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俱乐部选外援方式趋成熟 春训不见往年多国部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30 体育周报

  (记者包波) 由各国外援组成的“多国部队”是往年春训中一道风景。他们轮番向各支球队挑战,以方便中国俱乐部从中挑选外援。但在今年的春训中,不但这样的“多国部队”无影无踪,就连经纪人带着外援来球队试训的情景也不多。如果前几年是因为取消升降级,各队不愿在外援上投入太多的话,今年出现这种情况则是因为中国俱乐部挑选外援的方式正在走向成熟。

  今年春训时,有两则关于外援的消息很有意思。上海联城新赛季聘请了在中国浸淫多年的巴西教练卡洛斯,不过三名巴西外援却不是他挑选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卡洛斯声称自己对三名外援不熟悉。另一个例子是武汉队上赛季的外援安德森到延边试训,他在中国的经纪人庞贝尔却毫不知情。得知消息的庞贝尔马上从印尼赶到海口,上演了一部“千里走单骑”的好戏。

  在职业联赛进行了12个年头后,各俱乐部已经有了一套较成熟的外援运作模式,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申花仍然是主教练亲自定夺。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吴金贵在中国与欧洲之间往返多次,但这种财力是一般俱乐部无法承受的,而且效果如何还很难说,毕竟申花目前的外援还没影,有影的马丁内斯却走了;一种是像国安、
鲁能
、金德这样由多个经纪人提供外援,从中挑选优秀选手,这种方式也为很多俱乐部采用。但经纪人瞄准了多个买家,不可能对各球队十分了解,提供的外援也无法保证质量。另外就是像武汉、国际俱乐部这样,有固定合作的经纪人,他们提供的外援质量相对较高。

  庞贝尔在和记者聊天时谈到,他第一次来中国时对“多国部队”这样的推销方式很吃惊,这在欧洲转会市场上是不可能发生的。他随后评价道:“中国联赛最近几年的外援市场逐渐规范起来,逐步和国际接轨,很多方式上吸取了国外俱乐部的经验,外援的质量也在提高。”他同时也提出,中国的转会市场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像他的签约球员安德森被人挖走就是典型例子。中国俱乐部不管经纪人是否拥有该球员的转会权就签合同,最终吃亏的只能是俱乐部自己。尽管庞贝尔目前在中国只和两三家俱乐部有来往,但他认为这样足够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外援的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