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国企业有望冠名中超 南勇赴欧谈判进入实质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5:54 北京晨报

  赴法国与某企业洽谈中超冠名事宜的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今天将返回北京,窘困的中超能否如愿招到“洋财神”将不日揭晓。不过,目前距离联赛重开仅有1个月的时间,冠名大业能否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令人忐忑。

  ●西行寻找冠名

  法国企业最有诚意

  记者昨天从中国足协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副主席南勇和原福特宝公司副总经理瞿郁明在春节期间以中超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身份前往法国进行商务考察,而“考察”的真正目的是与一家有意冠名中超的法国企业进行洽谈。据了解,自从“6000万元招标”的招牌被打出之后,已经有多家国内外企业通过中介与足协取得联系,其中这家法国企业与足协提出的条件比较接近,也显示出了诚意,所以双方在几经交涉后进入了实质性谈判阶段。

  2006年中超联赛将于3月12日正式开始,但联赛总冠名的招商工作却尚处在“提亲”阶段,这不能不让人担忧新赛季中超仍将有可能面对“裸奔”的尴尬。

  ●中超公司释疑

  董事无权过问冠名

  于去年年底成立的中超公司将在今年的联赛事务中扮演主导角色,针对中超冠名一事,记者昨天拨通了中超公司董事、国安俱乐部副总经理张路的电话,不过后者却表示自己不但不知道南勇的“提亲之旅”,甚至根本就没有权力过问冠名这件“大事”。

  “按照公司法,董事会的职责是对公司的发展给予宏观引领、对经营者给予任免和评估。而类似于招揽冠名商等事则属于具体的经营业务,董事们无权干涉。我们所能做的,是在经营者述职时对他们的业绩进行审核,例如届时他们如果没有招到冠名商,我们有权让他们‘下课’。”张路同时表示,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国安高层对冠名一事始终十分关心,“我在中超是董事,但在俱乐部里是个经营者,所以对于一切和俱乐部利益有关的事情都要关心。联赛冠名对俱乐部意义很大,他不但能给我们带来年终分红,也同样决定着我们的球队将在何种水平的联赛中比赛。”

  ●中介人士提醒

  别让冠名商抓小辫

  在中国联赛职业化历史上,先后出现过多起冠名商中途撤资的事件,如何避免即将出现的新冠名商再度悔约,是足协和中超公司经营者们必须面对的问题。记者为此咨询了西门子冠名中超时的重要中介人余国琼。

  谈到冠名一事,她认为外国公司冠名中国联赛并不是看上了“

中国足球”本身,而是看中了足球运动的世界性魅力以及中国巨大的球迷群体。类似于
赌球
、假球等现象在欧洲足坛也并不罕见,赞助商并不会因为这些问题而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他们的撤资都是因为企业自身经营重心的转变,但中国足球管理者们的疏忽却给了他们借口。”余国琼指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经常出现擅自更改联赛赛制、赛程,甚至取消升降级、更改转播商这样的决策,不论初衷如何都是违约行为。那些投资商的中途撤资本来也是违约,但我们的违约成了对方的口实,中国足球联赛只能默默承受一切损失。”晨报记者 喻晓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冠名历史

  时间 冠名费 投资方

  甲A元年(1994年) 120万美元 万宝路

  二年 (1995年) 132万美元 万宝路

  三年 (1996年) 144万美元 万宝路

  四年 (1997年) 156万美元 万宝路

  五年 (1998年) 168万美元 万宝路

  六年 (1999年) 1000万美元 百事可乐

  七年 (2000年) 1100万美元 百事可乐

  八年 (2001年) 1200万美元 百事可乐

  九年 (2002年) 1300万美元 百事可乐

  十年 (2003年) 700万美元 西门子

  中超元年 (2004年) 400万欧元 西门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