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滩德比场边的甜蜜与温情:申花蓝魔攻陷八万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4:58 东方体育日报

  古道热肠助“大汉”  

  2005赛季。联赛第二轮,山东队客场挑战中邦。山东大汉球迷会的球迷耿家平客死异乡的悲剧,令很多圈内人士伤感不已。而国际球迷会给予大汉球迷会的兄弟般的帮助,在圈内也传为佳话。

  首轮比赛,国际在客场挑战山东,国际球迷会得到了大汉球迷会的热情接待。因此,当一周后五十多名大汉球迷前来上海时,国际球迷会也给予了最热情的帮助和支持。山东队的比赛前夜,部分大汉球迷在八万人体育场观看了先进行的一场国际与天津队的比赛。赛后,国际球迷会副会长张金明开车将这几名球迷送到宾馆。到了宾馆后,球迷耿家平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张金明赶紧驱车将他送往就近的医院。然而,谁也没有料到的是,这位痴心的铁杆球迷因为脑溢血,突然辞世。张金明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国际球迷会会长黄梁。黄梁闻讯后,立即召集秘书长汤晓健、副会长王奇浩,开了紧急会议。会后,球迷会一方面与国际俱乐部取得联系,一方面在球迷会内部组织募捐。而在医院,国际球迷会的几名骨干成员始终陪伴在死者家属身边。

  两周后,大汉球迷会特地派人来到上海,向国际球迷会赠送锦旗,感谢国际球迷兄弟般的关怀。尽管随着国际队的离去,国际球迷会已不复存在。但是,国际球迷会的主要骨干,与大汉球迷会的兄弟般友谊,却地久天长。

  “蓝魔”攻陷八万人

  2003年7月16日,这是一个令徐泽宪和当时的中远将士刻骨铭心的一个夜晚。尽管中远队在主场以2比1击败了

申花,连续取得了第三场德比战的胜利。但是,中远队和徐泽宪却第一次真切地感受了生存的危机。因为,蓝魔球迷以及场内的大多数球迷把八万人变成了申花的主场。当徐泽宪幸福地接受了队员们的拥抱,转身离场时,从自己主场的看台上竟然飞来无数的矿泉水瓶。徐泽宪无奈地看着这一切,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伤感地说:“球迷对申花的情感太根深蒂固了,没办法啊……”

  那是一场上海德比的巅峰较量。然而,当国际后卫李明在比赛开始后只有几分钟时就铲倒杨光,并最终导致其骨折离场后,除了有组织的中远球迷外,场内的大多数球迷都开始声援杨光,倒向申花这边。令中远俱乐部官员们无法忍受的是,申花蓝魔球迷的看台恰恰就在主席台旁,因此,当蓝魔球迷齐声喊着“中远解散”等言辞激烈的口号时,徐泽宪脸色铁青地坐着。他旁边的王国林,偶尔向蓝魔球迷看台瞥去惊讶的眼神,同样是脸色铁青。比赛结束后,中远队在自己的主场竟然无法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因为,看台上到处是痛恨的眼神,空中到处是飞来的矿泉水瓶,场内到处是大骂中远的口号。倒是输了球的申花将士,享受了英雄和胜利者的礼遇。结果,反倒是申花主帅吴金贵接过蓝魔球迷递来的围巾,高举头顶,与全场球迷共同呼喊。

  当天夜里,在场上自感“很丢面子”的徐泽宪责令总经理王国林:“球迷的事一定要解决好,绝对不能再出现今天这样的情形了!”

  在虹口“对上了眼”

  在申花球迷的大家庭中,因为足球、因为申花而走在一起的球迷大有人在,大家都因为对申花的爱而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并最终结合在了一起。

  张伟卿是蓝魔中的普通一员,而蓝魔中的才女冯晓甜则因为她那一手充满智慧的彩绘而为不少人所熟知,这两个人很早就在蓝魔中相识,但却屡屡擦肩而过。2002年是中国足球最为疯狂的一年,中国队史无前例地闯入世界杯,使得全民都在关注足球,也正是在中国足球环境颇为丰沃的一年,张伟卿和冯晓甜对上了眼。2002年4月,蓝魔组织了球迷会中的10人前往北京参加LG组织的赢取韩日世界杯现场观赛机会的球迷大赛,徐峰、小傅都去了,当中也包括张伟卿和冯晓甜。由于同去的另八个人年龄都不小,而1980年后出生的两人通过此次活动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虽然最终冠军没能拿到手,但爱情的种子已经播种在了两个年轻人的心中。幸运的是,冯晓甜凭借自己的手绘技艺被百事可乐邀请作为嘉宾为去韩日世界杯助威的中国球迷绘脸。

  分开的这段时间也让两人对彼此十分思念,在冯晓甜从韩国回来之后,借着了解世界杯的名头,张伟卿也不断地与冯晓甜相约咖啡厅及卡拉OK,使得两人之间又拉近了距离,最终,在2002年7月,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而今,三年多过去了,稳定的恋情加上对申花共同的热爱,两人也对未来有了不少想法,“如果我们有下一代的话,我们一定会让他和我们一起为申花呐喊,我会指着虹口的座位告诉他,你的爸爸妈妈以前就坐在这里为申花加油。”

  除了张伟卿和冯晓甜,蓝魔秘书长小傅和女友丁晓虹也相识于虹口,两人的婚事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除了蓝魔,各申花球迷会都有这样的蓝色姻缘。

  “国际0比2啦!”

  2003年,申花凭借着激情四溢的攻势足球而让不少球迷在虹口如痴如醉,而赢得了决定冠军归属的那场申城德比之后,申花坐上了联赛排名第一的宝座,此后,申花跌跌撞撞地前行,而国际队也颇为配合地跟在申花的后面。

  当年联赛最后一轮,申花南下挑战深圳

健力宝,落后一分的国际则在主场八万人等候天津队。为了能见证8年后重又回来的联赛冠军,蓝魔组织了百余名球迷共赴深圳。11月底的深圳阳光明媚,但申花却无奈地在深圳沦陷,眼看着比分从0比1滑到了0比4,蓝魔们已经无法对申花翻盘抱任何希望,但留在上海的蓝魔用手机向前方的兄弟们送来了最及时的宽慰:“国际0比2啦!”原本都垂头丧气的蓝魔球迷们瞬间恢复了朝气,“
我们是冠军
”的喊声再次响彻深圳体育中心。

  深圳主场球迷有些莫名,但他们“水货冠军”的喊声还是深深刺痛了蓝魔们的心,更过分的是,蓝魔左右两边看台的球迷不约而同地将杂物投掷向了蓝魔的头上和身上,鸡蛋、可乐瓶在天空飞舞。但是,没有人抱怨,因为申花最终拿到了末代甲A的冠军,而在深圳体育中心见证这一时刻的蓝魔们则是此刻最幸福的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