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的新年短信 幽默调侃传达球迷节日祝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37 中国足球报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之间免不了互发短信,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而在各式各国样的短信中,既包括“恭喜发财”、“吉祥如意”、“新春快乐”这样的贺年短信,也自然包括一些搞笑的、幽默的、益智的甚至是恶作剧的“段子短信”。

  通过对民间(包括从网络以及各媒体间)足球类信息的搜集,我们发现,在“狗年新春”期间,有如下“足球短信”,是可以被亲友之间用来互致问候、祝贺或互相博得一笑的

  特别声明———本文纯属虚构,如有相似,纯属雷同。

  祝福短信

  1.“祝中国足球的狗年早日摆脱鸡鸣狗盗,早日迎来鸡飞狗跳,早日送走鸡犬不宁,早日盼到鸡犬升天———祝中国足球狗年大旺!”

  2.“祝关心中国足球的你———在狗年里,把烦恼的事都忘了,让梦想的事都旺了!”

  3.“冬天走了,春天就要来了。祝中国足球重新回到人们的心中!”

  4.“你好,我是赵本山,请允许我代表我和辽宁俱乐部祝大家节日快乐!收到我的短信的朋友可自动获得新春红包一份,每人5000元压岁钱———请到辽宁足球俱乐部领取!”

  5.“对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说一声———谢了!祝所有喜欢在足球比赛中骂裁判、骂对方的运动员———哑了!祝所有已经习惯用手机下注的

赌球者———聋了!谢亚龙祝中国足球新春之后一派新气象!”

  讽刺短信

  1.一次比赛,某中国前锋队员带球狂奔出底线,出了底线还一直在带。队友追上来,气急败坏地质问:“都出底线了,你要带到什么时候?”这位前锋忽哧带喘地回答:“现在天还黑,等天亮就好啦!”

  2.某球员小A在足坛素有“球霸”名声。某日,小A因病无法上场比赛,闲来无事,索性决定去球场看看球迷们对自己无法上场有什么反应。

  观众席上,只见一片白茫茫,每个球迷都戴着口罩在摇旗呐喊。小A不解,便问身旁一球迷,那球迷眼眶湿润,答道:“你不知道啊,多亏了球员小A啊,是他治好了我多年的病啊!”小A闻听大喜,想不到我还有治病的绝技啊。那球迷继续说:“我患鼻炎多年了,一直闻不到气味,现在一看到小A踢球,眼不花了,腿不疼了,连吃饭也吐了,因为看它踢球能闻到一股凛冽的臭气,特别是它射门的时候。”小A一听,立即变色叹息。

  那球迷叹口气说:“我知道你为啥叹气,肯定是因为小A今天没上场是不是?今天我也很烦!他不上场,我那多年的鼻炎恐怕又要犯了,呜呜呜呜……”

  3.一外国记者采访中国球迷,问一人:“你最喜欢做的事情”答:“吃饭、睡觉、骂李毅。”问很多人,均答:“吃饭、睡觉、骂李毅。”

  忽见一人在前方急行,外国记者忙上前问同样问题。答:“吃饭、睡觉。”记者不解:“为什么不骂李毅?”怒答:“我TMD就是李毅。”

  (本条短信编选自民间流传甚广的《李毅笑话集》)

  短信反映民间情绪

  只要你搜索“中国足球 短信”或“中国足球 笑话”,就可以从百度里搜索出大量的相关条目,有些内容真的令人忍俊不禁。但平心而论,在所有短信和笑话中,讽刺性的占了绝大多数,超过总量的90%。

  记者在采访社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时,他婉转地表示,他们学院曾经有位学生就热衷于编制这类贬损中国足球的短信息和笑话。这位学生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出名,而纯属是为了发泄个人的情感,为了表达自己内心深处对中国足球仍存在很多丑恶现象的不满。这位研究员认为,近年来,足球讽刺短信或笑话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一些人,尤其是那些长期把足球当作一种寄托却最终没有实现愿望的球迷,对这类短信非常喜欢,“因此这类短信集中地反映了一种民意,或反映了民间的一种情绪。”

  本文上面列举的几条讽刺短信,可以在一些观念正统的人看来,其表现手法并不高明,甚至有些短信有下三流之嫌,但是它们却迎合了作为球迷的普通大众的心态。而实际上,流传于网络上的成百上千甚至成千上万的足球世相笑话或短信类文体,其格调都不怎么高雅,有些甚至粗俗不堪,但它们却像空气一样得以迅速蔓延,得以被广泛流传。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社科院人士称,这些散发着网络味道的令人心乱如麻的足球讽文,实际上在变相充当着一种乱世“檄文”的角色,向中国足球提出严肃的挑战。

  大约两三年以前,有一篇署名为“张稀粥”的作者过一篇题为“中国足球短信大全”的文章。文章中编写了大量贴合当时足球世象的“短信”,有些矛头直指当时的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现在回头再看几年前的那些短信,仍令人心中不是滋味———

  1.艾尔艾因队的教练和队员们一起在宾馆的电视里面看赵本山的小品,然后对着自己的防守队员说:“比赛的时候一定要盯住这个戴帽子的,他就是实德的第一射手。”

  2.刚才打电话给阿里·哈恩,结果提示音说,该用户正在上厕所,请稍候再拨。等了一下我再打给阿里·哈恩,提示音说,该用户掉进了厕所,请稍候再拨。怎么了,阿里·哈恩,你没有问题吧?

  3.有个中国球员将要加盟欧洲俱乐部,真诚的朋友为他送行。寒冷的雪挡不住朋友的热情,凌厉的风挡不住朋友的友谊,朋友紧紧握住球员的手说“好好改造,争取减刑”。

  4.一等球员漂洋过海,二等球员深圳珠海,三等球员留在上海,四等球员乡下等待,五等球员下放劳改。

  5.一个球员在俱乐部前大骂教练是个白痴,结果马上遭到解雇。俱乐部给出的罪名是“因为他泄露了俱乐部的头号机密”。

  6.中国足球致献给所有关心它的球迷们一首诗:

  我爱你一生一世

  这是真的请一定相信我

  你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生活缺少你可不行

  你的心只有我才能满足

  你的眼睛是那么的明亮

  (中国足球在诗末尾特别注明:“要想明白我的心意,请看每句第三个字。”)

  算起来,中国人对足球开始习惯性谩骂,至今应该有十来个年头了。骂了十来年,骂来骂去老是那些词,不但听的人听腻了,就连骂的恐怕也觉得无趣,套用《手机》里的那句经典台词来说,即使算不上“审美疲劳”,也该称得上是“审丑疲劳”了。

  这一点,一年一度的央视春节晚会可以见证中国足球的“审美或审丑疲劳史”。年岁在四五十岁以上的老球迷应该还会记得,在八十年代的几次有足球露脸的央视春节晚会上,不论是相声,或是歌曲,还是小品,只要一提足球,十有八九会是高兴的事,振奋的事,正面的事。但进入九十年代以后,特别是职业联赛以后,春节晚会似乎对中国足球来了个“大变脸”———只要一提中国足球,不是讽刺就是挖苦,要不就是人嫌狗不待见,连理都不理。

  马上就要进入2006新一轮的狗年,很多足球圈内人都在琢磨着这样一件事,今年的央视春晚,还会搭理中国足球吗,还会骂人不带脏字地“收拾”中国足球吗?

  答案自然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回顾一下2005年的中国足坛,就不难理出一个大概的脉络,不难得出一个总体上的结论:今年春晚要么不提中国足球,如果提,肯定不会提什么好事,因为2005年的中国足球虽然相对前一两年有不小进步,但仍处于混沌状态,负面新闻的总量仍远远多于正面新闻,根本就没有什么好事,你让人家怎么提,提什么?

  记者在与央视经济频道的一位同行谈起春晚与足球的话题时,她笑了,说:“你们这些搞足球的,就是贱。春晚如果骂了足球吧,你们脸上挂不住;但如果连理都不理你们吧,你们又觉得受到了冷落。”至于2006年春晚到底有没有足球元素,她分析道:“我不具体做春晚,我当然不知内情。但依我的心理,如果我骂一个人,骂了十年之后,发现这人还是当年那个德性,一点没改,或改得根本就没诚意,我还有心情再骂他吗?我要是再上赶着骂他,我都觉得自己贫了,我拿什么骂他啊,没新词儿了都。那样,岂不是我自己缺心眼少智慧有毛病啊!”

  [开心辞典]

  王小丫出题李玮峰猜

  王小丫:大头,你准备好了吗?

  李玮峰:准备好了。

  王小丫:好,请听题———请问2006赛季,你本人将效力的球队是哪一支?一共有四个选择:a.上海申花,b.山东鲁能,c.切尔西,D.切尔东,E.哪儿也转不了。大头,请选择!

  李玮峰(毫不犹豫地):选C。

  王小丫?穴含情脉脉地?雪:你确定吗?

  李玮峰?穴深吸一口气?雪:确定。

  王小丫:你为什么那么确定呢,是切尔西给了你什么暗示吗?

  李玮峰:那倒不是。我只是想起了,我在深圳队的队友李毅说的一句话,他的护球像那个阿森纳的什么什么利的,我想,他都那么自信,我也只好选切尔西了。

  王小丫?穴含情脉脉地?雪:噢,这样哦。你真的确定了,你不改了么?

  李玮峰?穴再深吸一口气?雪:我,这个这个这个……不改了。

  王小丫:好,时间到。那么大头的这道题到底是答对了,还是答错了呢,我们先看一段广告,广告之后告诉你。

  李玮身差点晕倒,说:广告要快,广告要快,我急啊!

  [插播广告]

  某国家著名球员为一家保险套生产厂家拍广告。广告中,该球员的多次比赛射门镜头被多次重放,然后他站在球场中央,一手托着足球一手举着保险套对着镜头说:“某某牌保险套,就像我一样———无论射多少次,你都是安全的!”

  [开心辞典回来]

  王小丫:刚才大头选择的是C切尔西。那么他到底答对了没有呢?哦对了,我忘记问了,大头,你的第一个家庭梦想是什么来着?

  李玮峰:是送给我自己的一部电影《有话好好说》经典台词集锦。

  王小丫:嗯。这样,我们来看一下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应该是E。非常遗憾呀,大头,看来你有话不能好好说了……(刘一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