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丁内斯临别三问中国足球:为什么给我穿小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3:10 新闻晨报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2002年,25岁的马丁内斯来到申花,一开始他吵闹着要回去,因为这里的饮食等习俗让他非常不习惯,而今天,离开这里的时候他已29岁,却是恋恋不舍。这段时间里,他已从那个拍着车窗玻璃、向街头姑娘叫嚣的小伙子,变成了稳重、成熟的男人,也已为人夫、为人父。他会去正大广场购物,会去金茂休闲,会站在东方明珠塔顶俯瞰上海。“上海很美丽”,他说,他喜欢这座城市。

  昨晚,马丁内斯设宴邀请沪上多位相熟的记者聚一聚,聊表离别之情。记者看到,他的神情中分明带有一丝落寞、一点难过。毕竟,他把最“黄金”的四年贡献给了上海和申花。岁月,带走了马丁的青春,却也留下了一座冠军奖杯和最佳射手的荣誉。

  临别前夕,马丁有话要说,这些也是盘桓在他脑际的疑问。

  为什么换冠军教练?

  2002年,马丁内斯加盟申花第一年,他为申花奉献了8粒进球;2003年,他的进球数达到了14粒,不但自己获得该年金靴奖,还帮助申花夺得末代甲A的冠军;2004年,马丁的进球数降到了6个;2005年还是6个。

  显然,2004年是马丁内斯在申花的足球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也是在那一年,申花成绩跌落至绝无仅有的第12名,马丁讪笑说:“换了那么多教练,成绩当然好不到哪里去!”

  昨晚,马丁内斯依然难以掩饰自己的失望之情,他对记者说:“2003年我们获得了冠军,一切都是那么顺利,可俱乐部为什么要换掉冠军教练?2004年是我状态最低落的一年,换了好几任主教练,一个教练有一个教练的思路,我根本无所适从。如果球队还能保持原先的教练组配置、阵容组合,说不定我们还能拿冠军,我还能蝉联最佳射手。”

  为什么给我穿“小鞋”?

  2005年,马丁在申花的日子还是不好过,因为有一个在他看来“完全不懂足球”的俄罗斯人给他“小鞋”穿,昨天他说:“我是一个突击型的前锋,只要把我放在前面,我总能进球。可这个教练老是让我打边前卫,让我一点感觉都没有。我觉得,他在给我穿‘小鞋’。”他用了个很有中国特色的词语。

  “经常是,一旦我在前一场比赛中进球了,下一场比赛他又把我放回边路,我实在难以理解他的思路,”马丁说,“我不明白,为什么像申花那样国内一流的俱乐部,要聘请从没取得过辉煌成绩的教练呢?”

  去年申花最终夺得联赛亚军,不过,这在马丁看来完全是队员自身实力所致,“我们队球员的水平都很高,而且他们也都很拼,申花本来应该拿冠军的,可就是因为教练的问题,我们才只得了第二。”马丁说。

  为什么没有人看球?

  还有一件让马丁内斯看不懂的事情:为什么比赛场上没有观众看球?“有些场次的比赛,虹口足球场里连一万人都不满,难道足球在中国就一点都没人关心吗?”他不解地问道。

  我们告诉他,以前可不是这样的,1995年到2001年这段时间是

中国足球的辉煌岁月,上海滩去现场看球的球迷多得连八万人体育场都塞不下,可就是“假赌黑”的种种丑恶现象赶跑了观众,而球队内部搞这些罪恶的时候,往往是瞒着外援的。

  马丁猛地一拍桌子,大叫一声:“我明白了,怪不得,有一些比赛我看不懂了,有些技术动作连五岁小孩都能做到,可放在有些球员的身上,他竟然做不出来或者摔倒了。现在,我总算明白了。”

  评点历任申花主帅

  威尔金森最有本事

  粗略一数,马丁内斯在申花经历过的主教练竟达五人,他甚至还提醒一句:“是六个,还有毛毅军呐!”这足以说明他是申花的一员“老臣”了。昨天,马丁细细评点了历任主帅,在他眼里,只在申花待了三个月的英国人威尔金森是其中“最有本事”的。

  马丁内斯是徐根宝举荐进入申花队的,昨天他知恩图报地说:“我非常感谢徐指导,是他慧眼识人,把我带到上海,才有我这四年的时光。”

  马丁内斯认为吴金贵是一个善解人意的主教练,他说:“吴指导经常会和我交流,让我知道他的意图,我有什么想法也可以向他提出来,这让我感觉很好。一开始他刚接手球队时成绩不好,但在慢慢提高中,2003年我们拿到冠军,其中吴指导功不可没。我相信,他将来会成为一个很成功的教练。”

  “威尔金森是我最欣赏的一个教练,他的训练方法非常先进,看人、用人也很准,也很注重队员饮食、休息等细节,在他的带领下,申花队提高很快。”马丁对威氏非常推崇,“那段时间,我们只有在日本的一场比赛输了,其他比赛全部赢下,这足以说明他的水平。”

  马丁对贾秀全的评价是“未来会很有前途”,他说:“贾指导非常努力,但他离一流球队主教练还有一段距离,听说他刚带青年队拿了一个冠军,我相信他在申花的一段积累对他很有帮助,将来他会有发展的。”

  至于涅波,马丁嗤之以鼻,说他“根本不懂足球”,马丁说:“2005年是我职业生涯阻碍最大的一年,对这个教练,我不想多说什么了。”

  对成耀东不会记仇

  上海给马丁内斯留下太多的回忆。当然,所有印象中让他感觉最深刻的自然还是足球,马丁说他永远不会忘记第一场德比的情形,正是中了成耀东的"小计谋",马丁发怒动手,被裁判亮红牌罚出场,也导致申花输了最关键的一场比赛。

  昨天,我们再聊起这段往事时,马丁笑了,他说:"那时我真是太愚蠢了,我完全不像一名职业球员,克制不了自己的怒火,就这样轻轻松松地被成耀东给耍了。"记者问他,如果又一次看到成耀东的话,他还会不会记仇?马丁笑着说:"大家都是为了足球,为了自己球队,我能理解他的做法。德比是一个城市最火爆的比赛,但那一次是因为我的缘故申花才输了,我只希望球迷们能原谅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