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研讨会教练员发言集粹:男足靠队魂 女足靠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7: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16日,中国足协举办的教练员训练研讨会在广州举行,这是职业改革后,中国足协举行的首次训练业务研讨会议。研讨会上男女国家队主帅以及部分俱乐部的主帅均做了报告,与会者也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朱广沪:树立信心 打造队魂

  朱广沪以《树立信心,打造队魂》为题简单回顾了男足国家队去年的成绩。“从去年3月组建以来,我们进行了9次集训,打了15场比赛,取得了2个冠军。但这只是备战08奥运的开始。现在我们距离08奥运会还有936天的时间,但是我们已经感到打进前八这个任务的重大和艰巨。尽管我们是东道主,但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队即使在亚洲也不是一支最强的球队,我们的实力与世界强队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缩小与强队之间的差距,还有就是利用我们主场的优势,回避一些不利于我们的因素,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如何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使08适龄球员成为队伍的中流砥柱?我们还是用以老带新的方法来加强球队的建设,这一点应该说通过过去一年的实践与实施,得到的答案还是可行的。我们去年多次和欧洲球队热身,比赛我们输掉了,但是对于我们的年轻球员来说,他们却在比赛中赢得了机会,赢得了经验,我想这些足够了。这些东西也是我们队伍信心的一个来源。”

  马良行:树立荣誉感 强调精神力量

  马良行认为,2008年之前不能只喊着备战口号,更应首先树立荣誉感。“2005年,俱乐部球队的队员有发生过这样的现象,那就是当国家队需要她的时候,她并没有及时来国家队报到,而是拒训国家队,这样的情况曾出现多次。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说明国家队对女足队员的吸引力降低了。那么我们如何来改变这一现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现在的俱乐部对于入选国家队的女足运动员在待遇上没有任何变化。因此,女足运动员很难有积极的态度。为国争光、不畏强手、努力合作、顽强拼搏——我们只有发扬老女足的优良传统,发扬上述四点精神,才能完成2008的目标。”

  马良行还谈到他对女足运动特殊性的理解。他认为在某些方面上,女足队员的天性就是喜欢打扮,喜欢化妆和配戴饰物等,“其实只要在不影响训练和比赛的情况下,这些方面的因素都是可以淡化的,只有结合队员的心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女足队员的人气。”

  石磊: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石磊坦率地向同行们介绍了大连队的成功秘笈,“第一是正确的高层决策,第二是细致的管理,第三是科学的训练,第四是确保主教练权威,第五是队员必须无条件服从,第六是良好的后勤保障,第七是团队精神。”

  随后他又高度概括说:“实德的经验,就是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仅仅是生活方面要遵守纪律,在场上更要遵守纪律。竞技体育就是竞争,作为教练员,我们一定要为队员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机制。”

  高洪波:提出反传统观点

  高洪波发言的主题原本是录像和视频对于球队训练备战的帮助,但是在发言中,他也谈到了诸多反传统的观点,高洪波举例说,以前我们发现队员在场上拼劲不足,甚至害怕和对方队员身体接触,我们总是简单地认为是这名球员拼劲不足,但是后来通过专家才了解到,球员身体中属于性激素一栏的一个指标,也对球员在场上的拼搏意识有影响,在实践中他也发现事实的确如此,因此高洪波建议,以后我们教练发现队员在场上忽然脚软时,也不应该武断地认为这名球员只是思想出了问题。

  吴金贵:

申花计划和盘托出

  研讨会的发言中,吴金贵全盘披露了申花针对联赛准备期的全部训练计划和内容,包括详细的时间和训练方式,甚至每个不同时期进行的全队身体测试的内容和项目包括测试结果,都全部公诸于众。吴金贵的发言,还不时地穿插一些英语,他还在大屏幕上打出了一句英文的足球格言,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足球不是科学,但是科学可以帮助足球进步。”

  福拉多:心理素质极其重要

  “队员要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今年实德队面临的比赛非常非常多,更需要队员有一个稳定的心理素质。特别是每场比赛间歇时的心理调整,更是特别重要。赢了球,队员往往会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但在高节奏比赛中,我们几乎是每3天就打一场比赛,所以一定要尽快把队员的心态从上一场比赛推到下一场比赛。”

  “我听中国球员反映,他们在这方面调整得都比较慢。特别是在赢球之后,第二场比赛中许多队员的状态都会出现比较大的波动。队员必须要经常地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不光体现在一场比赛当中,而是体现在整个赛季当中。对于教练来说,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在许多欧洲俱乐部,和队员谈话都是非常受重视的。在比赛间歇期,会有一个甚至3个教练不断和队员谈话,让队员进行心理方面的调节。”

  托马斯:委婉抨击YOYO

  “评价一名球员的身体机能怎么样,可以有很多测试方法。但是,我在队里一直都不敢用。为了通过12分钟跑或者YOYO体测,我的队员们都已经筋疲力尽,我不敢再让他们练得更多。用一种方式进行测试,这对很多球员都不公平。足球场上什么最重要?是速度和爆发力。我带过的一名队员,速度和爆发力都特别好,但他要想通过YOYO测试,却非常困难。肯尼亚运动员长跑非常厉害,但他们踢足球行吗?就我了解,现在欧洲足坛在身体测试方面的标准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他们的手段更先进,能够帮助球员创造更好的成绩。我们为什么要跑?我们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赢得比赛的胜利!”

  “短距离、爆发力好的运动员,往往不能在测试中体现出他的优势。现在有氧训练的标准已经不足以测量一个运动员,评价一名球员的体能,一是要看他在运动中的机能,还有就是恢复情况。长时间进行有氧跑,对足球运动员做足球所需要的复合动作没有好处。时间久了,他的协调性就缺乏了,因为他已经适应有氧跑的节奏。”

  (新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