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话谢峰:说打假请拿出证据 深足8年只有一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22: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度过了混乱无比2005的深足,孟庆森号称要在2006年开始打造“诚信俱乐部”。不料话音未落,却突然遭遇了考验和质疑。深足原本承诺1月7日付清谢峰所有欠款,但1月17日却突然抛出“假球牌”,并以此拒绝付清全部欠款。一语激起千层浪,对谢峰而言,或许是质问诚信究竟何在;而对中国足球而言,距离谢亚龙宣布“打假令”三天不到,深圳俱乐部何以胆敢挺身而出,承认球队假打。

  究竟在深圳欠薪背后的背后藏了些什么?深圳俱乐部的队员在去年的中超是否真的涉险打假球,又是哪些场次?从2004年的冠军,到2005的混乱不堪,深圳俱乐部矛盾总爆发的缘由是什么?生活在深圳长达8年、见证深圳足球甲B、甲A和中超、经历了深足起步、辉煌和末落的谢峰有话要说。他不是想在深足落难的时候再落井下石,他只是想拿回属于自己和球员的权益,他还想深圳足球能够早日摆脱现在的混乱。

  >>>>>作为总经理,你老是说话不算数,队员有谁信你呀;他跟别人说怀疑队员打假球,你拿出证据来呀;当时我为什么还要自己拿出50万我要发给队员,我自己的钱。为什么?

  新浪体育:两个月前我给您打电话的时候,您还是深圳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现在您面临着一个不得不为讨薪而奔波的尴尬,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您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历程?

  谢峰:一个俱乐部一个新的股东,他可能有自己的教练人选,这些我觉得都很理解。我从国安到深圳已经8年的时间了,8年时间其实到现在我自己感觉心情挺不愉快,其实我真的不想这样。自从我12月7日归队以后,高层也没有在文字上方面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就是我的下一步怎么办。因为我合同签到12月31日,那时我还是俱乐部的人。郭指导走的时候他们有一个文字的东西,就是俱乐部研究就是免去郭指导主教练的职务,由我谢峰来代替。到我这儿就连文字都没有。隔了十多天后,12月中旬俱乐部才跟我谈了一下。

  我们2005最后一场比赛是11月29日跟拜仁精英队打完比赛,回去以后当时定的是我准备留来下做助理教练。回北京以后也有一些朋友和别的队要我过去帮忙,但是我觉得我和深圳这么长时间了,而且对队里和队员都比较了解,非常有感情,所以这些我都谢绝了。在这个期间如果他们要研究好了,没有我什么事,你给我打一个电话,不是说不可以,人员变化都很正常。但是深圳俱乐部没有给我打电话,也没有跟我说。

  一直呆到12月中,孟庆森才给我打电话聊过一次。我想再去那边(别的俱乐部邀请),肯定人家那边都找人了,我也去不了。深圳这边也没有安排我工作,意思就是要我回去了。不过这些,我觉得都是很正常的,一个新的俱乐部,一个球队的变动,这些我都很理解。

  新浪体育:就是你接任郭瑞龙带队的时候,当时没跟俱乐部签正式的文字合同?

  谢峰:没有。当时接的时候,不是说我就怎么怎么样,说这个事以后再谈。所以当时我在深圳我就谈过,今年我比赛奖金也好,所欠的钱也好,如果给我结清了,我就想回去了(北京)。

  新浪体育:你当时没有意识到,如果没有这个合同,可能后面对你有一些不利的地方,你当时没有想过这些吗?

  谢峰:我在深圳到现在,平安阶段也好、包括

健力宝也好,一直比较相信俱乐部,因为我在这里干就相互信任。我从来没有说,去打卡查发没发工资,怎么怎么样,从来没有。这次回深圳以后,我第一次经常去查卡,看有没有往里打钱。其实我跟他(孟庆森)谈的,我也考虑到俱乐部,如果确实比较困难,没有这么多钱的话,比如说你给我写个签条也成,我就回去了。当时他说不用不用,我们1月初全都给你结清,没问题了。我说那就等一下,我就一直在深圳,从12月7日一直到1月十几号,我等了一个多月,圣诞节、元旦全都是在深圳过的。最后,孟庆森1月4日给我打的电话,让我查那个卡,结果我一直查到7号、8号,一直都没有,到十几号我实在等不下去了,我说那就算了,我先走吧。我只有回北京,通过正规的渠道争取把自己的钱要回来。

  新浪体育:能跟我们说一说深圳俱乐部拖欠您的工资和奖金的总数吗?

  谢峰:当时是我给他列了一个表,那个表他也非常认可,因为今年、包括去年的比赛奖金,包括郭指导的、我的表都是我做的,包括有郭指导签名有我签名,当时孟庆森是代理副总经理也好,领队也好,他也都非常清楚。结果他到现在不认帐,他当时怎么不说呢?

  新浪体育:能跟我们说一下包含哪些明细?是不是2004年夺冠时,还说有一个名次奖?

  谢峰:就是一些比赛奖金,还有杯赛,还有

足协杯赛这些比赛奖金都没有发。去年的比赛奖金是赢一场40万,平一场20万,包括郭指导刚上任的时候在全队都宣布了,大家也都非常清楚,也认可,确实是这么回事。这个表是我做的,你说我没有经过领导的同意,我能瞎做表吗?我做100万的表,那是不可能的事。这表基本上都是我做,现在他们不认了。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如果要说不认的话,我觉得有点说不过去了,你作为领导你说话不算数的话,各方面说话不算数,队员肯定是你说什么都不相信你。

  新浪体育:我记得2004年夺冠时,还说有一个名次奖,这次也包含这个部分吧?

  谢峰:当时拿了冠军以后,我们自己的合同没有签这个,可能俱乐部和我们球队之间如果没有这个合同,郭指导也不会完了以后做这个名次奖。可是当时汇中天恒接手以后,如果要没有这个名次奖,如果没有这个合同,我想他是不会发给刘文斌和国作金。如果没有任何凭据的话,他可能发吗?当时他们两个教练是离开了深圳了,所以他们两个人都已经拿到这笔钱走了。

  反而是我和郭指导也好,甭管是今年走的队员也好,我们又在这里干了一年,反而这钱倒一分没有了,你跟谁说得过去。他孟庆森现在说,你们拿不出证据,我们是没有这证据,是你们俱乐部和球队那边的,你现在不拿出来什么都没有证据。但是你可以说你财务发的这笔钱是什么钱。我唯一的证据就是刘文文斌和国作金,他们两个可以做证,他们两个人拿到这笔钱了。

  新浪体育:还有报道说孟庆森当初跟您承诺,1月7日还清所有欠下的欠款,他当时是怎么跟您承诺的?列的清单他全部认可?

  谢峰:当时说比赛奖金和工资都没有问题,谈的都挺好的。他说这些(清单)都没有问题,他跟我这么说的,他说回头都给你们解决。但是直到我去足协之前,他们确实也往里给我打了一些钱,不是说一分钱没有打,但是没有给齐。到了这个时候,我本利就想通过足协,我并没有说要毁俱乐部什么,不是说我要走了,我就要给俱乐部怎么样。我没必要,我要这样的话,我在深圳我合同一到期就可以折腾了。我这人我干什么事,包括以前踢球也是一样的,我都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包括我上任期间那最后几场比赛,我觉得队员都是比较努力的。

  新浪体育:那您认为深圳俱乐部现在为什么不认帐了,或者说出尔反尔呢?

  谢峰:我觉得就是我上足协递交了欠薪这个条子,对他们俱乐部有些不利,可能他们就觉得对我实行这种奖金发你一半也好,各方面也好,他(孟庆森)可能觉得一种我上交对我一个处罚。我觉得这都没必要,我在深圳那么多年了,你孟庆森作为总经理,你老是说话不算数,队员有谁信你呀。我上任期间我觉得队员都很努力,他跟别人说怀疑队员打假球,你拿出证据来呀。

  新浪体育:欠薪这个事如果一直拖下去,你会选择什么样的方法解决呢,包括球员,或者其他被拖欠的人,会使用什么样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谢峰:我刚上任的时候他跟队员说,保证在元旦前就到帐,但是我上任一个多月没有任何钱进帐。最后一场比赛我知道我可能,当时我已经知道可能王宝山接手,我可能也要离开球队,但当时我为什么还要自己拿出50万我要发给队员,我自己的钱。为什么?我觉得在我上任期间队员确实非常认真,他们挺努力,我觉得他们这一年在这种情况下,没有钱的情况下,我又刚上任做教练,我觉得挺感谢他们的。我觉得如果最后一场球如果赢了武汉,我想我自己拿出这笔钱给队员值了。孟庆森承诺了,他承诺什么呢?到最后还是扣队员钱。

  新浪体育:这些拖欠的钱你和球员有过沟通吗,你们想过怎么去争取自己合法的权益呢?

  谢峰:我非常理解队员,他们想什么我现在也很清楚,但是队员为什么不说,我不怨他们,因为他们还要在那里工作。哪怕你比赛奖金扣三分之二也好,队员也可能不会说什么。但是你作为领导我觉得你那么做不应该。

  >>>>>他真要这么说的话,我觉得他不太适合做总经理;我真想不出孟庆森他脑子为什么会说出这话来;我相信在中国所有的俱乐部里边,我看老总不会这么做的

  新浪体育:对于这个拖欠的奖金,深圳俱乐部也有话说,比如说孟庆森解释说,因为去年的联赛中有几场球有假球的嫌疑,在这个情况下俱乐部才欠下奖金没有足额的发放。

  谢峰:我也是听别人说的,他真要这么说的话,我觉得他不太适合做总经理,如果他真要说这个话,首先你要说这句话你要负责任,你要拿出证据。你别你说完了你说我没说过。

  新浪体育:从深圳俱乐部打出“假球牌”到此前孟庆森答应付清您所有的欠款,这中间隔了10天,是不是10天内俱乐部查到有人在打假球的证据,如果不是,为什么现在才说这一点,用假球的理由?

  谢峰:他怎么想的我不太清楚,如果他真说了这句话了,他是不想给队员钱也好,找个理由也好,我觉得这个理由找的太不恰当了。你说怀疑队员打假球你拿出证据来,谁指使了,谁踢了。

  新浪体育:你认为,在这个时候,深圳俱乐部打出假球这张牌,你觉得归根结底这个是一个原因造成的?

  谢峰:我真想不出孟庆森他脑子为什么会说出这话来,他想得出来。我相信任何俱乐部的老总他都不会说,他在任期间他怀疑球员打假球,我相信在中国所有的俱乐部里边,我看老总不会这么做的,我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也是听别人说的。

  新浪体育:现在有报道说,有位教练透露联赛中确实有几场球球员没尽力,但是他也说说那几场球是得到孟庆森授意了的,绝不是球员有意打假球?

  谢峰:这个不能说是孟庆森授意的,因为当时比赛的情况我们是安排得比较密,可能他确实在国外说,可能我们打完比赛回去以后马上就要去沈阳打比赛。他说,不行的话,我们联赛可以放一下,让替补打也好,各方面也好,让主力得到休息,主要是打亚冠。确实回去以后也是这么做的,回去以后包括去辽宁比赛,基本上都是一些替补,而且有些队员都没有上过场比赛。球输了也很正常,他确实说过这话,把精力放到亚冠上,联赛的比赛稍微放一下。

  新浪体育:那这是不是一种消极比赛?

  谢峰:你不能说是消极比赛,替补队员和主力队员是有很大差别的。

  新浪体育:从孟庆森说深足队去年有几场球有假球嫌疑,事实上据谢亚龙前两天在广州发的打假令才不过3天的时间,深圳俱乐部何以胆敢说出这些话?

  谢峰:他们找出理由,找出证据来呀。他当时也是领队也好,俱乐部的人也好,如果他真这么说的话,你拿出来证据来,我觉得很正常的,每个人说什么话应该负责任。

  >>>>>到了深圳这几年确实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东西,几乎就没有什么不太美好的;可能过段我想能去英国、法国,我想去学一两个月;我还想静下心来把自己踢球的这一段和做教练的这一段捋一下,写点东西

  新浪体育:现在回过头来看深圳俱乐部2005年是非常的混乱,从球员到教练可能每个人都受到了这样那样的伤害,作为受害者之一,您这一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谢峰:深圳足球在甲B也好,到甲A又到甲B也好,我觉得一步步走过来,包括我来深圳也好,经历了冠军也好,我觉得首先俱乐部要稳定,这是最重要的。特别是深圳俱乐部04年从保级到中超夺冠,有那么一段辉煌,我觉得跟

平安保险他们公司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对深圳的足球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他们那一段确实引进了不少人,包括对年轻队员,包括郑智、李玮峰、李毅那些队员的培养,我觉得他们确实做出了很大的贡献。05年俱乐部经历了很多,很多风风雨雨,还是一个俱乐部不够稳定

  新浪体育:有人说中国的球员、教练可能工资很高,风风光光,但是也有人说球员、教练也不过是资本的玩偶,现在的环境也不是说明了这一点,您怎么评价?

  谢峰:我觉得都很正常,像今天我在这儿做教练,可能我明天就走了,过几天我又回来了,这都很正常,没必要去议论这些。

  新浪体育:深圳足球2005年非常混乱,举出一些比较实际的例子,有人可能会提到年初亚冠60万奖金的风波,5月份的“球霸事件”、亚冠客场战艾因,队员内部互相指责……你怎么看

  谢峰:那些事都是过去的事,作为我自己我不愿意谈这些事。我现在就是想通过正规的渠道和俱乐部假设把自己该得到的东西拿回来,因为我觉得在深圳8年,对深圳也非常有感情。其实我跟你说,我现在到足协我是考虑了很久,我也不想走这一步。我也知道走出这一步以后可能我会跟俱乐部闹的很不愉快,但是我跟俱乐部谈了很多次,而且在深圳我等了那么长时间。

  新浪体育:事实上目前无论您走也好,郭瑞龙包括此前迟尚斌走也好,到目前为止深圳俱乐部的情况依旧非常糟糕,没有任何改观。按照现在的情况,你对深圳俱乐部06年做一个怎样的展望,想对您曾经的球员们说些什么?

  谢峰:跟队员都生活了很多年了,跟他们非常有感情,我觉得在我去年接手球队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在没有发工资的情况下,他们都非常努力。我跟他们确实有很深的感情,但是这种感情不是说建立在吃饭、喝酒,你可能跟队员了解一下,我根本上很少很少跟队员一块吃饭、喝酒。我到现在也不喝酒、抽烟,平时我有时候跟他们接触,主要是经常晚上睡觉前到他们房间坐坐、聊天,沟通感情。们也经常给我打电话。

  我希望他们安心踢球,深圳的足球现在很关键的时候,也是很困难的时候,别管哪个教练去都希望把这个队带好。我希望他们能干出这个事业,一定要兢兢业业,把球踢好。即使你们要转会到别的地方,最起码自己要有本事,有自己的东西,别的俱乐部才会要你。我希望他们在今年的比赛中能有所表现,也希望深圳俱乐部希望他们今年能完成,好象是保11争9的目标。我觉得现在球队这些球员要完成这个指标我觉得不是很难,只要他们好好努力踢,我觉得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新浪体育:您在深圳前前后后呆了8年,经历了深圳的起步、发展的辉煌,以及去年的没落,如果说总结一下您在深圳的8年,您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如果最后您想用一句话来概括您在深圳的8年,您想用哪句话来概括?

  谢峰:确实我到现在也忘不了,我当初刚从国安去深圳的时候我,当时我真的没有想这么突然的离开北京,非常突然。到一个新的城市,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情况,到了深圳以后很多朋友也都很关心我,我现在都记得非常清楚。当时的朋友培我第一次去深南路也好,各方面也好,我都忘不掉。到了深圳这几年确实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东西,几乎就没有什么不太美好的,在事业上也好,在比赛、生活中也是这样。

  包括我不踢了退役以后(我当时2000年腿折了),以后退下来当教练也好,特别是我的运气可能也比较好。当时朱指导留下来之后,也把我留在队里,虽然我不踢了,但也留在一队做教练,我确实比较幸运,比别的队员像高峰、黄旭东比他们都要幸运。我在朱指导身上,包括迟指导带也好,以前的教练也好,从他们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对于我以后要做教练的话,很多东西值得自己学习。我觉得这是在我不踢球以后收益是比较大的。

  你说现在要那么突然离开那儿了,我也没有什么特别伤心,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可能我今年不离开,可能过两年还是得离开,我们这个工作就是这样的。我想8年的时间在深圳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做教练也好,与领导之间的沟通也好,我以前踢球跟外界接触也很少。所以唯一留下遗憾的,我觉得最后和俱乐部之间的收尾。说句实话,我确确实实不想最后弄到足协“告俱乐部”,其实我并没有说告俱乐部,我就是想通过足协把我自己应得的拿回来。

  当时孟庆森跟我谈的时候,没问题,都能解决。哪怕就是说你给我一个说法也可以,比如说这个没问题,我们跟领导商量一下也好,怎么怎么解决,都没有问题,他始终就没跟我这么谈过。他跟我谈过一次,他说没问题,他说这些钱不算什么,都能解决。我没想到现在闹成这样。包括我以前就不爱去查卡,现在就老去银行查帐钱到了没有。我第一次领会到欠钱要帐的那种艰辛。其实我也希望俱乐部当时要给我解决了以后,我就离开了那儿,根本就没有说有什么过分要求。可能有些记者写东西可能写的有些夸张,这个很理解。

  新浪体育:可以看出,您对深圳的感情依然非常深,到了现在这一步,以后比如深圳足球再邀请你了,你还会回头吗?

  谢峰:我举一个例子,如果两个俱乐部都邀请我的话,哪怕深圳俱乐部的待遇要低我也会回到深圳。因为我对那个城市,对他们的球迷确实给我有很深的感情。而且我临走时,深圳球迷会的会长也跟我聊了一段,我当时去他们那个新弄好的球迷会,我看他们挂了很多衣服,什么时候的什么衣服,他们的球迷会特别热爱这个深圳足球。我回北京以后给他打了一个电话,我把我唯一留下两件的在国安穿的比赛服,还有在国家队,包括我刚到平安穿的16号,后来我穿13号,4件比赛服,回北京以后就寄给了他们,希望他们留做纪念吧。

  新浪体育:能跟我们说一下你下一步的打算吗?

  谢峰:8年的时间我父母在北京也都70多了,在北京一个亲戚都没有,周围亲戚全都不在身边,我姐也去美国了,唯一我一个又在深圳那么长时间。我想我回来以后要多陪陪我父母,还有我儿子,儿子学习上各方面更需要我的帮助,包括老人有些事情跟他们多聊聊,他们可能会更开心,这是一个。可能过一段在有机会的情况下,我想能去英国、法国也好,我想去学那么一两个月,看看人家那边的训练、比赛,可能对自己以后会更有帮助。再一个我还想静下心来把自己踢球的这一段和做教练的这一段捋一下,写点东西。有些朋友也跟我说,回来以后想做生意什么的也好,看机会吧,都没想太多,我是从小踢球到现在,那么长时间,我父亲又是搞足球的,我想足球队我来说还比较熟悉。

  新浪体育:祝您早日讨到属于自己的权利,春节也快到了,在这里代表新浪网友和深圳球迷给您拜个早年!

  谢峰:谢谢大家,感谢新浪网友和深圳球迷,感谢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注!

  (红色弧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