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首深足艰辛路 平安时代最甜蜜05落难令人寻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23: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从深圳传来了一个消息,深圳方面于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深圳金威公司冠名深圳足球,并且承诺每年的投资金额将达到近4000万人民币。至此,或许近来传闻不断的深足迎来了一个新时代,但回首这支移民球队的历史,自创立开始就始终处于动荡纸之中,此番的转让不知道会给深圳足球带来什么,我们先不妨来回顾一下深足多年的辛酸史。

  深圳市虽然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早期只是一个小渔港,一直是默默无闻。直到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15次会议,批准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这一天,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了。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从秦代开始的六次移民大潮造就了今天这个移民城市,如今深圳真正的广府人和客家人只占总人口的5%。 像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一样,深圳足球的历史不长,94年初成立了第一家足球俱乐部———深圳足球俱乐部。当年获得乙级联赛冠军,随后一直在甲B、甲A以及中超征战,04赛季获得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但随着深圳足球的成立,这支球队似乎始终是转让与被转让之间徘徊。

  1996年 飞亚达集团正式冠名 深足首次吸引企业投资

  1996年,随着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大风的突起,尽管深圳是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但这并没给深圳的足球带来任何改变,自1994年成立以来,深圳足球一直还是走着体制下的老路,球队由深圳足协与特区政府共同来经营,此时的足球俱乐部已经慢慢成为了烧钱的游戏,资金的投入决定球队成绩这条规律开始适用国内联赛,而由于缺少企业的赞助深圳足球始终陷入窘况,与其他俱乐部相比,深圳足球更是显得囊中羞涩。

  96年甲A联赛的中期,在深圳政府大力的协商下,用当时惯用的手法,政府以政策上的优惠换取了企业的赞助。深圳飞亚达集团正式出资冠名这支球队,球队也更名为深圳飞亚达俱乐部,由于飞亚达集团的介入,使得球队的经济危机得以缓解,联赛后半程,甚至签下了当年甲A联赛中身价最昂贵的外援外援马洛维奇,然而深圳足球资源的贫瘠并没因为经济上缓解得到改善,那一年深圳依然降到了甲B。但飞亚达的冠名赞助,代表了深圳足球队首次接受企业以冠名或是其他方式的介入。

  1998年 平安保险全资收购 六年大力支持深圳足球

  虽然96年的失败给深圳足球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深圳足协看到了未来的经营模式,也就是将球队进行股份制改革,深圳市体育发展中心的官员也意识到,必须要有一个具有实力的本地企业全面介入俱乐部的管理和经营,只有这样才能保住足球这面深圳体育的旗帜,于是有关方面就开始寻找具有一定实力的本地企业来洽谈,很快,平安保险公司就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当时平安集团正谋求能在保险业务上大施拳脚,正在实施首创的全国性的“保险营销员计划”。为了推动这一计划并在全国各地加大影响,自然迫切需要一个全国性的流动载体让国人知晓平安保险,于是足球就成这一重要的平台,1998年1月平安集团以3000万的价格全资收购了俱乐部的股份,球队也更名为深圳平安俱乐部,李钢出任董事长,同年,深圳队获得了甲B的亚军从而又回到了顶级联赛。

  可以讲平安与深圳足球携手初期效果还是让人非常的满意,随着深圳重回甲A,开始又越来越多的深圳球迷关注这支球队。天下间没有不散的宴席,99年初,平安集团开始萌生去意,起初的理由是由于国家的《保险法》规定“禁止保险公司投资于保险和

证券以外产业”可这个理由很快被推翻,毕竟平安保险属下拥有信托投资公司,转换俱乐部股权的持有人并不是件困难的事情,但很快才发现,真正造成平安离去的原因是因为俱乐部连年经营惨淡给上市带来了影响。

  尽管由于深圳市有关方面的多次阻拦,平安保险并未退出,但此时的平安集团已经没有了昔日的那种热情,2002年,随着,“平安六君子嫖娼”事件的揭露以及种种的负面消息激发了平安集团的不满,毕竟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企业的形象大于一切,这些让高层人士终于下决心,退出深圳足球,不过可以讲,在深圳足球最危难的时刻平安集团拉了一把,六年来平安也为了深圳足球做出了许多的贡献,最后的退出,或许也带着几丝无奈。

  2002年

健力宝接手深足 幸福只存三年

  自从99年平安爆出有可能“易帜”的消息后,传闻始终围绕着深圳足球,多次爆出深圳科健有可望收购深足,只是经过深圳有关方面一系列内部协调后,平安集团依然坚守大旗,科健集团后来曾撤巨资卖断深圳的冠名以及胸前广告,由于平安集团减少了深足的投资,那段时间深足很大一部分是依靠这科健的支持而维持,这种现象一直到了2002年才得到改观。

  2002年,健力宝集团正式从平安保险公司收购深圳足球俱乐部,苦撑了六年之久的平安保险撤出了深圳足球,健力宝开始接手深圳足球也并非一帆风顺,开始一度受到当时联赛赞助商百事可乐的威胁险些夭折,最终凭借着百事可乐的意外退出得以成功,健力宝集团接手开始大力对深圳足球进行改造,使深圳足球得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甚至赢得了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

  或许是老天偏偏不眷恋深圳这支移民球队,2004年健力宝集团被台湾的统一企业收购,由于统一集团方面一直对健力宝在足球上的烧钱不能理解,强令对球队进行限期转让,就连球队的名称众也不能出现“健力宝”三个字,使得深圳一段时间内用“深圳足球俱乐部”的名称征战联赛,统一集团也逐步掐断了对深圳足球资金上面的投资,这让深圳足球再次步入了动荡的局面,也陷入了转让的风波,04年底李志达的

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集团91%的股份,不过球队依然以“深圳健力宝”征战联赛,谁知这给深圳足球带来了更大的灾难。

  2005年 深足多事之秋

  2005年对于深圳足球来讲,绝对是一个多事之秋,先是深圳队连续爆出的负面消息以及联赛中状态的低迷,因此众多商家对健力宝俱乐部都不太兴趣。而且,由于俱乐部在招商引资上不尽如人意,俱乐部半年来债台高筑,球员工资拖欠也以久,张海的被抓更是让深足雪上加霜,种种情况下深圳足球又面临了一个老话题,通过转让股份来缓解俱乐部的窘况。

  年底,一家名为新泰顺集团的企业突然宣布出资9900万收购深圳俱乐部90%的股份,消息一经传处,业内引起了一片波澜,先是中国足协公开对这次的收购表示质疑,接下来又是多家媒体对新泰顺集团的实力表示怀疑,一度爆出“皮包公司”论的说法,尽管后来随着新泰顺集团发出转让公告后使众人慢慢默认了这次的收购行动,然而很快便发现,新泰顺很难同早些承诺的那样,对深圳足球进行大力的投资,确实接二连三的将队中多名主力相继挂牌售出。这样,依然没有人知道动荡之后深圳足球等来的是什么?

  2006 迎接深足的将是什么?

  北京时间2月19日下午,深圳足球俱乐部将在深圳市五洲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著名啤酒企业深圳金威啤酒集团将以4000万人民币冠名深圳足球,成为俱乐部最大的主赞助商,新赛季的深圳足球俱乐部将以“深圳金威”出现在中超赛场,在融洽的气氛下,双方代表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签字仪式,新任队长忻峰也代表球员进行了发言,至此,深圳足球看似经过多次风波后终于迎来了崭新的时代,但这支特殊的球队已经经历过了太多特殊事情,但愿深圳足球这次能够迎来期待已久的稳定。

  (谈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