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坛引来扫赌风暴? 刘建生案的五大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04:22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闻背景:辽宁足球队前门将刘建生在日前警方开展的“春雷”扫毒行动中,被沈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抓获,包括其在内的8人毒品尿检呈阳性,被送往沈阳市公安局戒毒所强制戒毒。

  关于刘建生案的五大猜想

  中国足坛将刮“扫赌风暴”?

  刘建生二次涉毒令人震惊,而一个细节更应引起人们的注意:警方在涉枪嫌犯李某的通讯录上看到数十名辽沈足球圈知名教练和球员的联络方式。而在刘建生被抓获之后,还曾有两位足球圈内的重要人物先后企图保释。

  此时此刻,那个电话本一定牵动着许多人的神经,警方如果介入,事态的严重性不仅仅在

辽足身上,中国足球的赌球毒瘤也有望被彻底铲除。在这里,关于赌球的问题,我们不妨做出五大猜想。

  猜想一:司法机关强行介入掀起“扫赌风暴”

  影响力指数:★★★★★

  中国足坛这几年乌烟瘴气,假、赌、黑害得中超联赛奄奄一息,赌球现象猖獗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庄家的黑手、中间人的牵线、参与人员的配合,这样一张赌球大网,作为行业协会的中国足协也有心整治,但苦于抓不到充分的证据。

  一直以来,刘建生都被外界视为赌球风波中的核心人物,但中国足球里面只有刘建生一个人赌了吗?恐怕相关的参赌人员都清楚,这个黑锅不应该由刘建生自己来背,正所谓拔出萝卜带出泥,警方抓赌需要证据,需要举报,更需要污点证人,身在其中的刘建生完全可以配合警方将赌球的问题查个一干二净,将更多赌球分子供将出来,帮助司法机关趁热打铁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扫赌风暴”,将中国足球的赌博黑手彻底斩断。

  猜想二:众多俱乐部官员被绳之以法

   影响力指数:★★★★☆

  在中国足坛,已经为人们所知的赌球参与者都来自运动员和教练员,至于足球范围之外的人物,比如幕后的黑庄家,比如在赌球圈里越陷越深的企业老板,这些都不被人们所熟知。而且外界恐怕还不了解的是,在赌球这个黑色的圈子里,一些足球俱乐部的官员参赌的危害力比队员参赌更大,因为他们一旦赌球,就是以组织者的身份在球队里进行大规模的动员!

  2004赛季,辽足客场对阵深圳,当时两队同属“

健力宝系”,按双方实力,辽足不应输球,但结果辽足却输了,比赛结束后,当时就传因为参赌,北方一足球俱乐部的官员立刻成为了千万富翁。由此可见,作为从业者的足球俱乐部官员参赌比球员参赌的危害性更大。此次司法若能有力介入,出手摁住这些带头大哥,效果将会立竿见影。

  猜想三:参赌队员被追究法律责任

  影响力指数:★★★★☆

  最近两年,中国足坛普遍限薪,除了个别大牌的足球俱乐部开高薪,动辄开出三四百万年薪的俱乐部已经少之又少,因此,在俱乐部里挣钱少但私生活却明显暴富的队员就非常值得注意了,外界往往将他们与赌球联系在一起。

  参与赌球的足球运动员,他们是比赛的直接发生者,也就是说,比赛的胜负很大程度上掌握在他们的脚下,一旦受到巨额赌资的刺激,他们往往铤而走险参与赌球。作为圈里人,身在其中的刘建生应该清楚这里的内幕,有了他提供证据,可以预见,一大批曾经参赌的队员都会被揪出来,该抓的抓,该判的判。

  猜想四:辽足将遭足协降级处罚?

   影响力指数:★★★★☆

  刘建生现在与足球无关,不过在2004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作为辽足的正选门将,他参加了辽足的大部分比赛,那个时候,也是刘建生赌球被传得最凶的时候。如果司法机关清查赌球正式开始,刘建生的一些前队友和整个辽足势必会受到牵连,那样的结果对辽足来说将不堪设想。

  首先,如果司法机关介入,中国足协也决不会袖手旁观,这样一来,辽足去年以及前年的成绩就有水分,而且也触犯了足协“查实假球,球队降级”的规定,一个可怕的后果就会浮现在所有人的脑海里:辽足是否会因为司法机关查赌球的问题受到牵连,进而被中国足协彻底抛弃直接降入乙级?

  猜想五:赵本山彻底退出辽足

   影响力指数:★★☆☆☆

  现在的辽足正处于转让中,新辽足为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新辽足一直有这样的想法,希望继续由赵本山出任新辽足的董事长。

  不过,刘建生涉毒东窗事发,司法机关介入查毒、查赌,辽足的形象将再次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以本山的为人,他绝对不会容忍这样丑陋的事情存在,这位喜剧明星肯定再也不愿蹚这个浑水,从而彻底放弃辽足。本报记者 姚国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