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丁内斯:J联赛水平超中超 我也想换个环境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8:52 东方体育日报

  马丁:将来可能回来

  从传闻的角度来讲,马丁内斯要走,已经不是第一次,但这一次,马丁可能是真的要走了。“我希望能够换个环境,到水平更高一些的联赛去。或许,我有一天还会回来,请相信我,如果回来,上海依然是我的首选。”

  2003年,马丁内斯随申花队一道夺取了末代甲A联赛的冠军,而他本人也荣膺了联赛最佳射手的称号。可以说那是马丁个人事业在中国的最高峰,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马丁内斯开始渐渐地流露出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感情,而原本对异国他乡生活的那些不适应,也转而由亲切感所取代。但高峰过后,马丁却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低谷,这里面不仅有他个人的原因,同样也有环境的因素。

  在经历过一个并不愉快的2004赛季之后,马丁和

申花走到了十字路口。是携手继续,还是分道扬镳?那时的马丁情绪的确很复杂,于是他得出了一个“签约半年”的奇怪念头,理由即是愿意呆在申花,但如果有其他更好的机会,他也将义无反顾地离开。这样无理的想法当即便遭到了经纪人的打压,最终,马丁还是与申花友好地续约了两年,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以后的日子一帆风顺。

  上个赛季初期,因为时任主教练涅波总是把他安排在边锋位置或是干脆不让他上场,马丁曾经一度非常失落。

世乒赛期间,他在和同胞记者的聊天中表露了自己想离开中国的想法。但是当这则报道被公诸于众之后,已经习惯了“中国式思维”的马丁出言否认了报道的真实性。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虽然人在上海,但他的心已经越来越远。背景和境域的相似,马丁和国际队的阿尤在平日生活里走得很近,于是孩子气的马丁便少不了和“大哥”阿尤抱怨,“我要走了,我想换个地方,
墨西哥
,或者是其他地方,总之,我在这里已经没有当初的快乐可言了。”于是,马丁内斯选择把临产的妻子送回了美国的家中,开始整理在上海的一切……

  回过头来看,这次回到中国,只是马丁离去的一个前奏。虽然一直想着离开,但真的要离开了,“性情”的马丁还是有话要说,“日本足球在世界排名上面比中国更靠前,那里的联赛水准也比中超联赛要高。所以现在有这样的机会,我也想换个环境去那里发展。虽然我可能要离开上海,但我还是非常非常喜欢这里的一切,如果将来有机会再回来的话,我肯定也会把上海作为我生活的首选。”临别,马丁又流露出了他曾经的那分“真实”。

  马丁中方经纪人张德发——

  这笔买卖很合算

  张德发是国内著名的联系南美外援的经纪人,作为马丁内斯中方的经纪人,他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这次马丁从申花转会日本俱乐部的过程,但是从他的角度看,申花这笔买卖还是很合算的,“这也说明我当初把马丁从南美带过来,是非常成功的。”

  张德发回忆说,当初马丁加盟申花,申花在转会费上开销100多万美金,三年合同还保证马丁有30万美金的年薪。“申花签下马丁后,马丁对申花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申花的成绩和马丁的进球数就证明了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引进。”

  三年后,申花在和马丁商谈续约中,转会费开销已经为零,马丁也把他的年薪提高到50万美金。“当时签署两年合同,申花每年只需付给马丁50万美金的工资,应该说就是很合算的。现在有日本俱乐部看上了他,如果说是支付40万美金的转会费的话,我看就几乎相当于申花去年免费用一年马丁了嘛。”

  张德发指出,中国俱乐部过去只会花钱引进外援,而且多是租借形式和短暂合同性质,用完一年就结束。“而现在马丁是申花的人,有人看上马丁就说明了马丁的巨大价值,申花卖走马丁可以说是合同期内中国俱乐部第一次成功转卖外援,说明申花是有经营头脑的。很显然,如果今年不卖,明年马丁就是自由人了,申花一分钱也收不到。”

  张德发还透露,早在2004年初,法甲的摩纳哥队就看上了马丁,当时愿意支付给申花的转会费高达100多万欧元。“马丁我是看得很准的,他有能力,所以几乎每年都有国外俱乐部要来买马丁,这次日本俱乐部看上一点都不奇怪。那个时候摩纳哥看上,差点就谈成了,100多万欧元的转会费呢。”

  张德发表示,马丁目前还留在上海,不日将前往日本接受体检。不过马丁表示会在体检后继续返回上海,争取和上海的新闻界和球迷朋友做一次正式的告别。

  “马丁这么成功,我会继续向申花队或者国内其他球队推荐南美的好外援,我的原则就是一定要高质量的,一般肯定是各国国家队的球员,要么就是在五大联赛中效力的球员,好外援对中国球队来说,不仅可以在比赛上派用场,而且也是经营的一个重要方式。”张德发最后承诺说。

  作者:赵新明 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