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西北狼前世今生:鼎盛时期的奢华 平民形象的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2:20 华商网-华商报

  国际首次亮相古城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经理王国林就放出一颗“大卫星”:“国际今年要争取中超冠军。”这可以理解为一种志向,就如同北京国安的“永远争第一”;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姿态,目的是给古城球迷一个坚挺向上的整体形象。但更重要的,恐怕是豪门韬光养晦时不自觉流露出的贵族气质,有一点可以肯定,和当年国力泥腿子打天下不同,浐灞国际在中超将是任何对手都不敢小视的球队。

  鼎盛时期的奢华

  2002年上海国际首次在甲A亮相,出手不凡,几乎招尽上海滩精英,祈宏、申思、江津等大腕均加盟这支上海新贵,连从英国回来打短工的范志毅都弃申花而去,除了吴承瑛之外,当时上海所有领袖级选手都齐聚国际麾下。

  那一年的国际队未能闯入三甲,但已经在中国足坛闯出名头,成为真正意义的豪门。其原因有二,一是当时老总徐泽宪出手阔绰,大牌球星均签下数百万计的巨额合同,赢球奖金也远远超出了甲A的常规水准;二是在甲A最抢眼的上海德比大战中,国际队将

申花队牢牢压在身下,尤其是双方在甲A首次对决中,国际队取得3比0完胜,直接导致申花主帅徐根宝不久之后的下课,那场比赛的含金量是一般的强强对话无法比拟的,从此之后,国际队在上海滩站稳脚跟,和申花形成了对峙之势。

  国际队的强劲势头在次年达到了顶峰。2003年甲A进入最后收官阶段时,国际和申花在积分榜上齐头并进,在最后一轮战胜天津就可夺冠的背景下,国际队主场意外败给天津,将对手送入中超,那场比赛有很多玄机,国际要夺冠,天津要保中超资格,谁都输不起,因此国际的败北在江湖上引发了各种版本的传言,不管怎样,以甲A亚军的身份收场,国际摆脱了暴发户的形象,成为真正意义的豪门。

  平民形象的回归

  在徐泽宪接手国际队之前,该队是以上海浦东的身份在甲B打拼多年,一直未有出头之日,经过徐泽宪几个赛季的运作,他们彻底改头换面,堪与申花、实德两大豪门比肩。就在人们刚将国际纳入足坛顶级俱乐部行列时,他们却在外界毫无察觉之下踏上了下坡路,自从来自东南亚的外资介入中远集团之后,集团对俱乐部的投入开始锐减。

  最初外资的介入被认为是国际队的利好消息,但外资一方审定了集团各项目之后将俱乐部认定为不良资产,因为其投入巨大但产出甚微,当初徐泽宪的豪爽让国际队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同时也给日后中远集团下决心剥离俱乐部埋下了隐患。中超第一个赛季,国际队延续着豪门走势,取得第三,但已经有不和谐音符出现,球员工资奖金成倍降低,并开始拖欠奖金。

  国际俱乐部正式“核变”是从去年开始的,赛季初,国际甩卖大牌球星,江津、申思、祈宏三人被一齐卖给中邦,只有吴承瑛一人留队。由于市场不景气,这些球星的转会费已无法和当年的买进价相比,但国际队毕竟甩掉了沉重的年薪包袱,就此奠定了平民球队的基调,去年,国际队靠年轻球员包打天下,脱离了中超顶级阵营,最终获得了第8名。

  防守反击的骨架

  眼下的国际队只有两名球星,一是现役国脚李彦,另一人为曾经红得发紫的吴承瑛。前者当年在国奥队爆出泡吧丑闻后一度在甲B消沉,近年来却状态大勇,并被朱广沪招入国家队,此前中国队几次出访欧洲,李彦均以主力中前卫的身份上场,表现不俗,和德国交手时的一次脚后跟传球险些助攻队友得分。李彦的特点是攻防全面,能打多个位置,是国际队目前的中场核心。吴承瑛受伤病困扰,近年不复当年之勇,主教练成耀东去年一度让他司职中后卫,有让其转型之意。

  除上述两位新老国脚外,国际队不得不提起的还有两位年轻悍将。王云早在三年前就打上主力,并成为国际队前场的主要得分点,其能力得到圈内人之肯定,但因效力王宝山执教的中青队时被扣上“拜金少年”的帽子,一直未入选国家队。1987年出生的于海上赛季崭露头角,日前新一届国青队在南非夺冠时,贾秀全公开表示要把于海塑造成中场核心。此四人再配以新近加盟的前国脚王鹏,国际队的中轴组合其实并不弱。

  即使在国际队鼎盛时期,主帅成耀东也是一直坚持防守反击的打法,几年下来,已使国际队形成了传统的防反套路,正是靠着这股团队气质,去年国际队在核心严重流失之下仍轻松进入前8名。

  清洁球队的气质

  中超两年,是足坛赌风盛行的两年,各队均出现大面积

赌球的现象,但圈内人都知道,国际队并非重灾区。2004赛季,贾秀全在申花黯然下课,他其实是申花队赌风泛滥的牺牲品,国际队之所以未出现这种情况,知情人士透露,一是因为队内无人牵头,也就是赌球方面没有带头大哥,所以难成气候,二是国际队相对队风比较正。国际队刚进中超时曾买进几位风头正劲的大牌选手,去年整整一年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却没派上什么用场,除伤病原因外,也有涉赌被封杀之嫌。

  种种迹象表明,国际队虽来自上海,身上却有浓重的西北狼的气质。一是讲究整体,不打球星战术;二是队风正派,团队气质上佳,这倒和王珀到来之前的

陕西国力有几分相似之处。本报记者贺晓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