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川足寒风中死因疑案再调查 四方角力唯独与感情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2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承鹏、吴策力报道 职业联赛12年,升降沉浮、生死进退,早已成为习惯。但是,作为西部足球的旗帜,作为承载了四川乃至无数全国球迷美好记忆的四川足球,用一种离奇而简单的方式走向末路,却绝对是一起灾难性的事故。

  2006年1月27日下午4点,准确地说,是农历年2005年的倒数第二天,四川省足协主席肖阳宗,面对省体育局和足协的相关官员郑重宣布了解散冠城队的消息。与此同时,所有
冠城球员还沉浸在川足被650万购回的好消息里准备回家过个好年,冠城大厦36楼办公室里,俱乐部总经理吕枫还没有预订除夕回家的机票,已经内定为副总经理的马明宇还在向朋友坚决否认消息的真实性……当天下午,郑洁和晏紫两位川妹子在澳网女双中的夺冠,谁也不知道,这则喜讯是否能让决定来得更轻松一些。

  表面上,存活了12年的川足,在一个简短得只有15分钟的会议后被宣判了“死刑”;但实质上,背后隐藏的却是资本拥有者与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之间漫长的角力。2005年11月8日,一直顶着“关联”罪名的大连实德宣布“全球”转卖

冠城。此后的两个半月时间里,皮球在大连实德、四川省足协、体育局及中国足协之间被踢来踢去,但直到最后,始终怀抱资本强势心理的大连实德都没有想到,四川省方面居然用放弃中超资格一举取得了这场角力的主动权。遗憾的是,四川足球在生与死之间的差距,仅仅是一次性支付650万与“400+250”万分期支付之间的区别。事实证明,这场角力,关乎利益,关乎颜面,唯独与感情无关。

  完成了商业目的后,企业放弃;曾经的金字招牌成为沉重的负担,政府放弃;若隐若现的有意接手者,面对低迷的市场犹豫不决。放在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四川足球的“暴毙”无疑是一起“典型”性案例。谁来为这场灾难负责注定会是一个虚弱的伪命题,成都腊月二十八的寒风里,留下的也许只是命运未定者的叹息,和残留在记忆中的无声祭奠。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