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卞军:申花请高抬贵手给次机会 10年没功劳也有苦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0:16 东方体育日报

  提起卞军,你能想到什么?是申花,是后卫,还是一张憨厚质朴的笑脸?没错,他已经在上海职业足球发展的历史中留下了他的一块印记,尽管总是显得那么默默无闻、朴实无华。

  世上没有不散的筵席。现在,在这个刺骨寒冷的冬季,卞军突然走到了要和申花告别、甚至和足球告别的悬崖边缘。因为高达450万的转会身价,卞军面临着无人摘牌、随时下
岗的境地。申花的老球迷们感叹,卞军的离开,是否意味着带走了老申花最后一张面孔?就算要走,是否也能心平气和地好聚好散?

  卞军想不了那么多。在结束YOYO体测、被

申花告知从此不用再跟队的时候,在独自一人买了飞机票从海南飞回上海的时候,他只是一个劲地嘀咕:“我还不到30岁,我还想安心再踢几年球,申花,我为之效力了十年的申花,能不能再给我一次踢球的权利?”

  挂牌一刻想不通

  “我是申花最‘老’的队员了”

  卞军已经很久没有独自一个人坐飞机了。海南到上海的距离并不远,但卞军闭上眼睛,申花的往事却历历在目。恐怕连最老资格的申花球迷都不一定想得到,现在的申花队里,谁是为申花效力时间最长的队员?

  “就是我卞军了吧?今年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说实话,当俱乐部通知我被挂牌的那一刻,我真是一惊,怎么都想不到啊!”卞军回忆说,他几乎是和现在的主教练吴金贵一起加盟申花的,“1996年底我被老外教练看中,从浦东队来到了申花训练,吴指导也是那个时候来的。在现在的队里,李诚铭和虞伟亮也算老申花了,我比他们都还要早。”

  卞军承认,刚开始他怎么都想不通,实在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我在申花的十年,又不是冷板凳的十年,近几年的联赛出场率都一直保持得很高,也经历了申花的夺冠、申花的低谷,风风雨雨都过来了。”

  2005年,卞军作为主力中后卫为申花拿到了全国亚军。“去年我们一共才输了三场球,有一场还是主力没上,我们的失球数仅比拿到冠军的大连队多一点点,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我们的后防线都是称职的,防守都是最成功的一年。”

  想到这些,卞军心里不是滋味。在中国各支俱乐部队里,能在一个队效力长达十年以上的球员已经相当少了。

  后卫总进关键球

  “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

  真正的申花球迷不应该忘记卞军在申花的成长。从最初的替补前锋,到后来改打后卫,卞军朴实、顽强、兢兢业业的球风一直都深刻地印在了申花球迷的脑海里。

  作为后卫,每当申花进攻线打不开局面,教练往往会把卞军推到锋线,以求最后一博。2003年,也就是申花重夺甲A冠军那一年,联赛倒数第二轮对陕西国力,卞军打入了一个关键性进球,为申花夺冠奠定了局面,因为最后一轮申花客场不敌深圳,差点与冠军失之交臂;2002年,根宝下课,吴金贵第一次走上前台,开始成绩也不是很好,结果卞军在对天津的一场比赛中进球,为申花又打开了胜利之门。

  “作为后卫,我进球虽然不多,但还总是关键性的进球,怎么说呢,我在申花这十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卞军还清晰地记得,2003年申花争冠到了关键时期,他却几次因为阑尾炎发作而住院,正当医生强烈要求他留院开刀的时候,他却悄悄地从

医院逃了出来,“那时候哪顾得上自己的病啊,一心就是为申花踢好比赛,奔着冠军去,满脑子都是要赢下每一场比赛。”

  面对流言很低调

  “没做对不起申花和球迷的事”

  挂牌之后,卞军长时间地陷入了沉默。报社记者,电视台朋友,都来联络采访,被他一一婉拒。“那个时候我能说什么啊,脑子还有点闷,一点方向感都没有。”

  一向性格开朗、随和的卞军突然变得沉默、变得低调,也给外界带来了各种猜想和流言。“我也听说了,说什么你卞军怎么好好的主力,突然被挂牌了啊?是不是踢假球被人家开除了啊?等等这些,你说谁听到了会不难过?”

  在中国足球这种无奈的大环境下,这种流言的产生似乎也变得天经地义。对此,卞军表态说:“我本来根本不想就这个辩解什么,太没有意义了,认识、熟悉我卞军的人都知道,我卞军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如果实在要说,我敢拍着胸脯说一句:这十年来,我没做过一件对不起申花、对不起球迷的事。”

  卞军说,这几年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的确不好,“别人我不敢说,但对我自己,我敢拍着胸脯说上这么一句。我觉得你可以批评我的球技,一名球员的状态也肯定有好坏,懂球的人都明白。我这个人,其他不敢说,做人上一向是比较正的,心里都是坦荡荡的。”

  离别感慨谢球迷

  “离开上海?夺冠也不是滋味”

  卞军是上海足球界土生土长、自己培养出来的球星。1995年,年仅18岁的卞军跟随老帅王后军,代表浦东队参加全国足球

乙级联赛,并于当年就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冲上甲B。随后,他在甲B得到锻炼,又入选八运队代表上海打了八运会,1996年底,卞军来到申花训练,1997年就正式在申花打上了比赛。

  “吴指导经历了所有的外教,其实我也一样,申花这么多外教我也是一一经历过了,包括根宝和金贵,我说我为申花效力了十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其实我心里也很清楚,没有申花对我的培养,也不会有我卞军的今天。”

  从突然被挂牌到冷静下来,卞军差不多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既然俱乐部决定不要我了,我也只能接受现实,表示理解。俱乐部肯定有俱乐部的考虑,毕竟也是申花培养了我。”

  说到告别,卞军其实有一百个理由不舍得。“自从我被挂牌后,很多球迷朋友都来关心我,他们都是申花的老球迷了,这份感情和我对申花的感情一样,难以割舍。”卞军说,过去的一个月没有机会对球迷表示感谢,他很想通过新闻媒体真诚地对球迷说一声“谢谢”。

  “其实过了12月31日,我和申花就没有合同了,接下来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我何去何从。想想去年我刚结婚,球队人人都来为我祝福,而这个大家庭突然就要散了……”卞军坦言,如果要继续踢球,外地他是不愿意去的。“我刚刚结婚,而且一直就很喜欢上海,你想想,我如果到外地踢球,就算帮助球队拿到了冠军,我也高兴不起来啊,那是什么滋味啊!我一直以为,我踢球就是为了让上海球迷高兴,怎么说也是阿拉上海要拿冠军啊。”

  转会不成想租借

  “我还想安心再踢几年球”

  现在的卞军,没了球队,没了依靠,每天除了到附近的体育场去跑跑圈,就是在家里等消息。

  “被挂牌后我也没地方去,就先跟着申花练体能,当时就一心想先把YOYO体测跑过去再说。可能很多球迷也知道,我过去体能不是最好,体测是道难关,但是这几年我还是很努力的,过YOYO也都是一次性过关。”卞军说。体测过关的当晚另一名挂牌球员杨光就回老家了,他还跟着申花练了两天。

  “现在他们去昆明打比赛、练技战术了,我已经没资格跟着练了,只好一个人回上海了。上海现在又没球队,我能做的就是等。”

  1月28日中国足协规定的转会交易截止日,卞军就像一个被抛弃的孩子,等着被领养的可能性。“是有一两支球队联系过,但是现在最大的障碍就是价格,我的身价被标为450万,人家一听就吓回去了,怎么弄啊?”

  “申花是大俱乐部,这么大的俱乐部在中国毕竟是少数,如果实在卖不掉的话,我想租借也是可以的,至少还是申花的人。”卞军现在的目标就是新成立的上海联城队,联城已经就引进卞军和申花展开了初步接触。

  “我真的没太多别的想法,就是想请申花看在我效力十年的份上,能不能高抬贵手,让我在一个地方安安稳稳地再踢几年球。”卞军今年29岁,还算是职业足球生涯的当打之年,“如果租借还不成,我真的只有下岗一条路了……”

  卞军会下岗吗?十天见分晓。

  作者: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