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正式西迁球员没有眼泪 背井离乡只为挣钱养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报道 最后一次挥别没有眼泪,有的只是微红的眼眶和珍重的话语。2月15日晚20时05分,西安浐灞国际队乘坐东航的班机离开上海,也就是从这个晚上开始,上海足坛将不再有国际队这样一个名字。

  带队的是助理教练刘文斌和竞训部工作人员邱之胤,全部外地球员和大部分上海本地的年轻球员都在这个晚上随队西迁西安。剩下的残余部队是已经成家的几名上海队员。在
情人节之后的第一个晚上,他们获得了与妻子家人恩爱缠绵的最后机会。当然这样的机会也仅有一个晚上而已,他们的航班被定在了16日一大早。

  这一次才算是国际队的正式作别,不过可能早已经过了感情上的波动期,大多数人的表现还算平静。部分年轻球员由家人和朋友送到机场。这个时刻,摄影手机凸现出了尖端科技的强大优势,不少队员都用它留下最后的记忆。在等飞机的一个多小时里,年轻队员赵作峻几乎只干了一件事情,就是用手机为女友和自己拍摄照片。手机内存已经到达极限,但是在他看来,似乎还远没有够,如果有可能,他恨不得把女友的一颦一笑全部带走。

  与赵作峻相比,王云就老练得多,可能是为了避免伤感,他干脆没有让家人到机场送行。黄勇也是孤身一人走下了球队的大巴,只不过与王云不同,这些年的颠沛流离,这个东北人早已经适应了流浪的生活。

  唯一反应平静的大概就算助理教练刘文斌了。按照俱乐部安排,这个上海男人原本可以享受在家多住一晚的待遇。不过,考虑到球队无人带领,刘文斌主动放弃了这个特权。此前长年在国家队和深圳工作,刘文斌说自己早已经习惯了外地的生活。为了消磨时间,50多岁的刘文斌甚至迷恋上了20岁人玩的《魔兽争霸》。所以当一种淡淡的离愁和哀伤在机场弥漫的时候,刘文斌早已经与自己的一个小队员兴高采烈地谈论起了电脑游戏的攻关秘笈。“背井离乡?挣钱啊,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没有人愿意离开上海,但是更没有愿意放弃高薪,这就是最现实的问题。除了挂牌的杜苹和冯雷之外,国际原有的队员没有一名“掉队”。徐泽宪的做法非常简单,除了原有待遇不变之外,从上海到西安,他还给所有队员增加了工资,一些主力队员的工资增长数额甚至达到了30万人民币。在目前这种足球大环境之下,30万人民币足以吸引球员放弃很多东西。因为上海足坛人才高度饱和,如果留下,大多数国际队员面临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下岗待业。即便如李彦、王云之流的绝对核心,有圈内人士估计,顶多也只能拿到50万左右的年薪,而西迁之后,他们的薪水仍然会保持在百万以上。

  根据新赛季赛程安排,西安浐灞将在首轮迎来上海联城,“不是德比,我们还是会往死里打,没办法,谁让我们欠西安一份见面礼呢!”一位国际队员笑着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