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川足为何猝死 谈判手段却被行政机关误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1:08 北方体育报

  记者张林栋

  2006年1月27日下午,一个出人意料的消息从四川体育局的新闻发布会传出,实德系解了,川足猝死了。困扰中国足球四年的派系问题以四川冠城死掉为结局,实在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在大限到来之前,实德提前宣布川足死亡。这是民间流传的主流说法,但记者认为,川足的死亡是一个意外。实德系解了,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但川足死亡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邹侑根在得知这一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怎么会是这样的结果?”没有人会想到,在这场游戏中双方会选择这样一个结果。春节前四川省体育局宣布了川足死亡,春节后我们再给川足做验尸报告时,应该写上:意外死亡。

  实德并无没有作出最后的通谍,表面看四川体育局宣读了实德起草的川足死亡通知单,其实是一个企业的谈判手段被一个行政机关误读了。

  若干年后,或许很多人,很多当事人都会这样感叹:“如果当时不……,如果大家再冷静一下,或许……”但川足死亡的历史已经写成,无论是必然还是意外,这个死亡都显得十分离奇和蹊跷。

  为什么会突然死亡?

  实德系要解决,要在2005年末解决,这是一个大家公认的事实,无论是四川方面积极运作的态度,还是足协的强硬,以及实德解系的信誓旦旦,都意味实德系的解除已经到了历史的必然。

  大连实德将大连长波率先转让给西藏惠通俱乐部,已经掀开了解系的序幕,实德方面公开表示,他们要主动剥离四川

冠城,但是在是否出川的问题上,大连实德无法和四川方面达成一致,一方面川内没有企业接手,另一方面,四川绝不容忍实德将冠城运作出川。

  于是在1月22日,隋信敏入川后,双方就很快达成了一个双赢的协议,四川省足协出资650万先托管后收购四川冠城,可以说是四川官方赎回自己的球队。如果川足在省足协手中获得净身,不排出会有企业接手足球,因为身陷派系中的川足是一个麻烦,一个带着负面影响的热芋头,没有企业接手,是因为没有企业愿意趟这湾混水,如今四川省足协出面收购球队,既解决了派系剥离的问题,也为四川足球重新站立起来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就在一切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事情突然急转直下,27日,就在中国足协限令实德系剥离的最后期限头一天,因为650万的支付方式的分歧,双方竟然选择了让四川冠城消失的结果。突然死亡,就像无证矿井塌方一样,一个必然的结果,却是没人想到的结果。

  此前,实德方面正在为究竟保留哪六个球员的所有权掂量着,四川方面开始搭建新的班子,从总经理到主教练,新的川足已经有了新的模式和规划,一切都有更生的迹象,就在事情让所有关注的人乐观的时候,却突然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1月27日下午,四川省体育局和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四川冠城死亡消息。

  四川足球为什么选择突然死亡的方式结束了这场派系剥离的游戏呢?四川省体育局说,大不了从头再来。四川足球从头再来何谈容易?实德方面对这样一个结果表示遗憾,他们仅仅是遗憾吗?如果支付方式的争论拖到28日,也就是中国足协限令派系剥离最后时刻,或许这件事情会以另一种方式结束。

  650万是问题根源吗?

  650万,成为四川体育局宣布冠城注销的主要原因——这听起来有点像笑谈。如果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川足早就应该注销了,偌大的四川竟然没有650万去解救还拥有不少球迷的四川足球,即使是实德系昭然天下,四川龙泉体育场内也不是空空如也,更何况掏出650万,川足面前就展现出一幅还是很美妙的前景。

  在22日,关于四川体育局先托管后收购的方案出台后,一位四川的同行担忧的说:“他们(四川体育局)没有钱啊,这件事情能顺利吗?”就在所有人认为四川足球和广州足球一样,都返回体工队的模式中的时候,最担心的事情出现了。27日下午4点,四川省体育局一楼办公室内正式宣布,与大连实德关于四川冠城队转让事宜的协商正式宣告失败,原因是“在付款方式上存在分歧”。这个宣布其实就宣告四川冠城将在2006赛季消失,很快中国足协宣布了只有15支球队参加的2006赛季中超赛程。

  仅仅650万就绊倒了四川足球,这很有戏剧性效果。就像美女去参加一个宴会,因为口红颜色不对,决定取消赴宴一样。650万!对于收购一支中超球队,这并非一个高不可攀的价格,然而四川足球却正被这650万断送了继续前进的可能。

  四川体育局方面解释说,实德强烈要求650万转让费必须一次性付清,没有商量的余地,而四川方面希望分两次付清,第一笔400万在30日之内打到实德账上,剩余的250万在今年6月30日之前付清。正是实德方面在付款方式的强硬,导致事情急转直下,四川体育局方面自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四川冠城2006赛季不注册。

  因为付款方式的争执,导致最后合作的崩盘,似乎缺乏足够的理智和耐心。而这次崩盘的真正导火索不是650万收购自己的付款方式不可调和,而是一个企业的商业谈判和运作程序和一个行政机关的办事思维不兼容的结果。

  实德在拒绝四川方面分期付款建议的同时,放出风来,说已经有企业与实德谈判希望接手冠城队。这个消息不过是敦促四川方面尽快付清650万的一个借口,从这一点看,实德是用一个商业运作的模式去运作四川冠城的剥离,从拒绝托管,到要运作冠城出川,到最后促使四川体育局收购,这一系列的商业谈判技巧和对形势的控制与引导,都显示了实德方面在商业运作的成功,但是它的对手却是一个行政机关,一个不熟悉商业运作的政策执行机关,他们在实德一环扣一环的商业谈判面前,没有足够的耐心和策略,他们考虑的只是四川有没有足球的问题,而不是它实德保留的六名球员所有权的名单,以及实德担心分期付款的理由。

  君不知,在四川体育局准备收购冠城的同时,一家国际性企业有意在四川省体育局接手冠城之后介入,而四川的巨无霸企业长虹电器也对有关部门承诺,如有企业介入,他们愿意以三年1500万元的价格买下

球衣广告。前景一片光明的时候,一个价格付款方式,就像一根鱼刺卡住了四川冠城的喉咙,最后因为窒息而导致四川冠城消失。

  一个最终的结果吗?

  从实德开始着手冠城剥离后,就一直没有实德方面的声音和态度,即使在四川方面单独宣布收购失败,不给冠城新赛季注册后,实德方面也没有表明自己的态度,可见实德不想让冠城剥离以这样一种形式画上句号。

  尽管中国足协在春节到来之前就迫不及待公布15支球队参赛的赛程,尽管中国足协参照“八一模式”,为川足后事处理提供方便,首先规定球员转会时间将从1月28日延期至至少2月10日。此外还允许各俱乐部可以在引进五名内援之后,还可以不占用名额地引进三名四川队员。但是这一切都不足以让各方对川足的未来死心。

  初五,全权负责冠城剥离的实德使者隋信敏又前往四川,他的入川意味着实德要做最后的努力,而四川体育局方面在接受采访时,也没有想春节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那样斩钉截铁,“大不了我们从头再来。”而是在问到四川足球是否有起死回生的可能时,抛出了“实德还没有和我们谈”的论调,据了解,实德方面一直在和四川方面沟通,做最后的努力。

  四川冠城能否起死回生,有着很多条路可以走:一种是四川方面和实德继续合作,重新捡起收购的方案去谈,至于付款方式,不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另一种方式就是实德说服四川方面同意俱乐部注册,然后将球队运作出川,作为报酬,实德为四川足球东山再起提供条件或者其他回报;降低谈判条件,让川内企业直接接手川足……所有的这一切,都要有个先决条件,那就是实德说服四川体育局同意球队注册。至于中国足协方面,他们的出发点是要剥离实德系,而不是让四川足球死掉,从这个角度,实德有理由说服足协为迟到的注册开绿灯。

  但是一切要以四川体育局松口为前提,否则,隋信敏入川的任务真就成了料理冠城后事了。而这样一个结果,对于实德和四川体育局来说,都是可以承受的。惟独球员无法承受,到目前还没有几个球员对转会有谱儿。在各个俱乐部完成人员调整后,四川冠城的廉价外卖无法打动别人已经鼓起来的肚皮。

  等待,是每个四川冠城球员现在惟一的心态。等待,四川足球死灰复燃。然而,任何事情翻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我们抱着保留四川足球火种,为冠城26名球员的命运担忧的同时,现实的选择往往是背离我们的愿望的。实德到底有多大的能量去扭转这个事情,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或许一切都是将错就错。对与错,只能历史去评判。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