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川省体育局:开了死亡证明就没有任何转圜余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42 足球-劲体育

  讨论四川人在2005岁末到2006年初成为一种热潮,但人们(包括实德)从来都无法领会其性格的全部。即便是那本杂志所做的专题《四川人是天下的盐》,都遗漏了中国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两位川人,彭家珍和喻培伦——即肉手持炸弹,打开中国民主革命的大门的两位圣人。也许就是沾了那一点点同样的暴烈和不怕事,四川足球的这场角逐才充斥着不成功便成仁,四川和实德最终不欢而散——解散的“散”。徐明倒不曾有过丝毫低估川人的想法,因此那一年他叫心高气傲的徐弘去看武侯祠攻心联。从那时起,那副对联也成为了冠城老总办公
室的必备之物,遗憾的是,到如今只剩下最后几个字余音绕梁……后来治蜀要深思。

  商业的角度是谋取利润。这世界有很多事情比商业更美好,兹以此证:顾拜旦在1883年访问格拉比公学时,见到该校教堂简朴的阿诺德墓,不能自持,竟跪在地上向这位英国国教牧师和教育家致敬。可惜100年之后,顾拜旦力推的奥林匹克运动已经被彻底商业化。但商业也是一种事业,商业化的足球亦在之中。实德进入四川注定要在理智与情感,利益和道德上进行一轮选择。作为精明的商人,他们一直都没有迷失。当然,“人性化太少”指责从来都是铺天盖地,比如2003年中秋给员工发33元

月饼费。

  从实德的角度来说,650万元已经是跳楼价,四川没有理由不把这钱快点打到账上来;四川方面说,钱虽然不齐,但分期付款也不错。实德接手以来,四川足球逐年不入流,川籍球员凤毛麟角,但实德通过四川队锻炼了冯潇霆和赵旭日等干将,其在成都的工业园也顺利开工,还通过廉价捞到一个足球基地……为什么要在区区250万缓付上和四川足球过不去?

  四川方面宣布失去中超之后,实德对于这种“放弃”怅然若失。这是他们第一次没有算计到对手的出牌。实德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四川会把一个中超资格这样举重若轻地“宣布”掉——其理由是无法在27日中午付出650万。大连城洋溢着一种超级崩溃的气氛,因为按照常规,一个中超球队的名额,通常要通过数以千万的投入,甚至是长达数年的拼搏,加上运气和一点不可缺少的猫腻才能获得。算定了这一点,实德就以为四川不可能壮士断腕,去打什么乙级比赛。但殊不知这支球队对于四川早就缺乏了一种吸引力,27日那天郑洁和晏紫获得澳网女双冠军,即便是有人真的从“政绩”上考虑,现在的冠城万死也难抵其一。如同不同时代需要不同的偶像,四川足球队已经不再活在1994年了。天可怜见,其实真正郁闷的应该是成都烟厂,因为他们投资了五牛队这么多年,即便是最后的2005年,也投入了上千万。9年来,他们只玩了一个中甲,而失去一个中超资格仅仅是因为250万元没能及时付出。

  还有一个流言在足坛奔走,大年初二,大连实德的高层多次和四川足协联系,但对方的回答是,“死亡证明都开了,还有希望吗?”从四川省体育局的系统争取最后的机会,是隋信敏来川的真实意图。遗憾的是,双方的会面最后被定性为“礼节性”的。

  如果像川队这样的死亡放在11年前,四川人会像1789年巴黎人攻打巴士底狱一样去攻击目之所及的实德产业。如果是在11年前,四川体育局也不会更不敢单方面宣布“四川失去了中超”。如果真的在11年前,四川队怎么会死亡?世界大同趋势严重,米开朗基罗喜欢用大理石雕刻人像,但意大利队从来都是罚点球的软蛋。成都号称棋城,现在围棋

象棋都降了级;原来的成都叫做金牌球市,现在连顶级球队都没有。不得不佩服成都宣传片拍摄的预见性,他们把摄像机放在了五牛队的场地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