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纯朴古城球迷为看场球不惜当苦力 国际承诺远离丑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西安球迷用“生愣蹭倔”来形容自己的性格,西安球迷用狼作为自己的图腾。姜戎的笔下,狼的精神在草原渐渐消失;但在足球场上,西安球迷的狼性却一直屹立不倒。“生愣蹭倔”是陕西的方言,即使正宗的陕西人也很难解释清每个字的具体含义,但每个人心里又都明白其中的意思。“宁可站着倒,不可坐着亡。”这是他们给出的最直白的答案。

  站到城根下 就是自己娃

  “生”不是“认生”,相反却是狂热的热情,外来的国际队在两天内已经感受到。西安球迷认为自己是中国最好的球迷,其他任何地方的球迷都不放在眼里。“只要是来到西安,我们都会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娃,不仅是对国力队,当年的八一队如此、现在的国际队也是如此。”看了十几年球的李延民说。

  李延民承认西安球迷护犊子,但并不是没有理智。“当年卡洛斯来球队打第一场比赛,客场对阵广东宏远输掉了比赛。当时球队回到西安机场时,有几百名球迷到现场欢迎,当卡洛斯看到球迷的标语‘站直了,别趴下’,老卡被西安球迷感动了,他说输了球还能受到这样的欢迎,而在巴西输了球他要面对球迷的鸡蛋和西红柿。”

  西安球迷的癫狂热情,有很多故事现在让人津津乐道。“像王成、铁哨子这些都不说。就说那些大众的球迷,我们坐四万人的球场,每次都有五六万人。下午3时的比赛,从早晨全城都飘着球队的大旗,提前两个小时球迷就入场。夏天正对着太阳的看台晒得球迷都有些发晕,但谁都想争得一个好位置。水瓶不让带,在看台上我们的嘴唇都晒暴了,但我们也就是那样呆着。”李延民边回忆边陶醉着,“我们有一对新人就是在看台上举行的婚礼,这在中国其他地方没有。还有我们的伞浪,同样是独一份。下着大雨,看台同样坐满了人,每个人举起手中的伞,起伏挥舞,形成了最独特的伞阵,那种阵势一辈子也忘不了。”

  国际队的新副总李建新也是一个老球迷,他说:“西安球迷其实是很简单的,我们只要有球看,球迷就是最大的满足。西安的文化与上海不同,在这里搭一个大剧院,让西安人去看芭蕾舞,这不现实,但足球不同,看足球是我们的节日。国际到来之后,我们希望把海派的技术和西安人的豪迈热情结合在一起,就是在这一点上,我们也无比自信。”

  骂人他最狠 心眼他最实

  西安球迷简单、容易冲动,“7·15、3·24”,早已全国闻名。但西安球迷说这是陕西汉子的性格,做法确实有些过激,但对于足球里那些丑陋的东西,球迷们实在看不惯。

  提起“7·15”,西安的老球迷记忆犹深。在陕西足球的历史上,他们接受过大大小小无数的处罚,但这一次让他们第一次失去了主场资格。在与成都五牛的比赛中,主裁判李玉红的几次“偏袒性”判罚,在赛后激发了西安球迷的情绪。

  而在此前不为人所知的,还有西安球迷和武汉球迷的斗殴。两地的球迷都是中国最狂热的球迷群体之一,武汉队来到西安打客场比赛,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武汉球迷的宣泄引起西安球迷的不满,双方由互骂最后演变成斗殴,一名陷入重围的武汉球迷最后狼狈逃到赛场中央,而当时队中如日中天的马科斯在场边拿起武汉队的旗子一折两段。每一个细节,西安球迷仍记得十分清晰。冲动、过激,也或是激情、鼓舞,我们很难去评判。

  西安球迷的“X”声山呼海啸,这是陕西汉子的感情爆发,但他们也并不是完全没有理智。西安球迷从来不喊“下课”,这在“下课”流行的中国赛场让人有些难以置信。“贾秀全、老卡、谷明昌……国力换了无数个主教练,但我们从来没有喊过主教练下课。我们骂人是狠,比哪里都狠,尤其是客队。而对于主队,除非那些在场上表现明显失常的,比赛有猫腻的,我们球迷都懂,我们就去骂他。”

  西安球迷简单狂热,但他们认为自己比其他球迷更真的是对球队的支持和忠心。“我们不喜欢落井下石,我们也同样不喜欢锦上添花。比赛永远有胜有负,站到球场上,我们可以把内心的全部激情献给自己的球队,取胜了自然高兴,但失败了球队更需要我们的支持。这才是真正的球迷,这才是第12人的真正含义,我们的热情是粗线条的,但我们也有自己的原则。”

  为看一场球 不惜当苦力

  “蹭”在陕西方言很复杂,可以理解为张狂,也可以选取谐音“蹭票”。

  在现在的球场中,被人理解为“蹭票”也许更多一点。西安过去每场比赛有五六万人,但门票的收入实际上并不高。陕西汉子的豁达,球迷收入的低廉,俱乐部不想在球票上难为球迷,而很多票都是私下以人情传播开去,而在比赛开始前,到处找关系要票就成为了重要的一项内容。

  刚上任的俱乐部副总西安人李建新,最近电话已经不断。除了是俱乐部赶来的各项安排,都是各方朋友、球迷要票的电话。“我一天要换三块电池板,现在很多企业、朋友都提早来要票了,而且听说第一场比赛可能是对阵卡洛斯,球迷都怕比赛前要不到票。这几天我算计过了,比赛前我就是有三百张票,也不够发。看来到时候我只能躲出去了。”

  国际落户西安,但现在还没有与陕西省体育场签约。其实双方出现的一些分歧或许有些可笑,体育场方面除了租金的内容外,另加了一条,必须每场比赛提供一定数量的赠票,这让从来没有类似经历的上海人有些不能接受,而双方也因此甚至陷入了僵持之中。

  一些球迷负责人说,“很多来现场的球迷,他们的收入确实不高,但他们又对足球痴迷。像著名的球迷肥狼,为了到客场看一场比赛,到火车站帮人家卸货,扛了几天麻袋,赚了200块钱,就是为到客场看一场球。对于这样的球迷,我们怎么好再去难为他们呢。”

  球队打到哪 球迷跟到哪

  倔强也是执着,这是西安球迷最引以为豪的。

  从陕西有球队,西安就一直是中国联赛中的“金牌球市”,不管是甲B、还是甲A;不管是外来的八一还是本土的国力;不管是主场在西安还是迁到宝鸡。而这一次,还没有在中超看过球的西安人,憋足了劲要在中超出一下风头。

  “全国哪个客场,没有我们西安人不敢去的。”西安球迷自豪地说,“当年国力15个客场,我们要去10个以上,蹬三轮、扛包……赚到钱,我们就会去。”提到这些,西安球迷对其他地方球迷都是嗤之以鼻。“其他很多地方球迷都不像我们去客场这么多,也许是他们不敢去吧。因为到客场就像去战斗。”

  李延民又说起到武汉的故事,“因为在主场和武汉球迷结下梁子,而紧接着冤家路窄又是国力客场与武汉的足协杯的比赛,当时武汉的市政府出面希望西安球迷不要到客场来看球。但西安球迷上来倔劲了,非要去看。到了武汉之后,武汉方面甚至愿意为球迷买机票,让球迷回来,但我们谁也不走,还是站在武汉的球场上。”

  国力队主场迁到宝鸡之后,由于只有三个小时的路程,球迷动用各种交通工具都会赶到宝鸡。

  用西安球迷的话说,倔劲上来,十头牛也拉不回来。但他们的倔劲也体现在球队的执着上,“只要球队把西安当成自己的主场,我们的球迷就会死心塌地支持这支球队。现在国际队来到西安了,球队根本不用担心西安球迷缺乏热情,他们反而要适应一下西安球场的魔鬼气氛,到时候不要主队的球员也腿肚子发软。江洪是上海人,但江洪也是我们西安球迷佩服的汉子。他从球场下来,和球迷说比赛中根本听不到场上队友的呼喊声,但球迷山呼海啸的声音却能把他的热情激发到最极限。我们西安球迷希望国际的队员也成为像江洪那样的汉子。”

  >>> 四大金刚·肥狼

  唤醒“野性”

  西北狼,这是西安球迷的图腾。巴西人马科斯曾经是场上头狼,而球迷肥狼则是场下的头狼。

  蓝色的狼头十分狰狞,一下子就能唤起很多人心中的血性。“有国力的地方,就有肥狼。”此言绝不虚。肥狼,名叫刘文成。肥狼如日中天,而刘文成默默无闻。

  1985年,5月19日。肥狼还是一个军人。适逢中国队对抗香港队。当上半场香港队先进一球后,肥狼伤情得差点看不情屏幕;接着,中国队进球,比分被扳平……他高兴地甩掉了茶杯……然而最终的比分,让肥狼失望地走出了家门。回部队的车上,他喝了很多的酒。有人问他是否回家奔丧,他无力地点头,“是奔丧,当不是家丧,而是中国足球队的国丧。”

  当国力出现,复员的肥狼将全部的热情倾注到国力队中。为了远征到客场看球,他去火车站扛了几天的麻袋。不为别的,只因为家里经济情况不好,赚取到客场的路费。为了看球,他曾用三轮车拉人、拉货、铲墙皮。

  每一场国力队的比赛,当戴着狼头的肥狼出现时,他也会受到看台上球迷迎接球星般的欢呼。当他的儿子生病时,住院费达到20多万元,陕西众多球迷都神出了援助之手。对于这一切,这个耿直的西北汉子一直重复自己的话,“没有足球,就没有我的一切。我爱足球,无怨无悔。”

  >>> 四大金刚·王成

  “向我开炮”

  一身人民解放军军装、挂着手榴弹、背着步话机、喊着“向我开炮”……中国人都知道他是英雄王成。在西安的球场上,也活跃着这样一个球迷英雄。

  很少人知道他的真名。杨栓柱,在陕西农民中很普通的名字,但在西安的球场上,大家只知道他是“王成”。王成的故事,西安的球迷耳熟能详。1997年,陕西第一次拥有自己的球队,西安市雁塔区北池头村村民杨栓柱发动村民组织了一个“北池头村球迷协会”。杨栓柱逐家说服村民,慢慢地把自己的队伍发展壮大。北池头村是西安著名的锣鼓村,杨栓柱精挑细选组成了锣鼓队,他挑选的鼓手全要1.75米到1.80米的汉子,他说这要打出陕西人的威风。

  队伍发展壮大,杨栓柱又别出心裁。他动了很多脑筋,要做到在赛场上更煽情。他最后想到《英雄儿女》,想到了王成。自己的球队不就是球迷的英雄儿女吗?开始的时候,找不到军服、步话机这一套装备。杨栓柱只好到西安电影制片厂去租借,但每一次租借都花费几十块、上百块钱,这让他有些难以承受。过了一段时间,杨栓柱一狠心自己专门去订做了一套,这样免去租赁的费用,用起来也更方便。

  在生活中,杨栓柱与平常人没有两样。但是在足球比赛中,他摇身一变就成了英雄王成。比赛中,他会从一个看台翻到另一个看台,不停地煽动着球迷,高喊着“向我开炮”,而他的身影也逐渐被西安球迷和全国球迷所熟悉。

  国际队到达西安的第一天,王成也出现在基地门口。担任入城先锋官的就是他,当穿着军服的王成向穿着戏服的皇帝交令时,场面甚为滑稽。

  >>> 四大金刚·希尔顿

  出口成章

  希尔顿为球迷所熟记的,就是他出口成章的段子。夹着天津快板,让球迷们在球场上嬉笑怒骂、恣意宣泄。

  当年李彦在国奥出现泡吧事件时,就曾经被希尔顿编成段子,在西安赛场被好好地嘲笑过。李彦今日成为西安人自己的娃,希尔顿也不好意思再提起当年的事,不过两位当事人对此都一笑而过,将这段故事当成过去的一个小插曲,也或是应了那句“不打不相识”吧。

  在八一对申花的比赛中,看台上的希尔顿编出了“八一、八一,必胜无疑”,“申花、申花,不要趴下”;国力队从乙级队冲入甲B时他编了“陕西国力队,西北第一队;甲B赛场显神威,咱要进甲A。”当国力队面临强敌压境时,“甲B无弱旅,球迷齐努力;打出风格与士气,不管输赢都爱你。”又从他口中溜出。除了段子,希尔顿还有一个“脱”的美名。八一在西安打比赛时,一场关键的比赛中,情急之下的西安球迷希尔顿忘记了已经是数九寒天,竟然脱去了自己的上衣为八一队加油。他这一脱,带动了球迷的气氛,凑巧的是八一队不久就进了一个球。从此以后,他就赢得了一个脱的美名,而脱也成为西安球迷的传统节目。

  希尔顿的真名名叫王大雷。

  >>> 四大金刚·铁哨子

  “声音病毒”

  胸前一个哨子,身着一件黄褂。黄褂背面,除印有一个狼头图案外,还印着两句口号,“天下球迷是一家,足球连着你我他”、“咱们球迷一声吼,绿茵场上无对手。”

  这是铁哨子的标志。

  铁哨子名叫张伟。球迷都说他身上有一种人人可感觉到,但又无人能够说得出的东西,大凡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会被他身上的东西所感染。是信心?是气度?还是情绪?说不清道不明,球迷最后就称之为“铁哨病毒”。此病毒虽有病毒之名,却无毒害作用之实。

  “铁哨病毒”当然与陕西足球、国力球迷有着密切联系。虽是他一人在作祟,当影响力之大,范围之广却不也让人不敢小觑。“铁哨病毒”在国力主场发作最为厉害,大有山呼海啸、一呼百应之势。当国力“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铁哨子一面“站直了,别趴下”的横幅,让缺少主帅的国力逼平过八一;当谷明昌接过教鞭,国力四连败时,他的“不蒸馒头争口气”的横幅,让国力队在主场射落太阳神。他在看台上的所有非凡表现,都让到过现场的球迷牢牢记下了这个穿黄袍子的“铁哨子”。

  国际承诺西安球迷

  远离丑恶 奉献精彩

  “一旦发现什么歪风邪气,我们俱乐部绝不手软,我希望媒体和球迷监督我们西安浐灞国际队。”昨天,西安浐灞国际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李建新对球迷郑重作出承诺。

  李建新表示,西安浐灞国际队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为球迷奉献干净真实的比赛。“在不久前的浐灞国际足球会员俱乐部成立大会上,我已经说过,2006年我们队会以顽强的比赛作风、精湛的足球技术向陕西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李建新说,“我再次向球迷承诺,我们浐灞国际队绝不打假球,也一定会让球员远离

赌球。”

  近两年联赛球市萧条,李建新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足球的负面东西太多,使得足球失去了人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李建新却对浐灞国际队新赛季的球市很有信心,“球迷希望看到精彩的比赛,看到真实的比赛,我们浐灞国际队不打假球,而且也有比较强的实力,我相信球迷一定会支持我们的。”李建新表示,中国足协今年特别强调要整顿联赛秩序,净化联赛环境,西安浐灞国际俱乐部在这方面一定会作出表率。

  作者:张宴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