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建生再次涉毒 知情人透露暂时还牵不出赌球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1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上一次涉毒是2004年11月17日,结果呈阳性,刘建生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告别足球。时光荏苒,两年后的这次涉毒案发让他付出了更大的代价——失去了自由。

  2006年2月11日,前辽足主力门将刘建生因涉嫌吸毒被捕。但这次失手,与足球无关。这是因为此时的刘建生已经完全退出了足球的圈子。

  辽足:  错过了就是结局

  “刘建生啊,以前曾经是一名优秀的守门员,但因为两年前的事情被足协禁赛后,就基本上告别了足球。”在听到“刘建生涉嫌吸毒”的消息后,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语语气平和地说。由于当事人目前已经不属于辽足,所以张曙光并没有就刘建生一事发表太多的看法。

  尽管时过境迁,但提起比赛场上的能力,大家对刘建生的评价都异口同声,那就是“没说的”。以前曾经与刘建生在一起的一位队员则向记者感慨道:“在他们那拨人里,‘老六’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队员,有头脑,遇着大赛沉着冷静,而且反应敏捷,脚下移动快,再说‘门将’一直也是咱们队比较薄弱的环节,他完全可以再打几年,只可惜迷上了这条道。但说白了,别的队里也有嗑药的,但人家嗑都没事,到他这就栽了。”

  玩归玩,但一说起毒品,足球圈里的人都避之不及,

辽足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规则,但在足球圈里,千万不能碰的就是两个:一个赌、一个毒。一失足成千古恨,上船容易,再想下来就难了。”

  知情人:  暂时还牵不出赌

  据一位了解刘建生案情的人透露,当时刘建生被捕时,警察在其房间内搜出冰毒的分量大约1克左右。由于他只是自己吸食,并没有证据能证明其参与传播贩卖,因此刘建生只是被隔离强迫戒毒,从目前的情形看,暂时还不会追究其刑事责任。

  而有消息称,警察在刘建生隔壁“朋友”处搜出一本“记有诸多足坛球员电话的通讯录”,很有可能沿此线索向上追查,拽出一串赌球“毒瘤”。而经记者向法律专家处了解后得知,毒赌并案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警方“不会因为简单的一个通讯录就追查赌球,这是两个案子,如果对赌球立案,就需要有人举证,现在就涉及到谁来举证的问题”。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第八条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机关处15天以下拘留,可以单处或者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

  也就是说,除非刘建生还与此案有其他的联系,否则对刘建生的处罚极有可能只停留在“拘留15天,2000元罚款”的层面上,至于能否会牵扯出“赌球”案,仅仅凭借着目前的证据显然还无法将二者联系在一起。

  涉毒档案

  ◆2004年9月26日,在辽足与大连实德队的比赛结束后,辽足门将刘建生的尿检A瓶尿样为阳性,是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阳性,这是冰毒的主要成分。

  随后,刘建生要搞一个听证会,但是在听证会其他人员都如期而至的时候,主角刘建生自己却没有出席。

  ◆2004年10月,刘建生被辽足俱乐部停训、停赛、停薪。

  ◆2004年11月17日,反兴奋剂办公室公布的B瓶尿检结果为阳性。

  ◆2004年12月8日,刘建生的听证会在沈阳时代广场酒店召开,刘建生却没有出席。

  ◆2005年1月6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处罚决定,停止其参加足球比赛两年,罚款5万元。随后,刘建生宣布正式退役。

  ◆2006年2月11日凌晨在沈阳市和平区一家宾馆内因携带冰毒被抓获。

  本报特约记者 王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