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元支出换来大手笔赛事 申花盘点沪港杯赛经济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3:0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赵新明

  举办一场带电视转播且千人助威的正规足球比赛,所需的费用仅仅是几千块钱人民币?事实会告诉你,这并不是痴人说梦,昨天申花与澎马流浪队的沪港杯赛便是活生生的例子。在节省了场地、安保以及其他相关费用的情况下,申花俱乐部对于举办这一届沪港杯赛的投入控制在了5000元人民币左右,相比联赛当中动辄三四十万的费用,这的确算得上小成
本投入换来大手笔的经典案例。

  省场租费成关键

  昨天的沪港杯赛,赛地选址别出心裁地定在了

申花康桥训练基地的主球场。联想到去年同期的沪港杯赛选址同样是在香港当地的一座非主流球场,申花此番看似的这次无心之举,却着实是俱乐部有心而为。简单地算起来,在沪上几处知名球场举办同类型比赛的费用从十万到几十万不等。以申花的主场虹口足球场为例,申花队去年打一场联赛所要支付给虹口方面的场租费用为三十万人民币。去年年底经过协商之后,虹口的场租费有所降低,降至了二十万元。如果再加上配套的安保人员,以联赛为例约在五万元人民币左右,这样下来,如果把沪港杯赛放在虹口足球场举行,申花的经济支出粗略就在二十五万元人民币以上。

  将沪港杯赛放在申花自己的康桥训练基地里举行,不仅直接省去了场租费这块举办赛事最大支出,同时也避免了租用万人级别球场所带来的空余闲置。此举对于原本就以社会效益为主的两地间杯赛而言,在客观上也是恰倒好处。

  盛情请来“义务”安保

  昨天的这场比赛虽然赛地选在了申花的训练基地内,但由于筹备缜密、管理得当,现场的安保以及指挥工作还是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准,这更多的还是得益于康桥地区相关安保部门的鼎力支持和配合。

  据悉,昨天的比赛将近有2000名球迷来到康桥基地现场观战,而相关部门出动的人手和警力也在40人以上,而这其中的绝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康桥镇当地的公安系统。如果是按照平日联赛的惯例,聘请相关部门出动警力实施安保,申花俱乐部还需要为此付出5万元左右的不小开销。但由于昨天比赛恰恰是放在申花自己的地盘——康桥,不经意间又通过其他途径省去了相关的费用支出。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昨天的这场比赛现场一共安排了40名警察,但投入的这些警力却没有向申花俱乐部收取任何费用,这更多地还是缘于申花基地与康桥镇政府以及当地公安部门的良好关系。

  租车费用成大头

  把比赛放在申花康桥基地举行,避免了场租费的支出,但同时带来的一个问题便是球迷现场观战的旅途不便。而在当初定下比赛场地之后,申花俱乐部便事先考虑到了这个因素,而他们解决问题的办法,便是包车将球迷“请”到康桥基地。而租用公交大巴所牵扯的费用,也成为了申花俱乐部举办这次沪港杯赛资金投入的大头。

  为了吸引球迷来康桥观战,申花俱乐部对前来现场的球迷实行免票入场的方法。而对于在市区的球迷,申花俱乐部也在虹口足球场设立了专点,并指派专车接送球迷前来康桥。昨天一共有15辆大巴接送球迷,其中9辆为公交车,4辆为申花俱乐部向SVA集团借用的车辆,其余的两辆为金山球迷会自备用车。这其中需要申花俱乐部负担费用的,只是9辆公交车。据悉,每部公交车的租金约在500元人民币左右,换言之,申花为租车支出的费用也就是4500元人民币。虽然还牵扯到其他的一些杂费项目,但事实上申花除此之外的资金投入并没有多少,这笔租车费用几乎也占到了举办比赛全部费用的九成。

  电视录播选择黄金强档

  由申花对阵澎马流浪的这场比赛,已经是历史上第十七届沪港杯赛,自然少不了电视媒体的介入。由于沪港杯比赛属于两地间的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商业比赛所牵扯到的转播权在这里并不适用。

  昨天的这场比赛,上视体育之所以没有选择直播而是定为录播,很大程度上还是考虑到了收视率的问题。由于比赛定在了周二工作日的下午三点举行,客观上也注定了现场直播的收视效果并不会太高。于是,有关方面经过协调之后还是将本场比赛的转播改为了录播,并放在了当天晚上7点30这样的黄金档期播出。此举也吸引来了更为广泛的收视群,对报道申花以及推广沪港杯赛都起到了非常直接的促进作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