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金蝉脱壳之计难实施 张曙光滴水不漏解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04 千山晚报

  辽足金蝉脱壳转让给小虎俱乐部,明眼人一看便知是想甩掉债务。由于债权人不依不饶,中国足协在批准辽足转让上也是谨小慎微,生怕招惹是非。截止到2月26日的公示期,对于辽足来说是那么漫长。

  老郎没底,足协不想抵触法律

  中超委员会秘书长郎效农透露,昨日至少有两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向他咨询辽足转让的相关事宜,并明确指出原辽足身负沉重债务,提醒足协在批准辽足转让时要慎重。“我们足协的职能很明确,我们要做的工作也写在公示材料里了,足协提出公示就是要向社会各界提个醒,如果有什么质疑尽快提出,根据具体情况我们足协再拿出个态度。”据了解,辽足两家主要债权方北京三元公司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已经再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辽足偿还债务,甚至还有可能要求法院暂时冻结辽足俱乐部资产,禁止进行股权转让。

  郎效农说:“

辽足转让比起其它俱乐部转让要更复杂,本身辽足俱乐部的官司太多了,光我们知道的就有奥体、三元的事儿,还有拖欠辽宁地方税务的欠款,这些都是大笔的资金。作为行业协会,中国足协希望辽足能尽快处理好这些遗留的问题,否则转让很困难。”郎效农表示,中国足协并不是不想批准或者是提前批准辽足转让,问题在于辽足俱乐部本身做的工作符不符合中超标准的规定,有没有外界对转让提出质疑:“足协的职权只是在足球领域,如果法律上说辽足转让有问题,我们就会按照法律的规定,叫停辽足转让。”郎效农透露,新赛季十五家中超俱乐部,目前除了深足、辽足外,其它俱乐部在注册问题上不存在问题。辽足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先解决拖欠的球员工资、奖金问题。

  老张有理,让足协按行规办事

  对于外界对辽足转让提出的质疑,辽足当家人张曙光不紧不慢,再度表示对辽足转让的乐观。“如果中国足协叫停辽足转让,只能是新俱乐部股权与现存的足球俱乐部存在关联,或者是新俱乐部不能按足协规定解决拖欠的球员工资奖金。事实上新俱乐部不存在关联关系问题,也有能力解决拖欠问题,本月15日之前,俱乐部就会把拖欠的工资、奖金400多万元发放到位,完全可以达到中国足协规定的中超标准,足协理应批准转让。中国足协是一个行业协会,就应该按照行业规则办事儿,其它法律问题还涉及不到。”

  外界纷纷猜测辽足高高的债台将是辽足转让的瓶颈,但张曙光对此仍信心十足:“辽足转让价格是合理的,2000万股权转让价格符合当前的市场行情,其它企业不能对此评头论足。辽足转让并不是说我们赖账,或者是我们怕还债,辽足俱乐部还存在,我还是俱乐部的法人代表,我们会继续承担债务。另外辽足还是债权人,目前包括中誉汽车在内的企业拖欠辽足的资金总计也达到了近2000万元,辽足债权债务基本相抵,不会存在经济问题。”

  老尹留守,青年球员征战乙级

  目前,辽足俱乐部仍然按照自己的节奏有条不紊地进行相关运作,原俱乐部副总经理尹志强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后表示,他仍然会继续在辽足俱乐部战斗,出任旧俱乐部总经理,负责解决俱乐部债权、债务,带领辽宁青年队征战今年的

乙级联赛,负责新球队的主场、招商等工作。尹志强说:“继续在辽足俱乐部工作肯定会有一定的难度,但问题总会有解决的办法,在辽足工作这么多年了,我还是对俱乐部有感情的,也希望俱乐部能好起来,我还要做点儿事。”

  张曙光语录

  自称是经济学和法学双料博士的张曙光,在入主辽足后屡有惊人之举。从当初将主场迁到北京、请赵本山出任董事长,到现在欲将辽足转让,目的无非是让辽足存活下来。面对目前辽足转让引出的质疑,智商极高的张曙光说话可谓滴水不漏。

  质疑一:转让为了避债

  这种说法不准确。我们首先需要明确概念,这次辽足转让应指球队转让,即辽足俱乐部中的部分资产转让。辽足俱乐部作为一个法人实体是回避不了债务的,但转让后的球队可以不再受辽足俱乐部原有债务和财务状况的影响,在新的俱乐部里正常参加2006赛季中超联赛。

  质疑二:转让损害债权人

  无论是从实体上,还是从程序上,辽宁队的这次转让都是合理合规的,并没有损害债权人的利益。球队的转让不是零转让,如果价格不合理,则形成对债权人的不公平,如果是合理的,就不会损害债权人的利益。2000万元的价格是经过多轮谈判才最终得到买卖双方认可的,辽宁省体育局和中国足协也认同这个价格。

  质疑三:债权人分不到钱

  企业对债务的清偿通常有两种状态:一是正常经营状态,二是破产清算状态。在正常状态下,企业自己的主观决策起主要作用,一般由主管人员和董事会定;辽足目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但即使如此,我们获得的转让款主要是用来解决球队的工资奖金问题,以使辽宁队能重新获得2006参赛资格。时下媒体一提辽足的债权人就讲北京三元、奥体,却把球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置于脑后,这是一个误区。

  质疑四:债权人的利益没有保障

  现代市场体系和法治条件下,任何权利都是有限的、有排序的,公平也是相对的。

  (记者 洪恩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