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27四川体育局宣布冠城解散 全体上榜是最后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报道 2006年1月27日下午4点,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和省足协官员肖阳宗、叶国治、李日新等人在体委会议室里肃然以待。省足协主席肖阳宗向记者郑重宣布,因为无法在当天12点之前按照实德的要求,筹到并汇出650万购买冠城款项,四川将不得不接受任由实德将全部队员上榜的现实。在他逐字逐句朗读新闻稿件的时候,大厅里呼吸可闻。偶然传来外面街上小孩玩耍燃放的鞭炮声,让人悚然想起,这是一个原本应该快乐的农历腊月二十八。

  在所有的官员中间,朱玲是相对表情轻松的一位。“今天四川失去了中超,但是绝对没有失去足球。”她表示,省体育局将全力支持新川足从头再来。末了,她提醒与会者不要忘记带走贺电复印件——当天下午,郑洁/晏紫在澳网女双决赛中击败对手荣膺冠军。由于春节临近,宣布川足死亡的这个会议室挂满了中国结,主席台背后是一幅红色迎春画。有人还记得,11年前狂飚初起的全兴队也曾在这里开会,那次会议有人提议给俱乐部买房。这个提议的迅速施行,也伴随着四川队黄金岁月的开始。多少年之后球员还在说,“那是川足的福地啊。”

  在15分钟的会议中,记者们不断接到球员询问的短信。远离球队的退役球员也遭到了外地媒体的电话轰炸。一家网站记者打通了马明宇的电话,问他是否在现场,后者疑惑地说,“什么现场?”几天前,当实德和四川方面达成协议的时候,他被四川方面内定为俱乐部的副总。2006年是马明宇的第三个本命年,他的每个本命年运气都很好。但是这次四川队的运气看来差了点。

  实德对于四川方面的表态感到措手不及,而一些外省媒体也很难理解,为什么四川方面有权利宣布“解散”一个不属于自己的俱乐部?实际上,这个发布会并不是宣布解散

冠城,而是做出一个表态——由于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拿出购买款,四川不得不宣布放弃球队。而实德也一直无法将四川队整体卖出省外,“全体上榜”就是解散,这是后果。

  这一天对于冠城总经理吕枫来说也格外漫长,他在冠城36楼的办公室里,连除夕之夜回家的机票都还没有订,直到知道这个消息,吕枫首先就是求证真实性。当隋信敏在春节之后的2月4日抵达成都的时候,冠城俱乐部在冠城大厦的办公室都已经消失——像冠城队的中超资格。

  戏剧性的是1月24日,球员还沉浸在川足650万被购回的好消息里。在确定27日发生了什么之后,球员们一下都沮丧之极。眼看到球队解散,队长邹侑根也变得格外敏感。晚上六点他在一家茶楼和朋友闲聊,落座就看见面前果盘里被切成小块的梨,他喃喃自语,“分离(梨)了,分离(梨)了。”汪嵩和几位队友本来准备在27日一聚,然后次日回家过年,但这场晚会之前,好心情荡然无存。冠城解散的消息很快连何建生都知道了,他原来是成都公安部门负责指挥老川队球场安保的领导,听说之后连称“可惜”。全盛时期的川队比赛,需要很强大的警卫力量保证安全,不过这已经是过去,因为到了龙泉之后,球迷已经不足1995年的十分之一。

  一座足球城市失去了顶级联赛球队,一些球迷只能选择在网上回忆他们的足球生活。一位重庆女孩远在

澳大利亚
留学
,花了足有4000字来回忆她当时对于全兴队的美好记忆,尤其是对于魏群。那年头的球员对于球迷来说就是电影里面的角色,比如一位男生在移动公司大厅邂逅马明宇时,颤抖地改用普通话问,“请问你是不是马明宇?”后者听出他是四川人,于是用川话回答说,“是。我手机掉了,来保号。”这段普通的对话之后该男生已经兴奋得云里雾中,于是口不择言,“掉了,好,好。”

  27日参加完省体育局的会议后,一位电视记者来到40米外的成体拍几个镜头。适时正是成都新年特买会,人潮涌动。就像1992年成体第一次举办比赛时那样。当时的川队还在甲B,庆祝新体育场的揭幕战对手是来自慕尼黑的一支非职业队,全兴3比0胜。14年之后,尘归尘,土归土,足球在四川像游戏一样开始,又像游戏一样结束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