁,再加上俱乐部刚刚从四川冠城引进的王松和王林,主教练卡洛斯也没有因为他们的年龄太小对他们另眼相看。如今王大雷作为俱乐部的重点培养对象,肩负着成为国际巨星的重任,黄洁则依靠着不俗的表现,肯定会在一线队中获得一个位置。

  年轻不是问题,但是对小马来说,从当初在中邦队时的“太子爷”,到现在联城队中的普通一兵,这种环境上的变化,以及由此给自己和队友带来的心理上的变化,却使他经受了比同龄球员更多的煎熬。实事求是地讲,马一鸣的心态一直很好,虽然偶尔谈起老爸的时候,神情之中难免会露出孩子般的调皮,但是不管在中邦还是在联城,他跟队友相处的都非常好。“老爸是老爸,我是我,回到家我是他儿子,到了队里,他是教练,我是队员,这得分清楚。”

  不过,更多的时候,分不清楚的不是马一鸣,而是他的队友。在中邦队的时候,因为老爸马良行是教练,队友有意无意之间,都对马一鸣特别照顾,像值日搬水拿球这些事情,都会有人抢着帮小马做掉。训练比赛的时候,队友也会尽可能地给小马创造机会,即便他出现了什么失误,也不会有人说他什么。

  到了联城队之后,马一鸣还是那个整天乐呵呵的马一鸣,但一些队友却似乎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些队友了。在海南集训时,小马经常要帮老队员做点事情,训练前后搬水拿球更是家常便饭。虽然在小马看来,这是作为小弟的他应该做的,但是一些队友对他却似乎失去了耐心,一旦训练中出现了失误,“你会不会踢啊”之类的话就会脱口而出。这个时候,小马只能摆摆手表示歉意,虽然这个动作以前在中邦的时候也没少做,但心情,却完全是两样的。

  对于未来,马一鸣并不担心,他的信心一直很足。去年在中超联赛中的经历,让他看到了属于他的希望,也让他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即便对可能要去预备队的结果,马一鸣也显得非常坦然:“现在还不是属于我的时间,能踢上更好,就算暂时打不上联赛,去预备队不是一样有球踢吗?关键是看你能不能把握住机会,我不着急。”

  “老中邦”

  挤进门发现没位置

  ●代表人物:肖毅海、孙世静

  曾经他们是中邦队的一员,但只能生活在边缘,随着球队的转让,现在他们成了联城队员。然而在这个新的舞台上,他们发现,这里依然没有属于他们的位置。当中超联赛的大幕即将拉开的时候,他们成了可能永远上不了台的配角。

  其实在到联城队之前,肖毅海和孙世静的心里就很清楚,在这里,可能没有属于他们的未来。

  去年年底,当新联城俱乐部通知前中邦队员返回上海报到的时候,肖毅海和几个大连队友被告知,暂时不用归队。这也就意味着,在新的联城队中,没有了属于他们的位置。“那段时间确实过得很难受,想训练,却没地方去,想做点别的,从小到大一直都在踢球,实在不知道除了踢球还能干点什么。再说了,自己还这么年轻,如果就这么放弃了,自己都觉得可惜。”他们也曾经想到过转会,虽然联城为他们开出的转会价格算不上高,但是对这些去年一年基本没打过正式比赛的球员来讲,找到一个下家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差不多半个月吧,我一下子掉了七斤肉,就是愁的……”

  2006年的最后几天时间里,这些“留守人士”终于等来了一个好消息,由于中国足协对转让球队有人数上的限制,肖毅海们终于接到了让他们去海南随队训练的通知。

  快乐永远都是短暂的,很快他们就发现,尽管他们在训练中异常卖力,但是实力尤其是经验上的欠缺,使得他们在与其他人的竞争中,一直处于下风。而主教练卡洛斯也早早地放出话来,今年联城一线队只保留28人,剩下的都要去预备队参加预备队联赛。去了预备队虽然有比赛可打,但是在个人待遇以及训练条件和环境上,用队员的话说就是“不那么职业了”,为了有球可踢,他们也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只能先自己好好练着吧,看看到时候能不能有机会,日子总得过下去吧?唉……”

  而对那些跟着球队从中甲升入中超的前联城队员来讲,球队的升级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机会就多了。作为联城队上赛季的最佳射手,荣宇现在要为上场机会奋勇拼杀,殷锡福和姚幼明都坦言,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争取先留在一线队,然后再寻找打比赛的机会。

  尽管卡洛斯一再要求队员在训练中不许铲球、不许做伤人的动作,但是差不多每次训练中,都会出现队员飞身而出对方惨叫倒地的镜头。国内球员与外援之间如此,曾经的中邦与联城队员之间如此,刚刚入队的新人与老将之间亦如此。在卡洛斯为队员的投入满意的同时,也不得不分心出来解决队员之间这种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时无刻萦绕在球队上空的问题。

  “童子军”

  “陌生面孔”很吃香

  ●代表人物:王大雷、黄洁

  在联城队中,他们显得沉默寡言,因为他们的资历实在是太浅了,他们中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联赛的经验,暂时他们还只能游走在球队的边缘;但是在俱乐部看来,他们是一座座等待开采的宝库,是联城队的希望和未来。

  王大雷、黄洁、王松、王林以及可能随后而来的谢可谅,这些暂时还比较陌生的名字,却是联城俱乐部眼下的最爱,更是老板朱骏眼中的新宠。

  当对手们将主要精力放在备战今年的中超联赛时,联城俱乐部对“买人”的兴致却日渐浓厚,根本没有收手的意思。尽管现在跟随主教练卡洛斯训练的人数已经超过了40个,但是俱乐部总经理傅鹏却一点都不担心:“现在能打的就去一线队,打不了比赛的就到二线队训练比赛。对于那些有潜力的球员,就算养上一年两年都没有问题,这也算是我们对未来的一种投资吧。”

  所以像王大雷和黄洁这样的“童子军”,就成了联城俱乐部储备下来的“潜力股”。

  对中国足球而言,联城老板朱骏注定是个异类,因为他很少按照常理出牌,因为他有自己的思路和理念。虽然在中超球队中,联城算不上一支强队,但是朱骏对球队保级好像一点都不担心,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买进年轻球员上面,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以后的国字号球队中,至少有一半是联城队员”。听上去有些狂妄和异想天开,但朱骏确实是按照这样一条路在走。

  有潜力并不意味着能够马上在中超联赛登场亮相,也不意味着马上可以让投资产生回报,对此联城方面也做好了准备。“像王大雷,他今年在国青队的比赛比较多,再加上以前没有打过中超联赛,所以今年联赛肯定还是董雷打主力,王大雷的未来在明天。”而且在联城俱乐部的计划中,打上中超并不是终点,而是将王大雷打造成国际巨星的一个起点:“将来我们肯定会让他走出去,帮他联系去欧洲踢球,因为他有这个潜质,加上他的努力和俱乐部的运作,走出国门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除了已得到主教练卡洛斯信任的黄洁外,联城刚刚从冠城队引进的国少队员王松和王林,同样很难在今年获得参加中超联赛的机会。但是就像俱乐部从

申花买来的冯祺、于晨南以及从中甲联城带过来的殷锡福和荣宇等人一样,联城打造“童子军”的决心已定,朱骏对于未来的“赌局”已经开始,剩下的就要看每个人的造化了。

  “兄弟连”

  巴西人相当不招人待见

  ●代表人物:堤亚戈、阿德、乔纳森

  确切地讲,联城队中的这三名巴西外援,除了堤亚戈,剩下的那两个,用一句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不是不太招人待见,而是相当不招人待见”。

  或许是因为在深圳踢过几年球的缘故,此番重新回到中国,尽管堤亚戈刚刚进队的那段时间摆过几天大牌的架子,但是看到队友不太友善的眼神之后,堤亚戈收敛了很多,而这一招也帮助他很快地跟中国队友打成了一片。现在堤亚戈在队里最新的一个外号叫“大个”,意思是说他的身高腿长,一不小心,就会让人听成是在叫他“大哥”,或许这也偶尔能小小地满足一下他的虚荣心。

  刚到联城的时候,堤亚戈感觉过于良好,因此当他听到有人说不认识他的时候,还曾经说过“难道你以前没有看过足球吗?不知道我的名字吗”这样不知天高地厚的话。一段时间下来,还没有完全恢复状态的堤亚戈表现不是很好,说话也没那么冲了,队友自然也乐得接受这位曾经的

健力宝队第一射手了。

  而曾经在巴西瓜拉那俱乐部效力过的阿德纳尔多就不那么讨人喜欢了。虽然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阿德逐渐显示出了实力,并且基本在主教练卡洛斯的主力阵容中站稳了位置,但是他小气的毛病却一直没有改,最近又开始找到了一点大牌的感觉。更让队友难以接受的是,一直到现在,阿德仍然改不了小心眼的毛病,时时处处加着小心,生怕别人要占他什么便宜。对于从小到大早就习惯了集体生活的国内球员来讲,经常是不分你我东西随便乱拿乱用,阿德的这种做法多少显得有些不入群,被人烦自然也就在所难免了。

  相比阿德,联城队员队乔纳森的为人倒没什么不好,这个看到谁都要笑着来上一句“你好”的大男孩,在生活中也很招人喜欢,但是到了球场上,巴西球员惯有的喜欢个人表演喜欢盘带的毛病,在乔纳森的身上显露无遗。不管训练还是比赛,乔纳森的表现不可谓不积极,前场后场终场,几乎每个位置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但是只要球到了他的脚下,乔纳森都要习惯性地找人去过,虽然他的技术确实不错,很少有人能从他的脚下把球断掉,但球队的进攻往往就在他的盘带中慢了下来。作为一名边路队员,乔纳森传中的质量并不算好,为此没少被队友埋怨。

  按中国足协的规定,每场比赛中,一支球队只能同时上两名外援,在堤亚戈和阿德纳尔多基本铁定要打主力的情况下,最近一段时间,卡洛斯一直将乔纳森安排在替补一方。训练和热身赛中,急于表现自己的乔纳森更多地是在单打独斗,结果这样反倒影响了他的表现:“像他(乔纳森)这种队员,除非能达到德尼尔森那样的水平,否则肯定要被教练骂的。”

  “海归”

  二张 老卡左膀右臂

  ●代表人物:张效瑞、张然

  就像葡萄牙语成了联城队中除汉语之外的“官方语言”一样,曾在巴西

留学过的“海归”们成了巴西人卡洛斯最坚定的支持者。

  当年跟随健力宝队在巴西留学期间,张效瑞和张然就曾经在卡洛斯手下训练过,再加上相互之间可以用简单的葡萄牙语进行沟通,卡洛斯自然将这两人视为自己在联城队员中的“左膀右臂”。经过在海南的集训和最近一段时间的热身赛,卡洛斯已经基本确定了今年参加中超联赛的主力框架,张效瑞和张然都是铁定的主力。

  现在的联城队中,有过在巴西留学经历的海归远不止张效瑞和张然,李大维、高万国、殷锡福和孙超都曾经在巴西踢过球,而像赵志鹏和常琳这些球员,也已经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葡语,时不时地可以跟外教和外援交流一下,这也让他们跟队中的巴西人走得比较近,成了卡洛斯技战术最忠实的执行者。

  去年在中邦队时,张效瑞通常被教练安排打前锋的位置,比赛中往往一个人顶在最前面,虽然明知道这不是张效瑞的特点,但当时没人可用的马良行却只能让张效瑞时常处在对方后卫的包夹之下。今年联城队引进了堤亚戈后,张效瑞也回到了熟悉的前腰位置上,也让他盘带和传球的特长得以发挥。“卡洛斯对中前场几名队员没有位置上的限制,让队员根据场上的形势,自己作出判断并且随时调整,虽然这样对球员的要求高了一点,但是我感觉自己的空间更大了。”对于新赛季,卡洛斯坦言张效瑞将是球队场上的进攻核心,而身体并未完全康复的祁宏更多的将以“奇兵”的身份出现,也算是化解了此前外界对于两人核心之争的矛盾。

  相比去年,张然今年在联城队中的位置稳定了很多,作为上赛季范志毅的替补,最初张然参加比赛的机会并不多,知道范志毅被中邦俱乐部双停之后,张然才逐渐打上了主力。随着卡洛斯入主联城队,在巴西人的鼓励之下,张然也逐渐找回了信心,在拖后中卫的位置上表现得日渐稳健。在回到上海参加的几场热身赛中,张然领衔的后防线只被对手打进过一球。“不管外界对我们这支球队怎么评价,我觉得卡洛斯来了以后,给球队带来了一些明显的变化,只要照着这条路走下去,我觉得今年保级肯定不成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 李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