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年实德系终到尽头 足协督促冠城28日前定生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足协终于要亲自动手解决了!在四川冠城正式宣布转让后第74天依然没有任何动静后,中国足协再也坐不住了,昨天,中国足协分别依次向四川冠城俱乐四川省足协、体育局以及大连实德俱乐部、大连市足协、体育局发函通知,对解除冠城俱乐部与实德俱乐部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五点建议,并且要求在1月28日前解除两家俱乐部存在的种种关系,作为中国足球目前最大的毒瘤之一——派系关系终于有望在本月内得以解决了。

  中国足协开口了

  “实德系”是中国足球12年职业联赛中极具“特色”的不良产物,从2002年2月大连实德收购当时的四川全兴俱乐部开始,实德集团就公开在全国范围内扩充势力,拉帮结伙组织“实德系”。大搞派系的做法不仅使得联赛的公平性受到了最大的怀疑和指责,同时更使得刚刚发展起来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逐渐走向了自毁道路。而对于这一切,中国足协也多次试图予以瓦解,早在2002年年底香河会议上就出现了公审实德系的一幕,由于中国足协掌握了有力证据,也迫使实德和大河两家俱乐部公开承认了相互之间存在关联关系。但是,随后因为各方面的监管不力,实德集团在被勒令剥离实德俱乐部和大河俱乐部之间关联关系时候,竟然又耍手腕搞翻牌公司把大河俱乐部变身成了四川

冠城俱乐部,关联派系依旧。2004年实德俱乐部带头“造反逼宫”,实德系内的冠城俱乐部都跟着起哄,这让中国足协也尝到了“养虎为患”的恶果。“造反风波”平息之后,中国足协彻底解决实德系的决心也更加强烈。去年年初,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联赛部主任郎效农都多次向实德方面、四川方面提出剥离实德和冠城之间关联关系的要求。鉴于自己当初打入四川市场的目的已经实现,迫于各方面的压力下,大连实德在去年终于决定彻底放弃实德系,同时四川冠城也在同年11月开始了有些夸张的全球叫卖。

  据悉,让足协本次痛下决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连实德在冠城转让过程上的态度。在去年年底中超股东大会上,中国足协就只给了冠城以列席资格,这其实已经就是中国足协给冠城转让亮红灯了,但考虑到目前四川冠城转让的各种困难,足协也曾给过实德方面很多的优惠待遇,比如在2005年12月29日下午18时,这是当时足协给各个俱乐部挂牌的截止日,冠城不仅无一人上榜,同时实德还与冠城联合上书足协,希望能推迟挂牌时间至2006年1月6日,足协也最终同意了这个要求。现在,延期的8天早已过去,而冠城转让一事仍然没有定论,实德方面还一度爆出再次要求足协给予特殊待遇。实德在时间上的拖沓成为足协亲自动手的最主要原因。首先,这种拖沓使得足协开始怀疑起大连实德转让的真正动机,如果实德有足够能力为冠城找到一个下家,那么在零挂牌以前实德就已经有充分的把握了,但迟迟不愿意暴露出真正下家的身份难道真的有什么见不得光的联系在里边?另外,实德这样的拖沓其实也是对四川足球、对中国职业联赛一种极不负责的态度。新东家重新接手磨合一支球队需要时间,主教练人选需要时间,内外援的引进也需要时间,即使是急促的转让成功也只会使得明年联赛时队伍仓促上阵,这样反而是在降低了联赛的水平。因此,中国足协此时发招可谓恰到好处,在谢亚龙主席再三番五次强调联赛的纯洁干净时发出这样督促警告,终于使得悬而未觉的冠城转让一事看到了重生之日。

  以下是中国足协向两家俱乐部以及相关部门提出的五点建议:

  一、建议四川冠城俱乐部在限期内找到一家与实德集团没有任何资金关联的企业将其接手,并且妥善的办理好各种相关转接手续,以来使两家俱乐部的最终顺利完成转让。

  二、如果在中国足协的期限内四川冠城俱乐部没能及时的找到接手的企业,中国足协将建议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由四川省足协以暂时托管的方式介入,同时,清算与实德俱乐部之间的财务联系。

  三、在四川省足协托管的同时,也建议有关部门积极的帮助有关部门为四川冠城俱乐部联系接手的企业,并且在联赛中途,足协将会对该俱乐部名称变更以及其他相关手续给与便利的条件。

  四、如果四川冠城俱乐部在限期内未能妥善解决与实德集团的关联,而四川省足协又无力对其进行托管,中国足协将取消四川冠城足球俱乐部2006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注册资格,责令其解散,不准其俱乐部参加2006赛季中超联赛。

  五、如四川冠城俱乐部未能获得2006赛季中超联赛注册资格,中国足协将督促有关方面妥善安排球员转会、注册等相关事宜,再此之间,中国足协将会对该俱乐部球员转会时间等方面给与便利以及照顾。

  四川省足协:作好一切准备

  在中国足协昨天向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足协发出通告后,省足协就表示自己一直在为冠城的转让寻找出路,而且现在也已经作好了一切可能的准备。按照足协的建议,一旦冠城未能在该时间内转让,那么四川省足协将暂时以托管方式介入。事实上,四川省足协不是没有想过托管,早在当时冠城转让初期足协就已经提出了一个初步的托管方案,不过,在随后和实德高层协调中,省足协托管的方案却遭到了实德的一致反驳,冠城转让一事也因此在断了后路后走向了只能在迷茫中继续等待的尴尬处境。其实,当时省足协未雨绸缪初步设计的一套托管方案也应该有很强的实用性,省足管中心主任将领衔管理班子,教练班子方面补充进了很多原来老全兴的队员,也算是显出了四川特色。据相关人士称,其实四川省足协托管说不一定将真正有利于球队的转让,因为目前冠城转让中高昂的价钱是很多四川企业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之一,只要是为了四川足球着想,这样一来什么事情也都有了商量的余地。

  不仅如此,省足协连最坏的结果也有所准备,那就是在川足队员全部被挂牌之后,如何来延续四川足球的血脉。按照省足协的设想,倘若川足中超资格被注销,足协将用马明宇足球学校的队员以及部分金鹰足球俱乐部的队员为主从

乙级联赛重头再来。

  冠城队员:终于可以有结果了

  在今天顺利完成YOYO体测后,冠城全队在今晚回到了成都。而对于中国足协的这纸督促,很多球员表示自己这时才算是真正松了一口气,毕竟,在无奈和迷茫中等待的日子谁碰上了都不好过。也许是今天体测的成绩还算满意,也许是知道自己终于可以得知前途命运了,在听到28日前转让要出结果的消息之后,冠城队员们有些许兴奋,“说实话,这么多天了,在蒲江的日子真的不好过,俱乐部结果出不来,自己真的不知道前途怎么样?球倒是天天在练,但其实如果不是中国足协的这个消息,我们还真不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办了,你说这以前练体能也就算了,现在体测也过来,该正而八经的热身备战训练了,但我们现在拿什么来练啊?所以真盼望结果能早点出来。”

  在习惯了每天等待后,冠城队员表示自己现在反而每天想得要简单多了,“我现在想只要自己能有球踢就行,希望各位领导能看到我们的实际情况,期待冠城的转让有个好的结果。”(晓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