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轻松充实有梦才有快乐 李明坦言:我离不开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7:25 新商报

  从退役到至今——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李明告别了绿茵场,却没有和足球说再见。“我说过,足球是我一生的至爱,无论以后我作什么,都不会离足球太远。”当两个月后的今天,当李明再次平静地说出这番话时,已有了更多特殊的含义。李明说:“离开了竞技舞台却让我对足球有了更多的梦想,而正是这些梦想让我的人生具备了更多的意义……”有梦就有快乐,而足球就是梦想的翅膀。“普通人”的生活

  轻松而充实

  22日的上午,李明正在为下午的香港之旅而收拾行装——作为大连唯一的家庭代表,他们全家要参加今天在深圳举行的沿海城市春节联欢晚会。李明说,借着这个机会,他顺便带着家人到香港旅游一圈。而应一家公司的邀请,李明还打算全家到都灵去感受一下在那里进行的冬奥会的盛况,“也算是和家人一起去意大利旅游一趟吧,滑滑雪,也让孩子感受一下奥林匹克的精神。这些年对家人歉疚的实在太多……”

  两个月后再见李明,笑容依旧,潇洒依旧。“可以说这两个月的生活我过得是非常轻松而充实。”一说起自己的生活,李明立刻变得眉飞色舞。“早上起来忙活孩子,送他们到幼儿园。回来后做点自己的事情,比如学习,健身、游泳、洗温泉等等,而晚上则主要是和家人或者朋友们在一起。你看,我还是老样子吧?身体没发福吧?”

  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这种普通人的生活简直就是一种奢望,而李明正在“贪婪地”享受着这份迟迟到来的生活,不觉时光如流水。只不过,像普通人一样安静地享受生活却可能成了一种永久的奢望,无论他走到哪里,他仍然是瞩目的焦点。在两个月中,李明甚至推掉了众多的节目访谈,只为充分享受这难得的悠闲时光。

  “足球人生”是梦想更是责任

  离开足球场,但李明并没有离开足球。“足球曾是我全部的梦想。足球给了我许多,我有责任和义务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更多的孩子实现梦想。而这,就是我目前最大的梦想!”不要以为李明是要开办足球学校,或是他要出书立传。李明很坦诚地说,这些想法他目前认为都不太合适。他想一步一步坚定而自然的走下去,不想跟风,也不想炒作。他所提出的是在之前大连市政协代表大会上所提出的创办大连国际少儿足球赛的提案。

  “大连虽然建市时间不长,却有深厚的足球文化和底蕴。而且我们大连的确是足球人才辈出。但我们的足球城却一直缺少一项能够表现我们足球文化的传统赛事……”正是基于这个想法,李明在政协会上提出创办大连国际少儿足球邀请赛。而且,李明的提案不是突发奇想,而是认真的考虑了方方面面。他考虑了成年足球赛的不稳定性、商业运作上的很多复杂性和难度,因此才提出少儿邀请赛的想法。此外,他想把这个比赛首先发展成为少年组的A3联赛,进而再提高级别,发展成地区甚至国际间的足球文化交流。而他的这项提案也得到了市体育局的赞同与认可。可以说,这已经是李明在逐步完成向教练角色过渡的同时最大的一个梦想。回首“来时路”

  有梦就有快乐

  两个月来,李明坦言自己也在不断的回忆和反思。“梦想其实支撑我全部的快乐!足球已经在我心里刻下了太深的印记,虽然我暂时离开了足球,但有关于足球的梦想却一天也没有褪色!”李明的笑容变成了庄重的神情。

  李明说儿时的吃苦耐劳是生活留给他最宝贵的财富。“小时候,妈妈一个人带着我们三个孩子,从小我们就帮着家里干活、挖菜窖、拣煤球……我们都干过。而那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足球,足球也是那个年代里我们几乎唯一的快乐……”或许就是这份成就梦想的快乐,让李明一路走过了自己26年的足球竞技生涯。而现在,他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通过足球发掘自己的梦想,找到自己的快乐。

  李明的话让人感到他似乎在寻求一种梦想火炬的接力。他说的虽然只是“我有责任和义务作一点事情来回报足球城对我的养育。”但这看来似乎也是李明的另一个梦想——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这些,也必将让李明找回自己当年的最初。当记者将这些想法与李明交流时,李明笑了,很会心。没有直接的回应,李明只说了一句话,带着笑,“帮助别人成就梦想,我不也会从中感受到快乐吗?”

  梦想有大有小,但快乐的感觉永远一样。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