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球队热身发生暴力冲突根源:理念差异导致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34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蔡毅) 中韩球队在春训期间频频发生暴力冲突,从现象上看,似乎是因为双方动作过大引起争议。但从本质上看,是因为中韩两国的足球理念不一样而导致了冲突。在韩国人眼中,无论是热身赛还是正式比赛都应该全情投入,贴身紧逼、铲抢等激烈对抗在他们眼中是家常便饭。而中国球队认为赛季前的热身赛就是找找状态,犯不着动真格,万一引起伤病就不划算了。

  由于韩国和中国的联赛揭幕日期接近,大量韩国球队都来到中国气候宜人的地方进行赛季前热身。笔者今年与三支韩国K2联赛球队住在同一家酒店,同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打过一些交道。韩国球员平时待人非常有礼貌,见到年长的人会主动问好,每次进餐之前都会等教练组落座后之后才会进食。但在球场上,韩国人绝不再彬彬有礼,他们对待比赛的态度非常认真,认为只有认真投入其中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每次输球之后,韩国队队员都会以跑圈或其它体罚措施来惩戒球队失利,这在中国球队看来有些过于认真。不过,韩国HUMMEL队的主教练曾告诉记者:“据我了解,我的队员没有中国球员薪水高,但是投入程度以及拼搏精神是很不错的。这恐怕就是你们所谓‘恐韩症’的根源吧。”

  反观中国球队,对待赛季前热身赛的态度就大不一样,这也是由

中国足球的现状决定的。中国球队的主教练对待春训的态度没有韩国人认真,一是想办法让球员通过体测,二是通过热身赛考察队员能力以确定球员未来一年的待遇,至于演练球队打法倒成了次要环节。同样,由于球员的合同大多是一年一签,队员们非常想通过春训好好表现来获得一份好合同,毕竟目前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挣钱不容易。而获得好合同的前提条件是不受伤,于是矛盾就产生了。在球场上,队员既希望表现自己,也希望对手能够脚下留情。每每遇到拼命的韩国球队时,大多数中国球员的反应就会非常强烈,赛场上常常会听到中国球员的谩骂声。大多数中国球队主教练对此也不太在意,一名教练的说法竟是:“喊起来可以鼓劲,反正别人听不懂。”

  两种不同的理念自然会产生矛盾,球场暴力冲突就是两种理念差异的反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