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康梦君的多重角色:司令政委复合体 大小球通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0: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google上显示了5170条关于“康梦君”的消息,其中5069条的报道是因为他身上鲁能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这一“名头”,但实际上,在介入世界第一运动足球之前,管理中国第一运动乒乓球的传奇经历,才是让记者把目光对准他的最重要原因,而在康梦君的身上,你会发现3种角色。

  喜欢国内革命战争题材影片的球迷都知道,在我们的军队中,一般会出现两个人物
:一个是血气方刚、充满刚性的军事干部“司令员”或者军长师长团长之类的,另一个就是文质彬彬、柔性十足的政工干部“政委”或“指导员”,军事干部的果断决策再加上政工干部的巧妙动员,是中国革命战争胜利的一条“铁律”。

  如果把足球比作一场战争的话,足球运动也同样需要一个“司令”的决策和一个“政委”的动员。在鲁能队,新任总经理康梦君恰恰就是这样的一个复合体。

  康梦君出身于政工干部,1981年,他考入了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系,这个学科明显带有强烈的政治工作色彩。在毕业后,康梦君首先在山东电力局政治处工作,后又到办公室负责新闻工作,直到如今,康梦君还挂着“高级政工师”的头衔。带着金丝眼镜,一身浅色细格子西装,这是康梦君的经典打扮;在康梦君上任之后到足协拜会的时候,足协的有关人士就用“儒帅”评价康梦君。

  能喝酒,也是康梦君政工工作时留下的一个绝活。在上任鲁能体育文化公司总经理之初,康梦君就没有避讳自己的酒量:“我酒量还可以,有空可以找地方练练。”海南集训的时候,记者们终于可以和康梦君练上一练,宴会之前,记者们都私下盘算怎么轮流敬酒好给新任老总来个下马威。结果刚刚入席,康梦君就给每个人面前摆上了两瓶二锅头,然后打开一瓶,倒进酒杯之后一饮而尽,然后是一轮轮的“先干为敬”。等记者们愁眉苦脸地喝完第一瓶之后,康梦君的第二瓶又打开了盖子,并重复了之前的动作。两瓶二锅头之后,记者们很少再有人有勇气敬酒了。康梦君这才哈哈一笑:“这叫先发制人。”

  1996年是他从“政工干部”向“军事干部”转型的一年,这一年,他组建了山东鲁能商贸公司并出任副总经理,开始积累“军事斗争”经验。而2000年出任鲁能

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是他作为“军事干部”达到了一个高峰:在鲁能乒乓球据俱乐部总经理任上,他冠名乒超联赛,带队夺取男团和女团冠军,并且在去年的
十运会
上为山东夺取了一块女双金牌。

  正是康梦君在乒乓球俱乐部体现出的高超“军事才能”,让他成为了鲁能体育文化公司的最佳人选。

  康梦君轻松地把乒乓球玩转了,而在“手上运动”的成功经验,被他移植到了足球上来。

  如今你如果和康梦君谈起乒乓球的话,他还是津津乐道:“先不说带俱乐部的事情了,就说我自己的乒乓球水平,那也不是瞎吹的,整个山东体育记者圈,最厉害的也只能和我打个平手。”

  说到最后,康梦君“交代”了一个事实:“我和孔令辉打过,11个球一局,他让我10个球问题不大,如果我超水平发挥的话,估计能打个2比11。”康梦君说这句话笑了,颇有些自豪:“孔令辉毕竟是国内最知名的乒乓球运动员嘛,能得一两分也不容易的。”

  孔令辉正是康梦君在乒乓球俱乐部任上引进的最大牌球员,而在此前,他先后大手笔引进国家队教练尹霄以及国家队队员马琳、刘国正等。这些引进,保证了山东男子乒乓球进入了中国最前列,并夺取了联赛冠军。直到现在,他仍然难舍对乒乓球的喜爱,办公室里,还放着乒乓球拍等用具。

  大手笔引进大牌球员,并能够管理好这些大牌球员,可以称作康梦君“军事才能”的最重要部分。记者了解到,尽管孔令辉等球员名气响彻全国,但他们对康梦君都非常尊敬。对此康梦君说起了自己的管理经验:“其实管理是两个方面的,在工作中,你需要严格管理,哪怕对方是国内最大牌的球员,而到了生活中,你就要和他们是朋友。”康梦君和马琳、孔令辉都是不错的朋友,生活中,这些国手还都是康梦君的乒乓球教练。

  康梦君坚信,“一分钱一分货,运动员价格高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价值”。因此,他来到鲁能足球俱乐部之后,大手笔引进了两名国脚李雷雷和王亮。在足球俱乐部,康梦君同样需要面对一群这样的大牌:郑智,中国最优秀的球员;李金羽,中国最受欢迎的球员;舒畅,鲁能培养的新“大哥”;巴辛,鲁能脾气最火爆的球员。

  康梦君没有怵。“其实管理有其共性,那就是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柔性的管理艺术相结合。任何人都要严格遵守俱乐部的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我希望大家都成为朋友。”记者在一次酒会上就注意到,康梦君在和巴辛敬酒的时候,手很自然地搂住了巴辛,表现出了一种很亲热的朋友之情。而对于郑智和舒畅等,康梦君都在私下场合对他们非常热情和尊重。

  大手笔运作以及善于管理大牌球员并不是康梦君“军事才能”的全部。在管理乒乓球俱乐部期间,鲁能乒乓球女队一直坚持自我培养为主,李晓霞和彭陆洋就都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而他们也率领女队提前三轮夺取了2005女团冠军,并携手获得十运会女双冠军。在来到了鲁能足球之后,康梦君在引来李雷雷和王亮同时,也在俱乐部会议上通过了内部挖潜、内部培养的思路。塞浦路斯集训,曾经到比利时安德莱赫特试训的小将王晓龙就开始崭露头角。

  2005年12月5日,康梦君第一次在上任之后正式出现在记者面前,此次新闻通气会主要通报当时郑智等减刑等问题,当记者们抵达鲁能部的时候,康梦君已经站在了门口迎接。而在会议结束后,康梦君又一一地送记者到门口。

  这只是一个普通的细节,几天之后,记者们再次聚集到鲁能参加新闻通气会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不易觉察的变化:第一次新闻通气会的时候,鲁能的会议室桌椅满满当当,电视记者们为了能够架一个机位,不得不亲自把椅子搬来搬去。然而这一次,在会议室的第一排,椅子已经全部拿掉,摄影记者们很自然地有了一个好机位。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但记者却察觉到了这个不为人知的细节,和鲁能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聊天后才知道,是康梦君亲自安排给电视记者们腾出机位的。

  另外一件事情则让记者的印象更为深刻。2006年的元旦,记者给康梦君发了一个“新年快乐”的短信,然而不一会,康梦君的电话就打了进来,记者正在纳闷会是什么事情的时候,电话里传来了康梦君的笑声:“也祝你元旦快乐啊!”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除夕夜,记者给康梦君发出“新春快乐”的信息后几分钟,康梦君的电话又打了进来,这一次他又是专门祝贺新春的。“我觉得这是一种尊重,不在工作时间的话,我希望能与大家都成为朋友,一个不带任何目的的普通朋友”,康梦君后来解释为什么打电话祝贺新年。

  在内部环境的营造上,康梦君也煞费苦心。“鲁能体育文化公司和鲁能足球俱乐部是一个整体,不是我一个人。如果要想有好的发展,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这就是和谐。比方说,我不会插手韩总的具体管理工作,也不会插手图拔的训练和比赛。”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康梦君多次婉拒这个专题,而表示让记者去采访韩公政,去采访图拔。

  此外,在鲁能足球俱乐部,康梦君也在用“小球”作为纽带来管理“大球”: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有几张乒乓球案子,康梦君经常在这里和工作人员或者队员边打球边聊天。在李小鹏宣布退役之后,康梦军极力挽留,由于两个人都喜欢乒乓球,他们就在乒乓球桌前边打边聊。“这样的环境下,大家更容易说出心里话,这也是‘乒球外交’啊”,说完,康梦君哈哈大笑,“实际上,我希望大家在乒乓球桌上不要有工作上的过多考虑,没有必要有太多的上下级感觉,大家作为朋友,可以说说心事。”通过乒乓球桌旁的细聊,康梦君了解到了李小鹏的真正想法与实际困难,最终,李小鹏得到了最好的结果。

  对康梦君来说,尽管他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头,但挑战仍旧存在。从小的方面看,在2006赛季,鲁能目前已经遭受了外援引进的困难。如果说内援的引进康梦君还能够驾轻就熟的话,外援方面康梦君之前还从未涉及这方面的工作,这可能也是目前鲁能外援引进进度缓慢的一个原因。如果能够解决好外援问题,就鲁能目前的人员配置和赛程来看,鲁能完全可以有更好的成绩要求。

  从大的方面来看,康梦君还面临着一个犬牙交错的

中国足球网。中国足球的恶劣环境显然不是乒乓球环境所能比拟的,如何在这个环境中适者生存,是对康梦君的一个考验。尽管康梦君目前已经显露了娴熟的经营管理技巧,但具体的成败现在来言还为时过早。

  从长远来看,康梦君需要在鲁能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任上为鲁能足球带了至少一个联赛冠军,因为鲁能距离上一次联赛夺冠已过去6年,这恐怕会是压在康梦君头上的一个较为沉重的包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