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少年得志到终结绿茵 回顾门将刘建生的黑色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4:2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刘建生再一次跟毒品“联”上了,上一次毒品毁掉了他的足球生涯,这一次毒品把他的人生彻底涂抹成黑色。

  扬名立万———少年得志天赋超人

  刘建生是同时期球员中出道最早的。1994年,刘建生就进了一线队,当时辽足把他
当作傅玉斌的接班人。刚进辽足时,每场比赛他只能分到200元,但年轻的他还是欢喜得不得了。刘建生回忆说:“那时虽然没钱,但很快乐,足球很纯粹。”

  1995年刘建生逐渐打上比赛,第二年开始成为主力门将。在霍顿时期,刘建生还曾入选过国家队。但此后国家队的大门对他始终是关闭的。刘建生也曾不服气地说:“我不比任何人差,为什么不能去国家队呢?”或许,正是这种心理落差导致他一步一步走入歧途。

  

赌球疑云———表现失常小肇怒摔袖标

  2004年中超曾发生过一个著名事件,那就是肇俊哲在

辽足与深圳比赛中怒摔队长袖标,并指责球队中有人出卖球队。

  肇俊哲虽未明确指出哪些队员发挥失常,但刘建生无疑是其中一个。辽足丢的两个球中,有一个是刘建生与后卫配合失误,另外一个则是他莫名其妙出击,让对手轻松破门。

  这场比赛过后,辽足二股东介入球队管理,体育局也表态要严查。尽管如此,刘建生随后还是参加了与四川队的比赛,那场比赛他仍然不正常连丢6球,此后辽足才正式放弃刘建生。

  涉毒风波———绿茵生涯就此终结

  有关刘建生的话题在他被放弃后的一周达到高潮,他被曝在与大连队比赛后尿检呈阳性,并含有冰毒成分,随后关于他涉毒的话题纷至沓来。

  事实上,此前刘建生的队友就已发现一些端倪了。他的一位前队友告诉记者,“那时‘老六’(刘建生的外号)就有点不对劲,大家一起出去吃饭,他坐一个小时就不行了,总是找借口离开。毒品这东西把他害得不浅啊,没有这东西他真是个好人。”

  中国足协随后曾专门为刘建生开过一次听证会,但刘建生根本没露面。最终,中国足协做出了禁赛两年、罚款5万元的处罚。而此前刘建生已对外宣布自己将就此挂靴告别绿茵场。

  吃喝玩乐———退役之后尽情“逍遥”

  从2004年年底吸毒事发宣布退役,一直到2006年2月11日再次因为吸毒被警察抓获,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刘建生算是度过了逍遥的一年。

  据说,刘建生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很悠闲,他没做什么生意。刘建生喜欢吃日本料理,三经街附近的一家日本料理店经常可以见到他的身影。

  据说,他出入于太原街某高级酒店,一些娱乐场所也能见到他的身影,最终刘建生出事也正是在这家酒店。如果不沾染上毒品,刘建生的生活很可能就此平静,他自己也曾经说过:“我为了足球奋斗了20多年,我现在渴望过平静的生活。”可惜,他的平静生活最终被他自己打碎了。本报记者 姚国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