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脱身中超转移战场 张曙光披露幕后神秘买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9:02 中国足球报

  一旦辽宁足球俱乐部转让成功,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将征战2006赛季的中超联赛,而原来的空壳也并不会就此注销,一支变身后的辽足将从乙级联赛起步,重新踏上职业联赛征程。与此同时,辽足人员的分流也由此拉开帷幕。

  控股辽青半路夭折

  2005年末,辽足的改组行动已经曝光,对人员的安置,辽足方面提出了成立乙级俱乐部,分流一线队以及各梯队球员的方案,以缓解辽足内部的就业压力。为此,辽足试图在外省注册两支乙级俱乐部,但此事均因技术问题暂时无法实现。

  今年1月,

辽足与辽宁省体育局进行沟通,试图控股曾经征战
乙级联赛
的辽宁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目前辽青已无法参加乙级联赛,由于该俱乐部与辽宁省体院存在债务关系,球员已经全部上榜转让,仅剩下参加乙级联赛的资格。辽足曾一度介入辽青工作,并准备以此来实现人员分流。但是,辽足与辽青的谈判最后以失败告终。

  据记者了解,双方始终在债权债务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最后辽足决定不再介入辽青。在辽足提出转让后,他们与辽青的接触也就此终止。

  脱身中超转移战场

  一旦辽宁小虎征战中超成为事实,辽足的中超使命也会就此终结。不过,接纳辽足梯队中的球员,减轻内部球员的就业压力将是他们另一项需要完成的工作。

  目前,辽足已经初步敲定以“辽足俱乐部”为载体,成立一支全新乙级队的方案。“辽足俱乐部”的资格并不会因为整体转让而注销,他们还将在辽宁省足协的管辖范围内,并申报参加2006年乙级联赛。此次操作省去了辽足重新注册乙级俱乐部的麻烦,而辽足管理层一分为二后,张曙光准备安排尹志强、曹富杰共同管理该俱乐部。

  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尹志强很可能全面负责“辽足俱乐部”征战乙级联赛的事务。张曙光对这支队伍征战乙级联赛抱有很大希望,他认为乙级俱乐部的存在可以消耗辽足内部过剩的人力资源,解决很多球员的就业问题,同时也可以大批量地锻炼球员,一旦苗子成长起来,他们还可以抽调回一队继续培养。

  备战乙级蓄势待发

  不久之后,“辽足”的概念或许会发生变化,因为辽足俱乐部很可能在未来不再是辽宁最高级别的球队。在辽足俱乐部申报参加乙级联赛成功之后,辽足预备队主教练李争将成为这支参加乙级联赛球队的主教练,而球员均来自辽足预备队。

  2005年,李争统率预备队获得全国同年龄组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其麾下的部分球员已被征调到一队。此次征战乙级联赛,他的队伍将补充一部分球员,并计划在5月份参战。

  按照中国足协规定,2006年各家俱乐部必须派遣预备队参加预备队联赛,在李争带领辽足预备队征战乙级联赛后,辽足的另一支年龄相仿的梯队将取而他们参加预备队联赛,这支队伍的主教练是任勇。按照辽足的说法,“辽足这一年龄段的球员有的是……”

  由于辽足俱乐部的转让依然在公示期内,所以关于辽足征战乙级联赛的主场、招商等一系列工作还没有开始,一旦转让成功,各项工作才会陆续展开。

  北京三元质疑辽足转让

  辽足转让虽得到中国足协以及辽宁省体育局的首肯,但一直与辽足存在合同纠纷的北京三元却提出了质疑。

  辽足与北京三元的合同纠纷因辽足在2003年回归辽宁而产生,三元方面在北京市西城区法院起诉辽足违约,要求辽足支付违约金。2005年8月9日,法院裁定,辽足必须向三元支付202万元违约金。而辽足方面对此判决不服,认为当初三元与辽足签署的合同中包含

霸王条款,辽足在回归辽宁后依然给三元打场地广告,辽足非但没有拖欠三元任何费用,反而是三元应该向辽足支持场地广告费。双方在合同问题上僵持不下。

  辽足俱乐部转让公示之后,三元方面认为这是辽足在逃避债务,他们准备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的请求。三元方面认定辽足俱乐部仅仅剩下空壳,所以准备在转让之前追缴202万元的违约金。

  据记者了解,辽足已在与三元合作合同的履行地鞍山向当地法院起诉北京三元,要求三元支付场地广告费。此事已经进入法律程序。

  张曙光披露神秘买家

  辽足转让究竟转让给谁,辽足如何实现本土化。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向记者揭开了辽足未来大股东的神秘面纱。

  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的注册地是辽宁省足协,该俱乐部的大股东是来自沈阳的一家公司。该公司将收购辽足大股东手中的全部股份,目前辽足大股东将所持股份作价2000万元。如果转让成功,沈阳的这家公司将以2000万元的价格拥有辽足各线队伍以及相关资产的所有权。

  据张曙光透露,这家来自沈阳的公司全称为“德润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将在转让成功后行使大股东的权利并履行相应义务。尽管这家企业与辽足存在着深厚友谊,但张曙光表示,此前绝对同辽足没有任何经济和法律上的联系,绝对不会与辽足存在关联问题。

  对于为何以2000万元的低价转手的问题,张曙光认为这是市场决定的,而且这个价格也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认可。张曙光解释说:“原来辽足的大股东从曹国俊手中收购股权花了3800万元,但以当时的价格现在根本无法脱手。”

  对于这次转让,张曙光首次公开表态:“沈阳德润达控股辽足后,辽足才能真正实现本土化。现在政府对辽足的支持已逐步到位,未来发展的前景非常乐观。”

  目前,关于辽足的转让问题还没有进入最后签约阶段,这必须等待中国足协的最后批示。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足协下发给各俱乐部的询问函如果在公示期本月26日前收回,并且各俱乐部针对辽足转让没有任何异议,那么足协可以立即批准辽足的转让。转让一旦完成,“辽足俱乐部”便从中超俱乐部的行列中消失。

  特约记者 尤士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