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云飞身价暴跌几十万 吴金贵否认其自掏腰包补差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57 《球迷》报

  2004年年底,刘云飞就曾经向俱乐部提出了转会申请,但在中国足协规定的上榜截止时间前最后一刻,被俱乐部成功挽留。尽管当时申花等俱乐部的确已经开始对这位当时的国家队头号门将投入了相当的关注,但客观而言,那时的刘云飞还只是在试探性地询问,也从未与其他俱乐部进行过接触,而泰达方面也认为球队中还没有谁能完全顶替刘云飞的位置。

  不过时间仅仅过去不到一年,泰达和刘云飞之间已经没有任何挽留和试探的必要,再
加上申花方面的高度关注,这场涉及三方的角力竞赛正式拉开帷幕。

  准确地说,刘云飞与

申花真正联系在一起的时间是去年10月份,而由此到转会协议签署时的三个月时间里,刘云飞的身价也暴跌至几十万,降幅超过十多倍,其间的确发生了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

  10月份

  申花已证实转会传言

  记者第一次听到有关刘云飞和申花队联系在一起的消息,是在去年的10月份,而并非目前外界普遍猜测的年底时分。

  当时国家队正在香河集训,几名与刘云飞私交甚好的国脚已经隐约听说此事,甚至一名国家队绝对主力还特意就这个问题询问了上海记者。当时刘云飞在联赛中的状态并不稳定,由于自己在比赛中连续失球,他已经意识到自己在天津队的地位正在受到巨大威胁,因此为了“以备不测”,刘云飞开始尝试着去询问一些他中意的球队。

  据记者了解,刘云飞也是通过国家队队友的渠道与申花俱乐部取得了联系,对方很快就给出答复———很感兴趣。当时申花俱乐部副总兼领队戴春华曾经向圈中朋友提及此事,并表示只要天津方面愿意放人,申花绝对不会错过刘云飞。

  申花俱乐部中另一名力挺刘云飞的重要人物就是吴金贵,他们曾经在国家队期间建立了很好的关系,而且吴金贵也清楚刘云飞的实力完全可以使申花队防线提高一个档次,刘云飞恰恰是攻强守弱的申花队最需要的内援。但当时球队由涅波掌管,吴金贵并无任何权力干预球队的引援工作,加之不清楚泰达俱乐部的态度,因此这次最初的接触也始终处于半冷冻状态。

  此后吴金贵顺利按照计划接替涅波,重新接手球队,一直对刘云飞非常欣赏的他自然不会忘记这段“插曲”。在联赛最后阶段,刘云飞因为腰部老伤而离开天津队单独治疗,敏感精明的上海人意识到了机会正向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吴金贵先搞掂

  吴冀南再进津

  吴金贵原本踌躇满志,一心想在转会市场上大干一场,不过在他刚刚接手球队后,俱乐部对于新赛季的整体预算还是打乱了他的设计方案。

  由于申花俱乐部前任总经理楼世芳在任期间,在球队建设和引援方面投入资金过多,引起了董事会的强烈不满,为了进一步控制运营成本,达到收支平衡的目标,董事会只给予了吴金贵1000万元的内援引进资金,而且反复强调无论如何不能超过这个限额。

  在申花俱乐部的工作分工中,吴金贵负责筛选内外援,并与这些目标进行初步联系,新任总经理吴冀南全权负责形成意向后与对方俱乐部的谈判工作。

  不过由于两位实权人物所处的角度、立场和背景不同,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也经历了一段磨合和调整的适应期。吴冀南在担任申花俱乐部总经理之前,曾经负责上海文广集团的电视机销售业务,应该说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商人,他所奉行的原则完全按照企业化管理和运作的模式,也就是说在购买内援时,他最先想到的、也是最为关心的并非是这名球员的实力和声望,而是他的转会费和

性价比。由吴冀南最初负责的一些谈判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例如他曾经亲赴海埂基地,与深圳俱乐部老总孟庆森协商关于李玮峰的转会事宜。据目睹此事的人士介绍,当时两名老总在基地食堂碰面,而后两人在饭桌前开始了非正式的协商,尽管开始时气氛相当轻松和融洽,但很快孟庆森就面带不悦地起身离座,原因是他认为吴冀南的开价低得有些太离谱了,而吴冀南则表示这是严格按照俱乐部整体预算给出的合理价位。

  也许是接受了这次教训,在最初正式开始和泰达俱乐部展开谈判时,出面讨价还价的变成了吴金贵。就在上周,吴金贵经过与泰达方面的几轮协商,最终基本敲定了刘云飞具体转会费额度,而后吴金贵向吴冀南“汇报”了最新进展后表示,“现在可以直接去天津与泰达俱乐部最后敲定了。”

  盛传90万

  转会费水分不少

  就在海南冬训期间,外界普遍报道了泰达与申花两家俱乐部之间,在刘云飞的转会费上存在着100万元的巨大差距,当时甚至有消息称刘云飞愿意像去年的张效瑞一样,自掏腰包拿出100万“赎身”。

  吴金贵也通过媒体了解到此事,但是他对于这种说法颇不以为然,他一边充满信心地认为,目前的价位还存在着很大的协商空间,另一方面也很肯定地表示,现在远没到让刘云飞自费填补差额的时候,“想想看,如果他真的这么做了,那么就意味着他今年将为申花白打一年工。”而事实也的确如此,申花为刘云飞准备的工资待遇是球队中最高一级的,但全年工资也不过是税后100万元。

  在冬训进入到尾声时,两家俱乐部的“智斗”也进入了白热化的关键时刻。申花方面传出消息,青岛队的杨君即将签约申花,但很快泰达俱乐部通过了解得知,青岛队仍然不肯将杨君300万元的转会费下调,因此泰达认为申花此举也许是故意施加压力。不过此后不久青岛队宣布杨君的转会费已经降至180万元左右,这是申花可以接受的价格,也就意味着申花重新掌握了主动权。很快,泰达俱乐部同意在已经将转会费降低至280万元的基础上再次进行调整,而且最终价格远远低于180万元。

  其实在吴冀南抵津签约前,他所带来的资金数额又远远低于双方事先商议好的价钱,不过由于津沪两地球队此前曾经有过很好的合作关系,加之申花承诺会在未来合作中予以补偿,因此在民园办公室里的谈判仅用了30分钟,双方就正式签署协议。

  无论是杨君转会费大幅下降给泰达施加了不小的压力,还是有关方面的积极努力、联系促成此事,总之泰达俱乐部在此次转会运作中做出了极大让步,这也是令刘云飞极为感动的原因。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