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山东鲁能召开球迷表彰大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6: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1日下午,笔者应邀参加俱乐部组织的鲁能泰山球迷会表彰大会,虽然接到邀请电话比较意外,但自己的心情自然是格外兴奋。职业足球俱乐部为球迷专门召开表彰大会、颁发荣誉证书,此乃对广大热情球迷最大程度的尊重和奖励。单就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所做的这个事来说,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也是第一次,说鲁能泰山又开创了一个光辉的先例也不为过。

  在去岁中国足球跌入谷地的阵痛时期,笔者曾经写过一组系列文章——中国足球需要人本主义。其中,有一篇是专门论述球迷的。笔者说到,球迷这个群体在足球体系中,既然都可以被奉为“上帝”,那么这个高贵的荣誉当然不能是随随便便就给予的。作为球迷,必须、也应该要有与其崇高的地位相合乎的责任。因此,中国足球的发展进步,球迷同样是有其责任的的。

  提到职业足球,永远也离不开与球迷有关的话题。足球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运动,既是因为它本身所独有的特殊竞技魅力;而更重要的则是,一个国家、民族的足球运动所展现的水平、风格、特点又跟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荣誉、尊严、国民性格和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这个层面上,球迷有时候起着比球员更重要的展示作用。

  职业足球的从业者,包括管理人员、、教练员、球员等,他们与球迷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关系。职业球队与球迷最理想的境界是双方有着鱼水深情的感情。球队为球迷提供了精彩的比赛,奉献上优良的精神产品;反过来,球迷同样会在物质上、精神上,以痴心不改、衷心爱戴的心地无私地反馈给球队。从某种意义上讲,球迷不仅是足球运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进一步说是球队和球员的衣食父母。没有球迷的支持和厚爱,没有球迷无私的呐喊助威与恩威并举,哪里会有球队和球员生存的热土?又怎么会有职业足球大环境的提高和发展?如果把职业足球的从业者比作逆水而行的小舟,那么载动他们前进的球迷便是滔滔不绝的江水。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是为形容球迷对球队的巨大作用也是十分贴切的。

  山东球迷尤其是济南球迷,对鲁能

泰山足球俱乐部支持和厚爱的忠诚度和热情度,在全国也是响当当的。别的不说,单就目前的中国足球大环境来讲,鲁能泰山的主场所在地——济南堪称金牌球市,成为令人羡慕的足球热土,在全国独树一帜,成就这个现象的首要功劳者当然是热情的山东球迷!在济南,在山东,球迷为有一支正规而优秀的足球队——鲁能泰山而感到自豪。如果说球迷心中的这个“自豪”怎样体现的话;那么,济南优良的足球环境及和谐的足球氛围就是最好的印证。不说过去,仅仅是2005年就有太多值得人们回味和感动的事例。设立球迷开放日、5-11亚冠联赛主场抗击横宾水手、老球迷耿家平撒手人寰于随鲁能征战的客场比赛中,球迷组织数次随球队到客场助威等等,这一幕幕令人难忘和感动的画面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记忆犹新。

  从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来说,对于衷心热爱着他的球迷同样是回报有加。2005年,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

乒乓球俱乐部原常务副董事长刘广迎先生,在其“文化足球,百年鲁能”的论述中,就已将球迷工作专门摆到了鲁能足球俱乐部工作中一个很高的位置。“一流的俱乐部需要一流的球迷,球迷是俱乐部建立和生存的理由与基础,是实现俱乐部价值最大化目标的核心要素。俱乐部与球迷归跟结底是一种良性互动健康发展的伙伴关系。”这是鲁能足球文化大纲中关于球迷工作的核心论述。

  从2005年6月23日,鲁能泰山球迷会正式成立到这次鲁能泰山球迷会召开隆重的表彰大会,这两件大事是鲁能泰山球迷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喜事,这是建设“文化足球,百年鲁能”宏伟目标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在此,我们向受到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球迷组织和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职业足球的群体中,亿万个钟情和喜爱着职业足球队和职业球员的球迷,才是最可爱的人。感谢球迷的厚爱,用精彩的比赛和问心无愧的表现回报球迷,这是任何一支职业球队和任何一名职业球员都应始终牢记的。对于鲁能泰山和山东球迷而言,球迷对俱乐部的深情厚意是鲁能泰山成长的动力源泉。俱乐部对球迷的真诚回报是球迷群体发展壮大的催化剂。俱乐部与球迷亲如一家,任岁月流逝,只要亲情不变,关爱不变,那么“文化足球,百年鲁能”的远大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向球迷致敬!光荣属于你们!

  (启伦)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