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球迷述上海德比:同城战物是人非 德比不再倾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16 东方体育日报

  寻迷启事 揭开面纱

  昨天本报推出了“球迷,你在哪里?”的大型专题后,在广大球迷中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第八版中“寻迷启事·德比年代”里那张摄于2003年7月16日申城德比战申花输球后一位申花女球迷掩面哭泣的照片耐人寻味。本报编辑部开通的球迷热线从昨天下午开始便不断接到热心球迷电话,称认识照片上的女孩,并提供了女孩的网名、真实姓名和电话。

  原来,这位女球迷叫江莹洁,现年21岁,是蓝魔小球迷,在蓝魔论坛上叫“申花的唯一”。昨天,蓝魔QQ群上,朋友们都和这位女主角开起了玩笑:唯一,你被通缉了。昨晚,江莹洁接到编辑电话后的第一句话便是:“本以为寻迷启事只是个噱头,没想到你们真的和我联系了。”

  回忆三年前那场德比想不通

申花为何输中远

  2003年7月16日的那场“倾城德比”结束之后,本报摄影记者在申花球迷的看台上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位掩面而泣的女球迷,照片中的她那最真实的眼神和表情让每一个看过照片的人为之动容,所以在德比后一天的本报头版上,这位能代表所有申花球迷心情的感人照片被放在了最显著的位置。

  当时的照片只能记录下这位女孩的一瞬间表情,昨晚21时,江莹洁如约做客本报,向我们讲述了当时自己的那段心路历程——

  “那是2003年的第一场德比,在八万人。作为球迷,我希望申花能够赢得每一场比赛,而德比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每个申花球迷都希望申花队能在最重要的德比战中赢得胜利。比赛之前,我们每个人都自信满满,因为申花有好教练、好球员,还有我们这些最棒的球迷,但是,比赛的进程并没有按照我们希望的那样发展。上半场0比1落后的时候,我们还是很乐观,觉得下半场可以扳回来,但王云的进球对我来说简直可以算是毁灭性的打击,因为在我印象里,申花很少或者从没有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把比分扳回来的。王珂的世界波让我们小小地兴奋了一下,但一直落后也让我时刻都处于神经紧绷的状态。当终场哨声响起的时候,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眼泪瞬间流了下来。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申花可以赢大连赢山东,却拿不下中远这个我们申花球迷最渴望战胜的对手。”

  讲述三年后真实心态找不回当年那种纯情

  江莹洁说自己根本想不到作为一名普通球迷竟然能成为一张专业体育媒体的封面人物。江莹洁是在2002年12月加入蓝魔的,1985年出生的她在蓝魔里只能算是小妹妹,她认识的人并不多,不过在2003年7月16日的这场“倾城德比”过后,不少蓝魔的兄弟姐妹在看到本报的照片之后,纷纷在蓝魔的论坛上发帖贴图询问这个小女孩是谁,并表达了与她一样的伤感心情。

  江莹洁从朋友那里得知照片一事后,马上买了一份当天的报纸,不过,她在看到自己的照片之后,第一感觉并不好,“当时觉得自己挺傻的,因为我在平时是一个不太会哭的人,现在竟然让成千上万的人都看到了我流泪的样子。”不过,虽然觉得自己傻,但江莹洁承认当时确实需要这样的宣泄,“当时确实是真实的自己。”

  而今,三年时光过去了,江莹洁依然留着当年的马尾辫,依然大大咧咧嘻嘻哈哈,依然喜欢虞伟亮并坚守在申花身边,在申花每一个主场时站在虹口蓝魔的看台上为申花加油助威,只不过,当年单纯的小女孩已经更为成熟。“随着中国足球大环境越来越冷清,以及自己的成长,现在对足球已经没有当初的那份纯真感情了。就像当年的德比一票难求,但去年的德比却少人问津,有些东西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对我来说,可以用雨过天晴来形容现在申花在德比中的地位,但却已经找不回当年的那种感觉了。”

  感叹同城战物是人非上海德比不再倾城

  冒着细细的小雨,江莹洁昨晚来到本报编辑部。个头不高,胖笃笃的脸庞一如当年可爱的模样。没有华丽的词藻,有的只是对足球和对申花的热爱。

  说到今天的情人节,把申花视为自己“情人”的江莹洁却没有和“情人”一起过节的打算,“情人节就算了,我可不想去康桥打扰申花将士们的备战。虽然我喜欢申花,但我并不是一个很狂热的追星族。等到新赛季开始之后,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去虹口为申花的每个主场比赛加油的,应该说,看申花已经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不再如最初的那般新鲜奇妙,但却是真真实实地存在于我的生活中。”

  因为德比,蓝魔球迷江莹洁两次成为封面人物,但江莹洁却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要申花拿到好成绩,这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了。”只是,当年让江莹洁为之哭泣的那场德比的对手却物是人非,这也让江莹洁感叹不已,“国际西迁了,曾经的德比也不复存在了。曾经,我们把国际当作了最讨厌和最大的对手,而当国际真的离开后,才发现他们的存在是有价值的。”

  不过,在申城德比不再如2002年、2003年那般倾城倾国之后,江莹洁知道不可以再奢望什么了,“曾经,我们把自己的德比比作米兰德比,但是看过

国际米兰
AC米兰
的德比氛围和质量之后,我才知道我们的差距。虽然国际走了,我们也少了一个在意的对手,但或许以后再相遇的时候,两支队会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

  作者:本报记者 刘晓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