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力门将张晨西安制造 年轻门神托起浐灞半边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开篇语

  国际队西迁成就了西安人的足球梦,使得西安也有了自己的中超球队———西安灞国际队。今年的中超赛场,全国球迷将会看到“西北狼”的身影,西安球迷也期待浐灞国际队能够“血铸三秦胆,狼啸九重天”。但与国力队人皆所知相比,浐灞国际队并不为西安球迷所熟悉,因此本报将结合浐灞队上赛季以及本赛季的引援情况,从今天开始对球队的阵容
、主力球员、战术打法和特点进行全方位的解析。首篇推出“龙门篇”。

  记者高西广

  足球圈有一句俗语,一个好门将顶半支球队。这话用在浐灞国际队身上,一点都不为过,毕竟这支队伍的后防线确实有点弱。正是老将新秀门神的出色表现,国际队才在中超赛场上成为一支让人不敢小觑的强队。

  主力门将张晨西安制造

  想当年为了在上海滩争得一席之地,国际俱乐部倾家荡产,将

申花队几大台柱全都收入自己帐下,其中就有当时红得发紫的国门江津。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老将们江河日下,状态难复当年之勇时,谁来接他们的班,成为国际教练组头疼的一件事情。

  2004赛季中途,在江津受伤的情况下,当时只有23岁由西安人培养出来的小伙子张晨走到了前台。这位年轻人没有辜负所有人对他的期望,他很快挑起守门员这个球队最重位置的大梁。谈起自己第一次担当球队主力,张晨仍然记忆犹新。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是2004赛季,江津受伤的时候,他在对天津队的客场被教练通知将被首发。当时他确实有一点紧张,好在队友们非常相信他,这给了他无穷无尽的力量,这场比赛最后国际队以1:0取得了胜利。在主队落后的时候,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天津队反击的火力更是猛烈,张晨高扑低挡力保大门未失。初试牛刀,没想到十分成功。这给了张晨极大的自信心和鼓舞,从此他在国际队的每一次演出都算得上合格。

  在上海采访张晨时,与乡党记者聊得来的他显得很健谈。他告诉记者,是西安人引他步入足球殿堂,从古城走出去的他,一直想有个机会报答西安球迷。这次国际队西迁,使得他有了在家乡父老面前表现的机会。张晨说他一定会珍惜每一次上场的机会,让球队赢得更多的胜利,使球迷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两位替补小将跃跃欲试

  尽管张晨如日中天正值当打之年,但比他小3、4岁的两位小将吴彦晟、何剑也是心气颇高,跃跃欲试,他们时刻都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站在国际队的大门前,过足当主力门将的瘾。

  在去年的联赛中,作为队中的第一替补门将,吴彦晟曾经有过出场的机会,这位小将的表现也相当出色。但比起他的师兄张晨,他还是差了点。吴彦晟告诉记者,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练好本领,只要把真本事学到手了,当主力就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今年刚过20岁的何剑,是浐灞国际队的第三门将,他1.95米的身高,是当门将的好坯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何剑说他还年轻,要想成为主力门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谈到一直压着他的两位师兄,何剑说张晨的敬业精神值得他学习,吴彦晟也有许多可贵之处,他一定会向两位师兄学习,先作好人,再想办法提高本领,争取早日打上主力。

  据悉,吴彦晟和何剑练得都十分刻苦,他们两人均时刻想着从张晨手中夺走主力门将的位置。谈到竞争主力,他们两人均表示会全力以赴。他俩认为只有这样,国际队的成绩才会更好。

  教练点评:

  张晨:1981年12月17日出生,身高1.87米。他站位合理,出击及时,反应较快,是一块当门将的好料。只要他站在门前,队友们心里就有了底。

  吴彦晟:1984年5月3日出生,身高1.86米。他基本功扎实,弹跳出色,扑地滚球很有两下子。目前尚缺的是比赛经验,当然由于受身高限制,扑高空球还是有点欠缺。

  何剑:1985年10月24日出生,身高1.95米。具备优秀守门员的身体条件,训练刻苦,假以时日,很有可能超过江洪、江津兄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