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耀东:酷似成龙 两次遭罚成大哥 妻儿照片随身携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27 华商网-华商报

  在沪上足坛,成耀东是公认的大哥级人物。成耀东善于言谈、外表文弱,但性格坚强、富有血性。在浐灞国际队,成耀东是绝对的权威,他有股不怒自威的气质,属于铁腕类教头。鲜为人知的是,成耀东当年曾是中国足坛的悲情英雄,而貌似成龙的他在生活中也铁汉柔情。

  魅力教头

  酷似成龙的少帅

  成耀东不是国内足坛最帅的教头,却是星味最浓的少帅。成耀东像谁,见过他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喊出一个名字———“成龙”。成耀东与成龙不仅貌似,而且神似。成龙是香港影视圈的大哥,成耀东则是沪上足坛的大哥。从申花到国际,无论成耀东走到哪里,他都是球员心目中的大哥。

  成耀东有血性、讲义气,但他并非莽汉。熟悉成耀东的人都夸奖他脑子好用,按理说成耀东个子不高,速度又不快,但作为后防中坚,他曾是教练最放心的中流砥柱,按照徐根宝的说法,一切皆因成耀东用脑子踢球。职业联赛初期的那支

申花队明星云集,不过性格教头徐根宝只称赞成耀东是教练之才,而曾执教申花队的巴西教头墨里西以及成耀东的前任勒鲁瓦,也说过成耀东必定能成为出色的教练。成耀东拾起教鞭的表现的确没让几位名帅失望,他执教的头两年,国际队的战绩分获末代甲A亚军和中超季军,上赛季国际队大换血,成耀东顶住了压力,率领一群小将获得第八,在平稳中完成了新老更替。综观老申花的众多风云人物,成耀东可谓风头最劲。

  或许命运注定要把成耀东和西安联系在一起,凑巧的是,2003年成耀东临危受命执教国际队,第一场恶战就是在西安与卡洛斯麾下的国力交锋,此战王云被红牌罚下,而最终国际队凭借着申思的进球,与国力队1比1握手言和。首次以主教练身份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成耀东用颤抖的声音说了一连串感谢的话,而人群背后的徐泽宪则在默默地点头。就此,成耀东登上了历史舞台,以主教练的身份续写新的足球人生。

  血性教头

  两次遭罚成大哥

  提起沪上足球血性人物,大多数球迷会想起脾气暴躁的范志毅,实际上,成耀东才是一条硬汉。1992年亚洲杯半决赛中日交锋,成耀东成了悲情英雄。是役

日本队门将松永成立恶意脚踢成耀东的头部和肩部,却只遭到一张黄牌的处罚,最终
中国队
以2比3遗憾告负。不过成耀东的名字却永远留存在中国球迷脑海中。

  在生活中,成耀东是一个比较稳重的人,但在足球场上他却时常出离愤怒。在球员生涯的黄昏阶段,成耀东加盟了国际队的前身上海中远,他尽力去维持自己的职业生命,但2002年客战云南红塔,成耀东因对裁判判罚己队点球不满,“多次用手推击或用胸撞击裁判员”,而被中国足协停止了那个赛季剩余甲A的比赛资格,35岁的成耀东索性选择了退役。这次遭罚同时改变了他的命运,中远俱乐部随即宣布成耀东担当助理教练,一夜之间,成耀东从队中最老的球员变成了联赛最年轻的教头。

  2004年的沪上德比战,成耀东再次怒发冲冠。代价是他上任以来首次被红牌罚下,并被中国足协追加处罚五场。成耀东发怒,首先是陆俊执法不公让他窝着一肚子火,而申花队的肖战波当众“欺负”国际小将于海,让他终于出离愤怒。成耀东挥起拳头冲入场内,而身后跟着一群小弟。事后一位圈内人士评价,“做大哥就要有大哥的样子,关键时候不替兄弟们出头,大家怎么服你?”不能说成耀东凭借这样的举动树立了威信,但他在关键时刻迸发的血性让国际队球员更加信服。

  多情教头

  妻儿照片随身携带

  成耀东是个重情义的人,妻儿的照片他随身携带。说起自己的家人,成耀东笑眯眯的,一脸幸福的表情。国际队落户西安,对于从小生活在上海,并且在沪上成名的成耀东来说是个不小的心理考验。成耀东是国际队中获知西迁最早的一批人,他与王国林曾多次探秘西安,一方面是为了考察球队的训练以及食宿情况,另一方面成耀东需要为自己的生活提前探路。

  由于比赛的缘故,成耀东到过西安几次,但皆属走马观花,对于这座千年古城还缺乏深刻的认识。和记者交谈时,成耀东能问出“西安有没有暖气”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为了在将来安顿好家属,成耀东考察了毗邻丈八沟训练基地的西安高新区,对于西高新的环境,成耀东觉得还不错,并产生了在西高新买房的打算,也考虑到让孩子在西高新上学,看来他是要安心成为外地在陕人士的典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