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祁宏伤愁别离都是缘 曾经想过退役难舍国足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22 新闻晚报

  “我的腿现在就像老爷车,过不了几天就得上点润滑剂,否则就跑不动了。”海南,桂林洋基地昌阁楼814房间,祁宏躺在自己床上,双手抱着受伤的膝盖,给记者打了这样一个比喻,“今天中午医生刚刚给我打了一针,所以下午的训练我不参加了。”

  不了解的人也许不知道祁宏所说话的含义,但是当记者目睹医生给祁宏打针,感受到的是一种震撼!非常粗的针管,扎进了祁宏膝关节侧部,而推进去的,就是祁宏自己所说
的那个“润滑剂”。祁宏疼得直咧嘴,记者看得直起鸡皮疙瘩。但是几个小时之后,这位球员又像没事一样地躺在床上看起了电视。

  -核心提示

  “其实,我去年就想过退役的事情了,家里人也希望我不要再继续踢球了,但是我想再试试,看看自己的腿还能不能好起来。”祁宏低头看着自己受伤的膝盖,轻轻地说着。听到这里,记者清楚地感觉到,祁宏对于足球的热爱到了一种难以割舍的地步,足球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他是真的不想放弃……

  对于30岁的祁宏,我们只有祝福,希望他能够实现梦想,重回巅峰。

  伤:痊愈只是梦想

  从足球的专业角度来看,祁宏所受的伤几乎是“致命”的,“他能够坚持下来,真的非常不容易。”联城队的队医小王说,“祁宏这几年没少受罪,像他这样的伤病还能坚持这么久?绝对是咬着牙挺过来的。”

  搞足球这么多年,祁宏的确已经被足球“伤透”。“完整无缺的膝关节,大腿和小腿两根骨头之间应该各有一层软骨,这一层软骨起到缓冲的作用,让你的腿可以活动自如。”祁宏一边说,一边用双手做成一个膝关节的形状,“但是,我这个坏掉的膝关节已经不存在软骨了,我的膝盖每弯曲一次,就等于是我的大腿骨和小腿骨在做没有任何缓冲的撞击和摩擦。”

  一堂普通的训练课,一场普通的教学比赛,祁宏受伤的膝盖最起码要碰撞成百上千次,在这个过程中,他所经受的痛苦绝对是常人难以忍受的。

  “现在我没过几天就得打上一针,靠这种药物在两根骨头之间形成一层润滑层,尽可能减弱摩擦所造成的损伤。”祁宏说,“但即便这样,做剧烈的跳动和拼抢动作的时候,我还是会感受到剧烈的疼痛。”

  “如果不打这种针的话,会怎么样?”

  “如果不打?”祁宏笑着反问记者,“就算是你正常走路也会疼,更别说踢球了,不打的话你就直接和足球告别吧!”

  愁:我曾想过退役

  “其实在去年,当俱乐部决定让我担任球队主教练的时候,我就想过在今年正式退役,毕竟当时我的伤病正处于最严重的时刻,吃了不知道多少苦,真的想就这么结束算了。但是最后还是自己说服了自己,再试试看吧,能坚持一年就坚持一年。”说这些话的时候,祁宏的眼睛下意识地看着电视机旁边的那台PS2———确实,如果真退役的话,那么祁宏此后就只能在游戏中寻找飞奔的感觉。

  幸好,中邦的转让让祁宏重新得到了一次机会,一次回到顶级联赛的机会,“我现在的状态大概也就恢复了50%到60%吧,我不指望恢复到100%,在不做手术的情况下,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我现在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如果能够在赛季开始前恢复到80%,那我就胜利了!”祁宏确实在向着这个目标奋进,海南集训期间,祁宏从不能整正常训练到参加球队教学比赛,状态正在迅速提升。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中,每场只能踢上40分钟的他已经为球队带来了两粒进球,两次助攻,这让他信心大涨:“我还是有机会的,我觉得自己还能继续提高。”

  但是,祁宏的压力不仅仅来自自己的伤病,他的家人一直都在做他的工作,希望他能够彻底离开球场,寻找自己新的人生。

  “你知道,毕竟我已经成家了,家人的想法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祁宏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妻子,都希望他下定决心从足球场里走出去,“我很理解他们,他们是不希望看到我再受罪。如果再遭到一次重创,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代价可能是好几年的修养。”让祁宏开心的是,他的家人虽然在一直劝说他,但是从来没有逼着祁宏放弃足球,“我理解他们,他们也都理解我,他们知道我对足球的感情……”

  别:难舍国足情结

  “在足球场上,你觉得最难忘的那一刻是什么时候?”

  “当然是

世界杯!有多少人能够站到世界杯的球场上?”说起世界杯,祁宏的眼睛里顿时多了几分神采和锐气,“能够成为踏上世界杯赛场的一员,我真的感到非常幸运。国内联赛冠军每年都会有人拿,国内最佳球员年年都有人当选,但是参加世界杯,中国这么多年只有一次,所以这次经历已经成为我在球场上最宝贵的财富!”

  按照祁宏的说法,无论从哪种角度来看,参加世界杯的2002年,都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但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自打世界杯结束之后,祁宏的足球事业就走上了一条下坡路,并且几乎直至谷底。“造成这种情况的,就是我的伤。”祁宏很感慨,“我有这个信心,如果没有这该死的膝盖伤病,我现在肯定还在国家队,并且肯定还是主力队员,我有这样的实力和能力。但是这一切都被伤给毁了!”

  祁宏告诉记者,既然决定继续走下去,那么就一定会争取继续往高处走,决不会浑浑噩噩地度日。“我想,我现在的任务就是保持好状态,然后找机会出国做手术。只要我这个膝盖伤好了,那么我就完全能够恢复到自己的最巅峰状态,甚至更好!到了那个时候,我相信自己还能继续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

  离:离开就不回头

  “如果你真的退役了,会怎么办?”

  听到这个问题,祁宏沉默了好一会,“我可能会去读书吧。”在叹了一口气之后,祁宏说出了这句话,“其实我去年在联城当教练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利用空闲时间读书了,今年我的课程肯定会受到影响,毕竟打中超和中甲是完全不同的,没有时间再去上课了。”

  祁宏告诉记者,他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学生,学习的专业是国际金融。“说实话,我去交大读书,绝对不像某些人那样,是为了去镀金,或者说混一张文凭,我希望能够多学一点东西,让自己更加充实。你想,我踢球这么多年了,如果不好好充电,将来离开足球了还怎么能够在社会上立足?”

  “你有没有想过,像宿茂臻那样到英国

留学,考教练员证书,将来回国当足球教练?”

  “我没有想过。”祁宏说,“我花在足球上的时间够多了,我希望将来能涉足一些新的领域,接触一些新的朋友。我当然会继续看足球,关心足球,但是到了那个时候,我肯定会更加轻松地欣赏足球。”

  离开就不会回头,这是祁宏给记者留下的感觉。“所以,我不想轻易地做决定。”祁宏继续说道:“一旦我作出了决定,那么我就会义无反顾地寻找自己崭新的生活。”

  作者:□特派记者 陈海翔 晚报海口今晨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