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继海父亲提升实德体能 福拉多对YOYO体测有看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3:01 北方体育报

  记者张林栋蒲江报道

  19日,大连实德队中超体能测试将在广州体育学院进行。从2005年12月15日开始,大连实德就在大连集结,为通过体能测试而准备,2006年1月7日抵达四川蒲江后,球队惟一的训练内容就是体能。

  实德目前需要体测的球员加上挂牌的共有19名,除了马帅一人因伤退出了首次体能测试外,还有6名实德队员到国家队报到,其中5人也因此错过广州的首次体测,加上赵明剑被国青征调也会错过测试,这样,实德共有11人到广州参加测试,其中还包括两名挂牌球员。经过在大连半个月的体能强化和蒲江十天左右的YOYO专项训练后,十来个人的大连实德队员在广州还会有谁倒在YOYO的矿泉水瓶下?

  体能训练较系统

  YOYO测试现在已经没有前几年那样可怕,去年广州,大连实德首次测试17人中仅仅王鹏和郭亮没有过去,同天测试的深圳

健力宝和山东
鲁能
的通过率很高。但是今年在海口的测试出现个别球队大面积不及格的现象,通过率仅仅是70%多。不过考虑谢亚龙亲临现场带来的影响,今天的YOYO测试不会给球员带来太大的压力。

  实德队中很多队员都反映,他们在大连进行的体能训练效果比较不错,由于球队刚刚集训后,主教练福拉多和体能教练鲍列维奇还在国内休假,整个体能训练是由实德梯队体能教练孙亮宗负责。田径教练出身的孙亮宗在体能训练上有着独到的体会和经验,他是将田径的体能训练和足球的专项特点结合很好的一个足球体能教练,孙继海在英国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的父亲孙亮宗的体能指导。

  在球队抵达蒲江后,并没有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因为根据到达蒲江后的身体情况检测结果看,前一段时间在大连进行的体能训练效果很不错,来蒲江的一个多星期,都是一天两练,而且都是以体能训练为主要内容,但运动的强度是不断变化的,从14日开始,体能教练鲍列维奇开始不断提高训练强度,希望在19日队员的体能状态达到一个较好的高度。

  福拉多有看法

  福拉多还是对马上到来的体能测试有点担心。他说:“信心是有的,但还是有些担心。”他的担心一方面对年前的训练质量并不放心,另一方面他对中国足协YOYO体测时间的安排表示担心和不理解。虽然现在很多中超球员,特别是大牌球员都纷纷质疑YOYO,但福拉多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其实在欧洲还是有不少球队都在使用YOYO,我们现在不能就说YOYO不是好的东西。其实好东西在使用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并不好的效果。”福拉多所指的就是今年YOYO测试的时间安排。去年YOYO体测的时间安排在1月28日,这样球队在春训中有20多天的时间练习YOYO,但今年各支球队只有十来天的训练时间去准备体能测试。因此福拉多对今年实德队员能否顺利通过体测还是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但他没有考虑今年春节在1月末对体测安排产生的影响,一个来自塞黑的教练不清楚春节在中国人心中的位置。

  这段时间训练中福拉多和鲍列维奇还是依靠队员训练时戴的测试仪显示的数据进行调整训练。几乎每一次都不是一大队人马在一起跑,热身后,福拉多根据球员身体不同情况,进行分组跑,而且每一组的要求数据都不一样。测试仪是戴在胸口上,数据反映在像手表一样戴在手腕上的显示器上。所以训练场上的情景很有趣,队员们经常是一边跑一边看“手表”,“我的怎么还没有达到140啊?”有的队员跑了一段时间就开始抱怨,工作人员就过来,让他掀起队服,用矿泉水在仪器上冲一下,结果很多水都浇在队员身上。“没有办法,人的汗渍粘在传感器上就不灵敏了,只能用矿泉水冲一下。”工作人员解释说。

  十人参加首测

  据记者了解18日到广州的测试队员只有12人,国字号球队调走了6个队员,包括国家队5人和国青队1人,季铭义、赵旭日、邹捷、冯潇霆和赵明剑将通过国家队内部的补测来获取中超比赛的资格,已经被租借到

谢联的张耀坤不需要再为YOYO劳神,加上因为伤病将错过首次测试的马帅,原来实德需要通过体测的17人训练队伍只剩下了10人前往广州参加测试,加上已经挂牌的邹鹏、杨坤,实德19日测试场上只有12个队员出现。现在球队已经预定了18日上午11点20分从成都到广州的机票,大约下午2点左右就可以到达广州,下午他们将参加第二天的测试时间段抽签,确定19日什么时候上考场。

  在9日的训练中,实德在内部进行了一次模拟测试,结果只有王圣和张耀坤中途退出了测试。记者在场边观察,其实邹捷、冯潇霆等几个队员的测试情况也不是很理想。事后教练介绍说,很多队员并没有全力以赴,比如邹捷就是这样的情况,如果看这个测试的结果,实德通过测试成功率会很高。

  其实实德的体能困难户都集中在后防线上,队中的中后卫几乎都是为过YOYO犯愁的人。在9日的测试中,季铭义表现很好,不过他和冯潇霆、张耀坤已经参加国足训练,错过了这次测试,这样他们将参加国家队内部的测试,应该说过去的可能性很大。这次实德有六名队员去国家队集训,对于错过体测的邹捷、赵旭日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于张耀坤、冯潇霆和季铭义来说,这是一次不错的解脱。

  马帅已经退出

  除去守门员、除去国家队队员,实德在剩下的12个参加体测的队员中,王圣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在近期的训练中,他表现的一直很正常,教练也对他通过测试没有太大担心,或许9日的测试王圣中途下场只是一个假相。据队员介绍,YOYO测试转身技术很重要,在这一点上,王圣似乎不占优势。

  其实真正需要担心的就是伤号翟彦鹏。翟彦鹏是因为脚跟腱有伤,从9日就退出了球队的正常训练。据了解,翟彦鹏的跟腱问题不是很严重,但是由于他对敷药皮肤过敏,所以治疗效果一直不是很明显,队医只能通过下针来治疗。因此这个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却让他成为实德队中最大的伤号。这几天翟彦鹏一直在场边疾走,有点像竞走的意思,因为跑动对脚后跟的冲击很大,队干甚至想给他租辆自行车练习体能。

  据介绍,真正测试的时候,跟腱的问题不会影响他上场测试,现在队中不允许他大运动量训练,是为了让他尽快康复,因为联赛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14日,翟彦鹏开始跟随球队进行正常的训练了,现在担心的是,这段时间由于没有参加正规训练,翟彦鹏的体能能否在近两三天里调整到一个较好的状态。

  另一个伤病是马帅,因为大腿拉伤,从来蒲江开始,训练时他就是一直在场边慢跑的人。马帅在2004赛季就是因为没有通过YOYO测试,实德最后将他租借到香港联赛中,就在担心两年前的经历是否会在他的内心留下阴影时,有消息称,马帅基本上放弃了广州的首次测试。由于伤病迟迟不能痊愈,马帅基本上都没有参加正规的训练,几乎都是在慢跑,14日,他甚至都没有出现在场边,而是在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考虑现在让马帅去体测,不但影响他的拉伤恢复,而且还很可能无法通过,因此球队决定马帅不参加19日的测试。

  阎嵩猛练体能

  11日才归队训练的阎嵩要在去葡萄牙之前通过体测这一关。据教练介绍,阎嵩此前在大连的训练效果很好。但是得知自己要去莫斯科迪纳摩试训的消息后,他几乎没有参加训练,都在为试训而忙碌。如今试训已经推迟了,阎嵩在11日就赶到了蒲江,希望在这一个星期里,完成参加体测的最后冲刺。12日,球队下午放假调整,只有伤病号出来活动活动,训练本来是下午4点半开始,结果阎嵩4点就拎着跑鞋下来了。在第一天的训练中,阎嵩就表现十分卖力,别人训练结束了,他还在加练。如果这段时间训练效果不错,阎嵩通过测试应该没有问题。

  另外两个边缘人物邹鹏和杨坤一直跟随球队训练,而且十分刻苦。由于他们都是跟随实德训练,所以他们不是教练关注的焦点,作为身份特殊的球员,邹鹏和杨坤十分清楚通过体能测试对于他们意味什么。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