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城解散川足名将倍感无奈 魏群茫然邹侑根黯然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5: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农历狗年正月初十,职业足球联赛12年来从来没有以比赛方式降过级的四川队,终于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告别了中超,曾经的黄色旋风在实德集团副总裁刘健伟短暂的“死亡宣判”后分崩离析,从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消失了——昨天中午1点,在蒲江基地的会议室里,刘健伟宣布四川冠城队就地解散,刘成、谭望嵩、刘宇三名队员到实德,而其他队员则各自谋
生。而就在此前一天,冠城队的队员们还在幻想着四川中超“重生”的哪怕是千分之一的希望。刘健伟无情的“死亡宣判”让所有人从心到脚都有了冰凉的感觉,犹如初春寒冷的天气,没有太多的笑容,多的只是忧伤和泪水。

  公元2006年2月7日,四川足球史上一个无法忘却的灰暗日子。

  忧伤的自嘲——

  你们是来给我们送行的吗?

  前天,

冠城俱乐部总经理吕锋告诉球员,俱乐部将在两天内给大家一个说法。这让冠城队所有队员都看到了球队死而复生的希望,因为实德于当天还在向中国足协申请宽限俱乐部注册的期限。但仅仅过了12个小时,队员们便得到了球队解散的噩耗,这一切对他们来说完全是晴天霹雳!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了队员的电话:“你现在还不来蒲江?你知道不,球队已经解散了!”记者问:“不是说两天内公布消息吗?怎么这么快?”电话那头的声音明显带着哭腔:“谁知道呢,两天时间才过了四分之一啊……”随后,电话那头一阵喧哗和吵闹。

  记者立即赶到蒲江足球基地,队员们正在吃午饭,对他们来说,这可能是在蒲江基地的最后一顿饭了。虽然最终的结果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每个人都知道了结果。餐厅里很安静,大家匆匆地刨了两口便离开了。“最后的午餐”很丰盛,可惜他们食欲全无。

  一楼会议室大门早早地打开了,这里曾经见证过全兴辉煌时的热闹,也正在见证冠城的死亡。蒲江的天空很阴、很暗,队员的心情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会议室里,谁都不说话,冠城将士仿佛是被下了病危通知的病人,等待着来自实德最后的宣判。刘健伟,一个身材高大的大连人,宣读完“死亡判决”后,照例是作为主教练的柳忠长说话:“我谢谢大家四年来对我的支持。”虽然他随即又被任命为实德队助理教练,但老柳并没因此而兴奋,这句话说完后,他哽咽了半天没说出话来。“虽然球队解散了,但希望大家以后还是多联系……”

  如果不是俱乐部要求,邹侑根肯定不愿意在这种场合说话,但作为队长他必须要说点什么。邹侑根的眼眶里满含着泪水,说出了几乎所有球员最后的心里话:“我没什么说的,只希望俱乐部在转会价格上能为我们多着想一点……”邹侑根说这句话时,其他球员都用自己发红的眼睛注视着刘健伟和吕锋,希望他们能给大家一个正面的说法,但他们并没有给球员哪怕是心理上的一点安慰。“散伙会”便在短暂的压抑和哀伤中结束了。

  随后记者赶到球员宿舍,很多队员房间的门都开着,大家都忙着收拾行李,按照俱乐部的要求,下午4点是他们离开蒲江基地的时刻。邹侑根已经换下了运动装,身穿一件米黄色的线衣出现了,看到记者后,他自嘲式地反问了一句:“你们来干什么呢?是来给我们送行的吗?”说完,他便离开了,神情有些恍惚。

  无奈的自问——

  一支球队怎么说没就没了?

  蒲江曾有很多的流行语,但昨天的流行语只有一句——“一支中超球队怎么说没就没了?”每个队员都既像自言自语,又像对记者重复着同样的话。每个人的房间里,都堆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这是他们在蒲江几年来累积的所有家当。

  闫锋的房间里,还有几个早已签好名的足球,这是他自己买的,想送给四川球迷,但现在他已没有送给球迷的心情和机会了。两个打扫清洁的大姐走进来将球抱了起来说:“这个球就送给我们了,我们一起几年了,让我们留个纪念吧?”两位大姐茫然地说,“你们走了,我们也就没有工作了……”

  能留在实德,对刘成、谭望嵩和刘宇来说无疑是幸运的,他们不用再为新赛季能否打上球而担心了,但这并不能让他们快乐起来。由于下午3∶30还要跟实德训练,于是谭望嵩和刘宇关门闭户在房间里休息。记者敲开他们的门,两人用被窝把自己裹住,面对着墙壁,不想说什么。这个中午,他们肯定不会睡好。

  惆怅的自语——

  我还要赚钱养家啊!

  行李收拾好了,冠城队队员三三两两地走出房间。而这个时候,太阳也短暂地探了一下头,个别球员搬出椅子,享受久违的阳光。

  从八一到冠城,王锁龙经历了两次解散,他苦笑着说:“还是没有躲过啊!八一解散的时候,我很幸运地来到了冠城,但谁想到就两年多的时间,冠城又解散了呢?”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唐京摆弄着手机说:“球队解散了,我怎么办啊?人总是要生活的,我还要赚钱养家啊!”因为早就预料到了这个苦痛的结局,很多队员都已做好了告别的准备,有的人用摄像机录下了大家这几天的生活,而更多的人则在离开前合影留念。闫锋指着楼前的游泳池说:“这个游泳池,我们一次都没有下去过,太遗憾了。”

  下午4点,送队员回成都的大巴开到了楼下,要走了。这辆豪华的大巴成了大家留影最多的背景,川A99999的车牌是必须亮出来的,因为这辆价值数百万的大巴曾是他们征战比赛的座驾,无论是从蒲江到双流机场还是到成都市区,或者到龙泉国际专用足球场。

  车缓缓地开出了蒲江,队员们仍回头望了一望,这毕竟是他们生活、训练了多年的地方。一名队员用低沉的语调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到蒲江基地了,也许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以后就大家多珍重吧!”

  侑根:宣判时他流泪了

  实德宣布消息时,邹侑根哭了。他肯定是听到球队解散这个消息后最痛苦的人,因为川足职业化的12年,他是一路走过来、从未缺席过的人。川足解散,他以前想都没想过,不过现在他也只能接受这一现实:“很多人问我是不是对四川企业很失望,其实我一点都没有这种感觉。我觉得四川足球走到今天,没有理由责怪任何人,这是市场经济下的一个必然。但我确实不愿看到这种局面。”目前,有很多俱乐部都想要他。刚刚搬到西安的上海中远前晚就曾联系过他,不过事情还没有突破性进展。

  马儿:川足定会杀回来

  昨晚,记者联系到了马明宇。球队解散了,他说:“我很生气,一支中超球队就这样没有了。但是我相信四川足球还是很有希望,即使我们从

乙级联赛开始,一步一步地打,困难再多,我们都会打回中超的,我会多努力,也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地到来。”虽然记者一再要求他多说两句,但处于气头上的他并不太愿意,他说:“就这一句话,四川足球肯定会杀回来的!其他的说再多也是空话。”

  魏群:冠城解散很正常

  冠城解散了,这并没有在川足名将那里引起太大的震动,他们用一种平静的心态接受了这个现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魏群甚至有些超然:“冠城正式解散了?我不知道啊,这很正常。”魏群曾想在这场“转让”中出手,在转让陷入僵局时他在一天内筹集到700万元准备购买川足,但他的努力最后白费了,这让他非常失望。不过魏群对于冠城球员的处境还是非常关心的。对于冠城队谭望嵩、刘成和刘宇三人加盟实德,魏群说:“希望他们在实德踢出个名堂来。”

  球迷:继续支持新川足

  冠城队正式解散了,而一直支持四川足球的冠城球迷协会也将随之不复存在。不过,在昨晚接受采访时,冠城会员俱乐部副主席张利梅表示,“虽然冠城会员俱乐部不存在了,但四川球迷协会的大旗不会倒下!我们看了这么多年的四川足球,付出了太多的感情,即使四川没有中超球队了,但我们仍要继续支持四川足球。”张利梅希望,省足协能尽早成立一支新川足,“我敢保证,即使是打乙级联赛,现场观众也会比中超多!”

  足协:都是大环境害的

  冠城队解散的消息迅速传到了四川省足协,余东风很平静,他用九个字概括了自己的心情:“没感觉,很平静,没办法。”

  省足协主席肖阳宗说:“走到今天这一步,确实是没有办法。不是说四川企业不支持四川足球,而是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太差,四川企业根本没有搞足球的信心,这都是中国足球大环境害了的。”秘书长叶国治则说:“就这样完了,这一年我也没有什么事情干了,可以休息休息了。”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说你说我

  福地成了伤心地

  “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面对解散的噩耗,四川冠城队队员注定无法拥有诗人徐志摩的洒脱、镇定,毕竟他们是球员而不是诗人,没有诗人的那种闲适、飘逸和浪漫。在他们的内心,更多的是失望和不舍,对球队的眷恋,对队友的眷恋,乃至于对蒲江足球基地这块他们生活、训练过多年的地方的眷恋。

  “这里曾是四川足球的福地,然而今天却成了我们的伤心地”,在临别前闫锋指着宿舍楼前一池碧水说:“这块游泳池建好后,我们连一次都没有下去过,你看现在连池水都发绿了。”蒲江基地见证过四川足球的辉煌,当年全兴把球队搬到蒲江,这个依山之地见证了四川足球的辉煌——在米罗西和霍顿的带领下,老全兴曾两夺甲A联赛的季军。

  冠城队队员想过离开这里,但并不是昨天那种方式,而是用一种体面的方式,比如找到新东家,回到运动技术学院或其他什么地方。但是昨天他们却不得不离开,从实德副总裁刘健伟宣布冠城解散那一刻起,蒲江基地已没了他们的位置,那里已经成了别人的地盘。

  当川A99999的大巴开离蒲江基地时,有球员说:“这一次我们彻底离开了,也许以后都不会来蒲江基地了!”而有记者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到蒲江基地采访了,以后也不用来了。”两句味道完全不同的话,却道出了相同的内容——四川足球的蒲江时代结束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