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陆俊肯定裁判改革积极作用 否定问题裁判的说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23:26 新浪体育

  2月16日,中国足协正式发布中超字(2006)09号、中甲字(2006)04号有关投票推选2006年度中超中甲联赛裁判的通知,新赛季执法中超、中甲联赛的所有裁判员都必须经过资格审核和各参赛俱乐部投票推荐两大程序才能出现在联赛的赛场上。这项改革使得各家俱乐部在裁判的选择上有了自己的一部分权利,旨在维护联赛环境的公平、公正,杜绝“假哨”现象,对此,金哨陆俊认为改革有积极的一面,但同时也可能会对一些裁判产生影响。

  在这项通知正式公布之后,笔者与国内最权威的裁判陆俊取得了联系。认真阅读了网上发布的这项通知后,陆俊表示,“以前每年的联赛结束后足协和俱乐部都有关于优秀裁判的评选,并采取末位淘汰制,但是明确将这项规定作为条款今年是第一次。”他认为这种改革有积极的一面,“这种做法有很大的积极因素,以前我们没做过的事,总要做做看才知道效果,虽然我拿不准这项改革会有怎样的收效,但是从我的直觉来看这是一件好事。至少这代表了足协的一个想把联赛推向好的方向的愿望,同时,我们也要明白有些事情需要时间来证明,我们要看新规则推行一年两年甚至更多年后的收效。”

  对新的改革措施认同的同时,陆俊也表示了自己的一些忧虑,他担心新的选举方式也许会对一些裁判产生影响。“裁判相对于球员和球队来说事一个弱势群体,他们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权利组织。有些人可能在一些执法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争议,经过媒体的炒作,他们成了所谓的‘问题裁判’,但是事实上,有的时候有争议并不代表他就是有问题的。如果某个裁判因为某场比赛的某些判罚于俱乐部产生矛盾,或是媒体的炒作给了俱乐部一种先入为主的印象,因而对其产生排斥,这对裁判员都是不公平的。”

  但是同时,作为一个资深裁判,陆俊也充分相信俱乐部对于裁判的识别能力,“每年的联赛,俱乐部经常和裁判打交道,身处其中,所以对裁判的了解也比较深刻。相信他们能够公正的对待裁判员的选举。”备选裁判员名单是足协选定的,而俱乐部只能在这个固定的范围内进行选择,对此,陆俊并不担心这种做法会引起俱乐部的非议,“能够入选这个名单的应该都会是一些这几年在中超中甲联赛执法较多,经验比较丰富的裁判,我相信足协不会为了推出新人而将一些没有任何经验的陌生名字列在这个名单里面的。”

  在陆俊看来,任何一种好的方法都应该是从大家互相信任的角度出发的,“足协推出这个新的选举办法,用积极的规则来引导足球运动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样以后足协再出台的东西才会更多的被大家认同和支持。同时,从俱乐部角度看也是一样,足协更多的考虑倒俱乐部的利益,让俱乐部也会愿意相信足协这样做是为了俱乐部服务的,这样的话,几年之后,俱乐部充分信任足协的工作,大家也就根本不会再去关心什么选举和裁判之类的问题了。”

  对于有些观点认为的新规定有利于对年轻裁判的培养,陆俊却并不是这样看的,“我认为这项新的改革措施和培养年轻裁判没有必然的联系。对年轻裁判的培养,不能说是一天一个大的变动就就能够把他们推上位,这是行不通的。年轻人上来就执法重大比赛,这是不符合规律的。对年轻裁判的培养就像对球员的培养一个,都需要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不断的摔跟头,再爬起来,慢慢积累经验这才是正确的方法。年轻裁判要成长,要经历从业余联赛到乙级,再到甲级然后再到中超的过程,同时也需要老裁判的带动,一步一步地积累经验,不能违背客观规律。老中青结合符合发展规律,才有利于足球运动的发展。”

  (葵加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