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透视刘建生的黄赌毒黑人生轨迹:金钱下的道德变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6: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黄赌毒黑”一胞四兄弟,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他,他离不开你,归根结底,都离不开钱。按照张曙光在年前接受笔者的访谈时的说法,辽足作为作为中国最职业化的俱乐部,可恰恰是最穷的俱乐部。按照张曙光的这一说法,辽足的队员们生在辽足,就是吃苦的命。当肇俊哲们带着一张苦脸为俱乐部欠薪而发愁时,前队友刘建生却驾着高档的沃尔沃,嘴里吸着毒品,怀里搂着小姐,肆无忌惮,夜夜笙歌夜夜醉。

  2004年9月26日,辽足1:5主场负实德后,刘建生就突然从队中“人间蒸发”,随后有消息称,在辽足“整风”中,刘已被断定为“内鬼”,于是辽足对其予以“停赛、停训、停薪”的处罚。之后相继传出刘建生尿样呈阳性,并含有冰毒成分。刘建生当时还对此解释为误服:“与大连比赛之前几天,我与朋友出去玩,当时很高兴就多喝了点酒,其间喝了别人带来的酒,可能是那些酒出了问题。”

  然而,时隔两年,在离开足球之后,刘建生一手搂着小姐,一手拎着袋装

病毒,明目张胆之举不得不让人对两年前的解释突生疑问。

  按照圈内最普遍接受的说法,球员涉毒有的是为了刺激神经,但也有不少是为了将同行的女孩子弄晕,然后带去开房。服用毒品后身体处于高度亢奋状态,这无疑是球员涉黄的“原动力”之一,因为不为人道的球员嫖妓时有发生。然而,毒品高额的价格对于出自于张曙光口中的“最穷的俱乐部”出来的刘建生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挥金如土、嗜毒如命的刘建生的消费水准不得不令人起疑,这时一个较为合理的解释就是,“毒”的背后是“赌”。“十个球员九个赌,还有一个是替补!”这是有好事者的一句关于中国足坛

赌球现状的危言,虽看似言过其实,但一股暗流蔓延却是不争的事实。

  赌球--吸毒嫖娼--黑社会,刘建生的人生轨迹可谓“五毒俱全”,刘建生的沦落对于中国足坛的的同事们敲响了警钟。对于将可能置

中国足球于死地的“赌祸”来说,仅仅靠封堵是堵不住的。让违法者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才能有效地遏止它的蔓延。当年尽管只有“小黑哨”龚建平一人进了监狱,但你不能不承认,对于其他黑哨,坐大牢起到了巨大的震慑作用。

  尤为重要的是,有赌球导致的一系列的恶果对整个社会精神的侵蚀和道德的破坏,将波及整个社会领域。一个看似简单的赌球带来的影响正朝着多元化的破坏方式扩散充斥整个社会,不由得令人胆颤心惊。

  可以肯定的是,在时下的中国足坛,类似刘建生的人物绝非少数,刘建生很不幸地成了露出了自已的马脚,关键的问题是,还有潜在水中,至今未浮出水面的“刘建生们”,管理者们又将如何控制呢?

  正是“刘建生之流”的表演,方才赋予了中国足球的另类面目,严重变形的价值观念、过度扭曲的消费心理、剧烈膨胀的享乐欲望、形同虚设的监管机制。 作为公众人物的中国足球的大小球星们的道德素质正走向万劫不复的烂泥潭,直至深陷没头,不能自拔。毛主席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完了了赌--毒--嫖--黑的变态轨迹的刘建生仅仅不过是荒草丛生的中国足坛魑魅江湖中的一丝鬼火,一旦遇着合适的燃点,中国足球这片贫瘠荒原终将被烈火烧成一捧焦土。(何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