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玮峰转会:深足传流言加筹码 申花玩变脸还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4:08 新民晚报

  深圳会用“传言”加筹码,申花也会玩“变脸”压价钱。当所有人都认为李玮峰入沪已成定局时,申花的态度骤变,又让这出转会“大戏”渐入高潮。事态发展至今,一连串跌宕起伏过程,早就比结果更耐人寻味。

  在商言商

  加上“职业”两字之后,足球比赛已经不再是一项纯粹的运动了。联赛是市场,球员是商品,转会是买卖。做买卖,讨价还价自然是天经地义。可在以前的国内转会中,“还价”的事鲜有所闻。

  去年,“标王”郑智的身价近1300万元。前年,肖战波加盟申花的身价达到900多万元。2003年,申花买下张玉宁至少也用去1200余万元。但在这些大手笔的“买卖”中,几乎都没有讨价还价的过程。你有价,我有钱,交易的爽快程度,堪比英超的“卢布军团”切尔西。

  如今,申花与深圳的“拉锯”战,终于透出了些职业足球的味道。申花笼络“大头”在先,“压迫”深足在后。行事有点“恶”,但也无可厚非。

  在英超,这一幕早就上演过。

曼联引进基恩时,报价比布莱克本队低,但老爵爷弗格森“哄”得基恩对曼联死心塌地,即便被打入预备队训练也是一心向往老特拉福德。无奈,诺丁汉森林队只得放人。

  同样,正是因为李玮峰对申花的坚定态度,才使得申花敢于上演这部“变脸”大片。在商言商,各种压价方式都属正常。不为其他,只想做笔划算买卖。

  各显神通

  当年,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曾连续引用7个“never(决不)”,向记者否认贝克汉姆会转入皇马。可最后的结果显示,这一切都只是买卖的手段。西班牙媒体甚至将这一事件称为“好莱坞大片”。如今,反观围绕李玮峰转会的中国式“变脸”,也毫不逊色。

  深足先是放出“转会不成便租借欧洲”的传言,以图向申花施加压力。接着,又拉上

鲁能,演上一出“半路截杀”的好戏。其间少不得来些辟谣、澄清之类的“作料”,把局外人耍得云里雾里。

  申花方面,除了打出“足协仲裁”这张王牌,也把“杜威回归”拿来说事。最近在转会价格上的“变脸”,更显老辣。

  且不论李玮峰最终能否顺利转投申花,单就买卖双方几个回合的互相打压,就足以证明中国足球“烧钱”时代已经过去。

  战略合作

  在李玮峰的转会事件中,山东鲁能的角色相当特殊。它一方面被深圳利用,来压制申花,另一方面却又不断向申花示好,声称绝不会“横刀夺爱”。仔细想来,这其中的微妙心态,值得回味。

  无论是财力还是实力,鲁能都完全有资本和申花竞争。然而,以鲁能目前的队伍情况,并不是迫切需要“大头”。鲁能的介入,是被深圳“拖下水”而已。目前鲁能的方案是——与其和申花硬碰硬,倒不如卖个顺水人情,趁此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

  这种双赢的局面,在欧洲赛场也是早有定律。最新的例子便是皇马和国米的“君子协定”。前有罗纳尔多、菲戈、萨穆埃尔等球员转会时的一气呵成,后有在争夺卡萨诺、巴拉克等球员时的默契。

  可以说,在李玮峰转会一事上,申花与鲁能的关系,就有点“心照不宣”。记者晏秋秋实习生郑宇栋周逸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