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通过转让一分为二 张曙光将淡出辽足俱乐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0: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年三十当天操作辽足转让的张曙光几天来一直没闲着,正在着手处理“辽足俱乐部”转让给“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的相关事宜。而俱乐部高层也兵分两路,一路负责新俱乐部的工作,一路负责旧俱乐部的遗留问题,如果转让最后成功,张曙光也将淡出“辽足俱乐部”。

  之所以选择在大年三十折腾转会,张曙光有自己的考虑,他首先是担心过早操作回
提前曝光,导致满天的炒作坏了大事,其次是此前的操作极为秘密,而所有材料在春节前几天才准备完毕。在1月28日的上午十点,辽足俱乐部办公室主任才把材料递交给辽宁省足协,并传真到了中国足协。这一切的操作避开了媒体的追踪,无声无息地进行。而辽足的这次操作得到了辽宁省体育局的鼎立支持,他们在辽宁省足协注册“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以及辽足俱乐部的转让等方面工作都一路绿灯,顺利地呈报给了中国足协。

  而关于

辽足这次操作的意义何在,中国足协很快就提出了质疑,郎效农曾经打电话给辽足追问转让的目的何在,在确认没有关联关系以及其他侵害中超联赛的行为存在之后,中国足协将辽足的转让予以公示,从另一个角度给予了辽足转让行为的认可。目前中国足协的公示期为2月26日截止,如果在此其间没有其他俱乐部站出来质疑辽足转让,这桩买卖也就成了。不过,“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这个称谓还是遭到了不少质疑,有人提出为什么不起个更好的名字,比如“辽宁东北虎足球俱乐部”之类的,但是辽足方面对此并没给予明确解释。

  目前,针对辽足转让一事的质疑颇多,都是寻根问源,追究转让的真正目的。对此,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认为,在俱乐部转让对辽足至少有三大好处:第一,辽足的大股东进一步完成本土化进程,从根本上融入辽宁地区经济体系,彻底脱离张海的阴影,进而保存辽足的不受牵连;第二,辽足过去往股份混沌不清的状况可以得到改变,股份结构更加合理透明;第三,摆脱一些不良债务关系,有关此类的很多负面新闻的来源也有望就此斩断,有利于辽足的未来发展。此前,辽足与北京奥体中心以及北京三元乳业都存在经济纠纷,并且已经宣判,辽足无疑处在了最为不利的位置。而在整个2005年,辽足遭到不利于自己的官司有接近十起。虽然官司的接踵而来并非辽足无赖所致,其中也有无数不可抗拒的历史因素,但是官司的结果一般都是以辽足告负终结,这业无疑使得辽足陷入了啊不利境地。对此,辽足上下业颇为头痛,苦于没有任何办法解决。为此,辽足俱乐部曾经不得不将俱乐部的资产化整为零,作了技术上的处理,避免俱乐部被清查一空。但这并非长久之计,辽足要想彻底摆脱困境,还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也是辽足采取转让策略的根本原因所在。

  在决定转让之后,张曙光确定了辽足的工作分工,一个俱乐部拆分为两家俱乐部,俱乐部目前的一套班子变成两路人马。谁将留在原来俱乐部和谁将到新俱乐部,他们所面对的局面是截然不同的。按照分工,辽足俱乐部高层一路负责“辽足俱乐部”,一路负责“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被留在辽足俱乐部负责善后工作的是辽足的两位元老级人物曹富杰和尹志强,这两位都是辽足俱乐部的副总,然而他们将要面对的是辽足俱乐部得诸多遗留问题。按照转让条款,“辽足俱乐部”一线队以及各线梯队等所有资产都整体转让给“小虎足球俱乐部”,而辽足的债务由“辽足俱乐部”承担,这就意味着,曹富杰和尹志强将面对的是最为艰巨的任务。而另一路人马,将负责操作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参加2006年中超联赛的各项事宜。

  而张曙光虽然是辽足俱乐部的法人,但是他已经准备不再负责这个俱乐部的日常工作,将所有问题全权交给两位辽足元老来善后处理,自己业将正式淡出“辽足俱乐部”,“辽足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这个称谓也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而张曙光将成为这家俱乐部的幕后决策人。这家新俱乐部的法人代表苏建民其实也不是外人,他与张曙光之间的关系比较亲密,与辽足俱乐部渊源颇深。但是,他在法律上与辽足并没有什么关系。“在法律上,辽足俱乐部的这次转让是非常干净的。可以说是一次‘阳谋’而不是阴谋。所以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转让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啊!”

  辽足俱乐部转让的消息一度在辽宁队引起了巨大震动。为此,俱乐部方面不得不作了大量的安抚工作。在春节结束之后,辽宁队初步确定在本月10日赶赴成都浦江基地继续训练。而球队的工作被认为是辽足2006年最为核心的问题。辽宁省体育局已经明确提出,辽足在2006赛季中超联赛当中必须创造好成绩,而辽足这次转让被认为是辽足解决自身问题的一次大胆尝试。但是,球员们对于俱乐部的这次操作还是无法摆脱顾虑。为了稳定军心,俱乐部近期将委派转让与球队汇合,一方面对球队进行安抚,一方面解释这次转让的实质,一方面完成与球员们在新赛季的签约工作。

  辽足已经在4日这天全面恢复工作,各个方面都步入了正轨。按照中国足协规定的2月26日的公示期,如果辽足方面在此之后招商已经来不及,所以俱乐部的主场经营、冠名以及其他广告经营都已经按部就班地开始。俱乐部方面认为,“在辽宁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辽足所面对的2006赛季充满光明。”但,目前他们首先要过公示这一关。如果在公示期内没有人质疑,辽足顺利完成了转让,最终实现了“金蝉脱壳”,那么他们很可能有机会花蛹成蝶。

  (张劲)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