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赛季前观察:训练支离破碎 半个月打造新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23: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现有体能训练的干扰,后有国家队集训调人,实德2006赛季前的训练显得支离破碎,福拉多重新打造后防线的计划至今没有实现,和上个赛季前的春训相比,实德的赛季前训练问题不少。

  在总结上个赛季前的成功经验时,无论福拉多和林乐丰都表示,他们拥有了几个赛季都没有的完整的季前训练。以往国字号球队的集训和比赛,都让大连实德的赛季前调整和
训练无法正常进行,今年这个问题又凸现出来。

  福拉多不满意体能训练

  大连实德2006赛季前的集训从1月8日开始,到3月8日亚冠比赛开始,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但是因为体能训练,实德花费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虽然球队从去年12月15日开始,就在大连进行体能训练,但由于天气原因,以及福拉多没有亲自回来只会体能训练,所以在1月8日春训开始后,福拉多并不满意球队的体能训练情况,特别是他对中国足协将体能测试安排在1月中旬很有想法。他认为这样球队的体能训练很仓促,只是为了过测试而临阵磨枪,并没有达到为整个赛季储备体能的效果。

  因此在18日球队参加首次测试后,福拉多回蒲江依然坚持体能训练为主,他并不是为了照顾个别没有通过测试的队员,而是要完成球队正常的体能储备。这样的体能训练一直坚持到1月末,可以说,春训的主要时间段一月份,实德都把时间花费在体能测试上。即使是这样,福拉多并不满意球队的体能储备,因为他觉得2006赛季球队要四线作战,必须有很好的体能储备为先决条件。

  直到现在,他在进行战术训练的同时,还是很重视体能训练。在实德体能训练鲍列维奇因家庭问题离开球队后,福拉多甚至亲自主抓体能训练,可以看出他对体能训练的重视,也透视出实德现在存在的问题。

  人员不足影响战术演练

  最让福拉多头疼的还是人员问题。从1月中旬开始,实德六名国脚就跟随国家队在广州清远集训,本来人员就不足的实德集训很开陷入了人员严重短缺的尴尬境地。从广州参加体能训练后,实德场上队员只有十四五个,根本就无法进行正常的分组对抗。

  “这样的训练怎么进行战术演练和阵容的演练,”在春节前,福拉多在训练场边就对记者抱怨,“国家队有任务这是我们需要理解的事情,但是谁理解我们现在的处境?”由于张耀坤和阎嵩一度在忙着留洋事宜,真正在场上训练的队员越发显得稀少,而且主力球员都不在队中,这样的训练没有什么十分鲜明的针对性。

  随着

冠城三名队员的加盟,以及迪迪尔的“试训”,实德人员逐渐多了起来。实德真正的技战术训练从2月中旬开始,福拉多也逐渐将训练从重视体能向演练技战术过渡。不过这段时间福拉多更多的精力是用在考察谭望嵩、刘宇、刘成和迪迪尔身上。

  “这个赛季的训练最大问题是主力的缺阵。”福拉多认为,张耀坤、季铭义、邹捷、赵旭日、冯潇霆、孙寿博的缺阵是影响他战术演练的主要问题,“他们大多数都是球队的主力,他们不在队中,影响全盘的打算和分析。”现在福拉多的战术演练,更像是在寻找替补。现在他正在思考如何将迪迪尔和谭望嵩安置到中场,以及中场整个人员的重新组成。

  后卫线打造现在没进行

  现在福拉多更多的精力用在锋线和中场上,但真正让他不放心的却是后防线,现在他缺没有条件完成后防线的重新打造。

  安迪尔森的离开,以及张耀坤、唐田、刘宇、刘成的加盟,让福拉多有足够的人员去对这条后防线进行重新组合。上个赛季实德最大问题就是后防线,由于人手不足,后防线经常捉襟见肘,甚至为了后防线而进行变阵。福拉多很早就放言,他这个赛季改造的重点就是后卫线。他要在每个主力的位置上都放一个有实力的替补,实德俱乐部通过引援,已经给福拉多提供了足够的后卫人员,但现在时,福拉多没有时间和条件对这条后防线进行真正的改造,因为国家队中,实德三名主力后卫都在那里。季铭义、张耀坤和冯潇霆的缺席,让福拉多无法实现后防人员的重新组合,他现在训练的这条后防线,可以说绝大多数是替补,而福拉多心中的后防线还无法在蒲江真正演练一下。

  后防线不是人员组合好就行,最重要的是磨合。队员与队员之间的熟悉和默契很重要,而这个赛季,后防有大连新来的队员涌入,既是是张耀坤、唐田等人和季铭义、王圣的配合也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更何况刘宇、刘成等新人从来没有和他们合作过,这样以来,后防线的磨合显得尤为重要,但现在看,福拉多还没有条件让他们在场上熟悉对方,达成必要的默契。

  半个月时间打造新阵容

  从1月初开始的新赛季训练到3月8日亚冠比赛开打前结束,大连实德为新赛季准备了3个月的训练。由于大连天气原因,实德队在近百天里都呆在蒲江基地。虽然时间上跨度很大,但人员不整还是让福拉多很犯愁,现在他就等2月22日,

中国队和巴勒斯坦队比赛快快结束。

  从2月23日开始到3月6日,在这十几天时间里,大连实德终于可以人员齐整了。福拉多的战术演练以及主力的确定就取决这段时间的训练效果。除了有可能到欧洲试训的阎嵩外,在浦江实德最少将拥有25名球员训练,他们将是新赛季的主力,这段黄金时段,很可能就决定实德一个冬天训练的效果。

  当季铭义、邹捷、冯潇霆、赵旭日、张耀坤和孙寿博归来后,福拉多要确定几个问题。首先是后防中后卫组合,季铭义和冯潇霆还是张耀坤组合,将是福拉多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左后卫的刘宇能否融入到这条后防线中,他与其他队员的配合还需磨合,这一切都要在暂短的时间里完成。后卫线无疑是推倒重来,而福拉多重建的时间只有十来个训练日,在3月8日,他们就将应该自己的亚冠客场比赛。后防问题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现在摆在福拉多面前的,就是要在短时间完成后防的重筑。

  中场在引进迪迪尔、谭望嵩后,加上张亚林的重新回归,重新组合也势在必行。队员的状态、组合后的效果,都要在这段时间有一个结果,福拉多忙碌一个冬天,但真正干活的只有十来天。

  (张林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