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云飞冲破转会迷网加盟申花 老天津要做新上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1:42 东方体育日报

  初三申花报到,刘云飞是初二晚上在康桥过的夜,两天之后,就有朋友把他在天津的车开到上海,送交给他,一切都是那么按部就班。

  银色的宝马530i很衬他的身型,车牌号是很容易让人一眼就记住的那种,末尾四个数字是“0001”,在申花队里的确显得与众不同。看到他的座驾,时常会有人恭维他车牌号好,但每一次,他总会一脸坏笑地摇摇头,“不行,不行,哪里比得了上海车。我这是外地
牌照,上不了高架的!”才来上海一个礼拜,这位老天津俨然已经开始进入角色了。

  前天下午在康桥举行的沪港杯赛,对于新近到队的刘云飞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关联。在转会到申花之前,刘云飞已经两个月的时间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因此,当同期到来的李玮峰、尤万已经开始风光亮相的时候,他还是只能徘徊在基础恢复当中。“沪港杯那么大的比赛,哪儿轮得到我啊?光蔡(建林)导这两天给我安排的量,就已经够我受的了。累得那叫,别提了……”

  按照教练组给他制定的训练计划,刘云飞当天仍然要参加上下午的两练。由于当时与澎马流浪的比赛正在进行,刘云飞下午开车驶进基地并没有引起球迷们的察觉,不过,等到他换好衣服出来准备去训练场的时候,他才发现门口已经聚集起了几十号人。“那边不是在比赛吗?我真没想到还能有那么多人,要是没有警察帮忙,我肯定没法脱身。”事后,刘云飞还觉得有些悻悻。原以为换一个环境,一切都得从头再来,但后来才发现还有一些东西,到上海和留天津并没有什么区别。

  天津话味儿重,刘云飞自然也不例外,平时和谢晖、李玮峰说话的时候,他都会有意无意地操着他的天津口音。一阵一阵从休息室里传出来,颇有些天津小品的意思。“其实这也就是一种习惯,平时在家里就是。其实我如果认真说普通话的话,别人也听不出我的天津口音。”听到有人说他天津腔浓,刘云飞竟然也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这些年来,刘云飞一直是天津队的主力门将,早年就连国门江津也因为他的锋芒转而去了当时的中远。而从哈恩执掌国家队帅印之后,刘云飞就一直占据着国家队一号门将的位置,可以说,那两年是刘云飞最红的日子。年少得志难免也有失意的时候,2004年中超联赛的后期,刘云飞一度就从联赛赛场上消失了,而在这之后,各种说法便开始散步开来,有说他因为沟通不善与泰达俱乐部关系紧张,甚至也有人说他是沾染了假球风波……

  事实上,刘云飞当时的确已被泰达俱乐部作出了停训、停赛的双停处罚。但原因却并不是人们猜测的赌球或者是别的什么,而是因为一本写真集。时间要追溯到2004年8月份,亚洲杯结束之后,刘云飞和国家队队友郑智来到北京为某杂志拍摄了火辣的写真集。尽管这套“露两点”的照片对于演艺圈人士来说不算出位,但对于中国球员来说堪称

性感。在拍摄之前,刘云飞曾征求了足协以及国家队有关领导的意见,但在这一系列过程中,他却在无意当中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细节,那便是征求泰达俱乐部的意见。而在写真集问世之后,麻烦也就接踵而至。由于事后与俱乐部沟通的“效果”不好,刘云飞被处以了双停的处罚。事过境迁,他也把自己这两年所经历的事情当作是一笔一笔的教训。

  “这两年,报纸上有关我的报道不少,但不是写真集的事,就是说我和谁谁扯上了男女朋友关系,还有什么到上海找女朋友,一条一条都登在娱乐版上,体育版上倒是没怎么见着……”与此同时,在经历了连续绯闻的同时,刘云飞经历了个人事业的低谷,在去年中期的

东亚四强赛上,他的一号门将位置已经被李雷雷所取代,而要想重新找回上佳的状态,刘云飞也时常提醒自己必须试着改变,而这种改变显然不仅仅是体重上的。“现在来上海,一定要低调、低调,再低调!就是夹起尾巴做人的那种……”侧卧在按摩椅上的刘云飞一边说,一边挤出一副近乎夸张的表情,来诠释那所谓初来乍到时才有的矜持。

  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凭借着刘云飞的神奇表现,淘汰了不可一世的伊朗队。赛后,在被问及与日本队的决赛前景时,刘云飞一句“小日本?没问题”通过电视直播传遍

长城内外。不到10分钟,互联网上竟然堆满了球迷的帖子,几乎都是在为刘云飞的率真拍手叫好。

  了解刘云飞的人,都知道这个天津小伙子是一个直肠子,心直口快,有时候甚至是口无遮拦。这曾经为他招来过众多拥趸的倾慕,也一度让他变得麻烦缠身。去年东亚四强赛结束之后,天津当地媒体也曾经报道过刘云飞因为打不上主力公然表露不满情绪,其间还连带上了国足主帅朱广沪以及他的国家队竞争对手李雷雷。一时间,这则报道也将包括刘云飞本人在内的几位当事人卷入了是非的漩涡。尽管后来刘云飞出面澄清该报道叙述并非自己本意,且有诸多失实之处,但整个事情经过还是遗留下了话柄。

  从上赛季结束之后提出挂牌,到最终花落申花,期间有关刘云飞的说法不一而足。而在这段时间里,刘云飞也有意地避开了外界的关注,一时间,和媒体失去联络的他好似人间蒸发,一度,就连他的父亲也找不到他。“那段时间说什么的都有,有说天津那边想废了我,也有说我转会不成就准备退役了。说得最多的就是如果申花不要我,那就没别的队会要我了,而天津那边又已经回不去了,那样我只能选择退役……”刘云飞过去一个多月时间的经历,似乎就像电影情节一样的曲折离奇,就在他近乎于要被冷落的情况下,申花俱乐部赶在年前的最后一个星期,搞定了他的转会手续,那一刻,他才算尘埃落定。

  小年夜那天,刘云飞当天早上飞到上海,做例行体检,下午便返回了天津,他说,“过年一定要和父母一起。”与以往相比,或许这个春节对刘云飞有着不同的意义。大年初二,告别天津赶赴上海申花康桥基地报到;大年初三,开始了在申花队的第一次训练;大年初五,随队备战8日的沪港杯……用刘云飞的话说,从他踏进康桥基地的那一刻起,自己注定要面对一种全新的生活。“可能有些人不看好我,但是我自己始终是抱着信心和希望的。行得正,坐得直,就连老天爷也不会亡你!不是吗?!”

  国门师出田径班 只身闯荡上海滩

  背井离乡来到上海发展,刘云飞下了很大的决心,他一直觉得如果自己有一天离开天津的话,只能是去一个能够让自己得到进一步提到的地方,譬如申花。而今,在上海的全新生活正在一步一步地拉开帷幕。

  在俱乐部的安排之下,刘云飞已经在康桥旁边的半岛别墅区里住下。房子是一幢三层的别墅,去年也被外援戈兰租借过,280平方米,每个月5000元租金,俱乐部还会补贴一些。家人在刘云飞眼里,自然是不可缺少的部分。领到了申花俱乐部准备的一套三层别墅,刘云飞正计划着这两天就将身在天津的父母亲接到上海来。

  球迷父亲成“启蒙教练”

  刘云飞说,父亲就是他的启蒙教练,也是父亲让他爱上了足球,一直领着走到了今天。和许多球员的家长一样,刘云飞的父亲刘玉瑞也是一名铁杆球迷,而且自己平时也很爱踢上两脚。早年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刘玉瑞却一直希望儿子能成为一名运动员,最好不过的就是踢足球。

  1979年5月8日是刘云飞的生日。当时,他出生时候的体重是4.9公斤,这一时间也轰动了河东区的医院妇产科。看着眼前的大胖小子,父亲刘玉瑞也希望自己之前没有兑现的理想能够在儿子身上实现。他和妻子一道,为儿子取名“云飞”,就是希望孩子有朝一日能够“凌云壮志”,为国争光。

  刘云飞小时候的第一件玩具,就是一只绿色的塑料小足球。那时,他总是欢喜地抱着球在床上打滚儿,能坐起来了,父亲就轻轻地把球扔到他的怀里,没想到儿子两只小手竟然一把将球抱住了,完了还美得咯咯笑。学走路,父亲就猫着腰架着儿子的双臂,让小云飞边走边踢小足球。一天下来,刘玉瑞难免疼得一宿觉也缓不过劲来。

  酱牛肉吃出好身体

  刘云飞的成长,离不开许多人的关心和帮助,这其中父母投入的血汗却是别样的。

  1982年,中国队在冲击世界杯的过程中遭遇“算计”,不得不与新西兰队争夺一个出线权。在剽悍的澳洲人面前,国脚的技术优势无从发挥。看着电视,刘玉瑞也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真正踢好球,就必须要有强壮的体魄。也就是从那天开始,刘玉瑞每天下班之后,都会花三四块钱买一块酱牛肉,给刘云飞增加营养。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的月收入不过百元,每天一块酱牛肉,一个月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为了儿子的身体,刘玉瑞从来就没有含糊过。天天如此,年年如此,一买就买了十几年,一直到刘云飞入选国少队、国青队、国家队。直到现在,每次刘云飞回家时,父亲仍然不会忘记要给他备一块酱牛肉。

  国门曾是田径班神童

  刘云飞当初选择项目时,足球并非是他的首选。在刘云飞刚上小学的时候,刘玉瑞让儿子加入了学校的田径队,曾经练了一阵短跑,此后教练发现了刘云飞出色的弹跳力和运动天赋,随后便让他主攻跳高。教练感觉到了刘云飞身上的潜质,但小云飞的成绩更是让教练大为惊异:虽然训练时间不长,而且年龄很小,但刘云飞当时已经可以将背跃式做得有模有样了。父亲的心血没白费,小云飞比同龄的孩子高出一截,他跑得快、反应灵敏。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学校足球队的教练也看中了刘云飞的潜力,决定吸收他进入足球队,这也更合了刘玉瑞的心愿。由于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原本就非常喜欢足球的刘云飞也就兴高采烈地“叛离”了田径队。

  年少时扬名日本千叶县

  刘云飞说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直不算太好,小学时候还可以,到中学就不行了,这其中练足球也有一定的因素。但即便是这样,考试时他也绝不作弊,不会就是不会,宁肯不及格,也不要偷偷摸摸地抄袭。虽然成绩不好并非好事,但刘云飞率真、倔强的性格直到现在也没有丝毫改变。

  进入球队后,刘云飞经常随队到北京、山东、河北等地参加比赛。由于孩子年龄小,刘玉瑞很不放心,几乎每次他都要一同前往赛地。久而久之,他甚至成为了球队的兼职领队,负责起所有孩子在外地的饮食起居。小学毕业后,刘云飞在当时负责天津足协青少年训练工作的王学智的安排下,进入了天津足球重点校54中学。但由于训练量难以满足刘云飞,每天放学后他仍然到王朝建那里训练,而业余时间则是由刘玉瑞带着他到海河公园苦练侧扑、鱼跃等技术。正是在河边坚持不辍的苦练让刘云飞在同龄的孩子中占据了优势地位。

  刘云飞的第一次机遇,出现在1993年。那年,14岁的刘云飞代表天津市青少年队访问日本,一共进行了9场比赛,刘云飞始终担任主力门将,而且他的表现相当出色,甚至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密切关注。日本《朝日新闻》特地刊登了关于刘云飞的报道,惊叹年龄这样小的球员居然能做出背飞等高难度动作,而且称他为“中国的小长城”。

  后来,千叶县足球协会会长还亲自来到队中与当时的球队教练会面,希望能买下包括刘云飞在内的三名小球员。但由于刘云飞年龄太小,而且他也不愿意远离家人,这件事情也就到此为止。事过境迁,千叶县足协会长依然非常遗憾,如今他每次去天津访问,都免不了要询问关于刘云飞的情况。

  “问题青年”

  球迷为他,袭击主裁

  2004年8月12日,中超联赛天津主场对青岛,第82分钟,天津队外援路易斯带球突入禁区,青岛队后卫赫罗夫卡倒地铲球,将球趟过的路易斯摔倒在地。当值住裁张雷向路易斯掏出一张黄牌,认定其为假摔。比赛结束,刘云飞快步走到张雷面前,质问他为何不判点球。在得到当事人一句“你可以向足协申诉”的话之后,刘云飞情绪有些激动,双方随即发生了激烈的口角,此时几名队友赶紧将刘云飞推向场边。期间,一名裁判突然喊道:“你的表现我会写进报告交给足协,你等着被严办吧!”

  正当场面被刘云飞和张雷的冲突搅得异常混乱时,两名球迷突然跳下看台冲进场内。一名17岁球迷快速地冲到正在退场的张雷面前,抡圆了结结实实地给了他一记耳光。一时间,张雷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惊呆了,在遇袭之后的几秒钟内竟然毫无反应。而那名小球迷也迅速被警察制服带离了球场……

  事后,中国足协认定刘云飞在现场造成了不良影响,并间接引起场内混乱,给予刘云飞停赛3场、罚款5000元的处罚。

  “殴打空姐”,险些成立

  2005年2月26日上午,天津队从悉尼出发由香港转机回北京。因为旅途枯燥无味,刘云飞与邻座的队友王霄玩起了扑克消磨时间。而随着扑克“战局”日趋激烈,刘、王二人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于是,有乘客向飞机上的司乘人员提出了意见,不久一位空姐前来劝阻。可能是双方在沟通过程中存在着语言障碍,前来劝阻的空姐非但没能消解噪音,反而将自己也“劝”进了一场冲突。在当事人报警的情况下,香港国际机场警务人员随后将刘云飞和王霄带往机场警署“协助调查”。

  那位空姐自称“其被推倒后,右肩和胸部感到不适”,因此班机甫一抵达香港她便由救护车送往玛嘉烈医院检查。她先向香港警方指控刘、王二人“非礼”,但不久后改口为“殴打”。按照程序,警方在将刘、王二人带到警署协助调查后,向该航班的所有司乘人员以及乘客进行调查。录完口供之后,警方对于此事的始末也有了充分的了解。在前后两项指控均不成立的情况下,国泰航空方面提出撤诉。27日,在被扣押了9个小时后,刘云飞和王霄被释放。

  作者:赵新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