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祁宏豁出老命迎中超效瑞要做恶人 老卡期待双剑合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1:03 东方体育日报

  时隔八年,当祁宏和张效瑞再次碰面的时候,他们都已经不再年轻。

  八年前,他们一个是风光无限振翅欲飞的小天鹅,一个是意气风发享誉沪上的申花小龙。两人在当时的国家队中也曾经有过一面之缘。

  然而,命运却先后跟他们开了一个极其相似的玩笑……于是张效瑞差点失去了踢球
的机会,祁宏则委身在中甲联赛,退出了本应属于他的舞台。

  八年后,他们再次成了并肩作战的队友,一起回到了代表国内足球最高水平的中超联赛,联城也成了他们重新起步证明自己的起点。张效瑞说,他现在唯一关心的,就是球队能否在2006年取得超过去年的成绩,至于自己和祁宏的关系,他只说了三个字:没问题。

  老卡期待双剑合璧

  用好了,一加一会大于二;用得不好,一加一会小于二。如何用好张效瑞和祁宏这两张牌,对现在的联城队主教练卡洛斯来讲,这是一个问题。

  作为国内不可多得的技术型前腰,张效瑞和祁宏都曾经在这个位置上大放异彩,一个改变了以往中国足坛重身体不重技术的偏见,一个帮助米卢的国家队四十四年来首次打进了

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改写了中国足球的历史。

  有趣的是,虽然张效瑞和祁宏两人年纪相仿,但是两人在国家队中却没怎么合作过;时隔八年之后,两人却在联城队中牵起了手,一个从天津到了上海,一个从中甲到了中超,原本不搭界的两个人,如今却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做起了联城队的队友。

  不过,对卡洛斯来讲,在如何用好这两个人的问题上,他却凭空多出了一份甜蜜的烦恼。虽然张效瑞和祁宏的特点并不相同,张效瑞擅长突破和传威胁球,祁宏的大局观较好,可以有效地控制场上的比赛节奏,但是对于一贯强调中场拼抢的联城队来讲,祁宏和张效瑞最大的劣势就在于他们的防守能力都不是很强,如果两人同时上场并且位置都在中场的话,势必要削弱球队终场的防守力量。而将其中任何一人放在替补席上,同样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另外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作为前中邦队的进攻核心,以及前联城队的“一哥”,一旦这两个人在场上场下不能形成合力,势必要影响整支球队的战斗力。不过从前段时间来看,张效瑞和祁宏显然没有受到外界传闻的影响,不管是体能训练还是技战术训练,两个人经常在一起说说笑笑,教练也经常有意识地将两个人分在同一个组里面,为的就是让他们尽快熟悉彼此的踢球风格和特点。

  当球队还在洪庙基地训练的时候,卡洛斯就曾经很仔细地观察过张效瑞和祁宏两个人的表现,虽然那个时候他还不能直接指挥训练,但他对这两个人的印象都不错,认为他们都是很聪明的人,知道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起到了老队员应该起到的作用。不过一直到现在,卡洛斯很小心地回避了未来在这支球队中,谁会担当场上核心的问题:“现在谈论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要看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作用。作为一支球队,我们当然需要有人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带领队友克服困难取得胜利,我也一直在观察。按照我的原则,训练是一种状态,比赛又是另外一种状态,在有压力和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是不能把他们的表现画上等号的。有的人在训练中非常投入,也肯吃苦,但是到比赛的时候却没有效果;有的人训练不怎么样,但是到了比赛的时候却很管用。作为我来讲,当然希望这两个人都能够百分之百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来,带领年轻队员走向成熟,也帮助球队不断地取得胜利。”

  张效瑞要做球场“恶人”

  不管是在留学巴西的那支

健力宝队,还是后来的天津泰达和中国国家队,张效瑞一直是一副只醉心于拿球过人射门得分的“乖乖仔”的形象,但是现在的张效瑞说,他会变得“凶狠”起来,因为他知道,在未来的联城队中,他将肩负着越来越多的责任。

  尽管只是在留学巴西的时候在卡洛斯手下练过一段时间,但是巴西老头对张效瑞的印象却颇为深刻,再加上在卡洛斯执教陕西国力时,张效瑞在天津队还是铁打的主力,老卡对张效瑞的了解一直没有断过,这也是老卡如此痛快地接过联城队教鞭再一次来到中国“冒险”的原因之一。

  从在天津时的将近一年没有踢过比赛,到去年在中邦逐渐打上主力,张效瑞在重新找回比赛感觉的同时,也深切认识到了做一个球场上的“恶人”的必要性。在中邦队踢球的时候,主教练马良行同样给担任前锋的张效瑞布置了防守的任务,而且不是那种只做做样子的防守。以前踢球的时候,张效瑞的兴趣完全放在了进攻上,即便他成了对方防守队员的重点对象不断被侵犯,对防守还是没有什么概念,这也是他一直不断受伤的主要原因。“现在自己参与防守了,对对方的防守动作也熟悉了,踢起球来针对性就可以加强了。”除了这些,不断增强的防守意识也让张效瑞逐渐变得硬朗起来了:“你要是不狠一点,除了守不住对手,还有可能受伤,不硬点怎么行?”

  与武汉黄鹤楼队的热身赛,是张效瑞在2006年打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也是他在新任主教练卡洛斯眼皮子底下的第一次表演。虽然在刚刚结束的YOYO体测中,张效瑞没能过关,但是他显然没有想在比赛中有什么保留,除了进攻一如既往地犀利外,张效瑞也让所有的人见识了一次他的“动物凶猛”。就连坐在场边观战的武汉队教练都在感叹,现在的张效瑞比以前狠多了。“现在连张效瑞都在铲球了,知道人家踢得有多投入了吧?”

  相比过去那个喜欢单打独斗的进攻狂,现在的张效瑞全面了很多。而效瑞在场上越来越明显的“暴力倾向”,至少对联城队来讲,不会是一件坏事。

  祁宏“豁出老命”迎中超

  30岁的祁宏,用自己的表现告诉年轻的联城队友,什么叫做“有志者事竞成”。

  先是咬着牙跌跌撞撞地通过了YOYO,然后是带领着一帮几乎没有任何顶级联赛经验的年轻队员,逼平了去年中超联赛的大黑马武汉队,作为场上核心,祁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6年伊始,祁宏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在申花和中远队,祁宏从来都属于乖孩子一类,球踢得不错,场上场下也没有什么是非,总是一副笑脸示人的祁宏因此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但是在2004年,祁宏却遭遇了自己足球生涯中最“霉”的一年,先是被中远俱乐部卖到了中甲的上海九城队,接着又是在

足协杯赛中的“打人事件”,祁宏被中国足协处以罚款停赛的重罚,俱乐部在年初定下的冲超大计也就此作罢。更倒霉的是,刚刚复出,祁宏又遭遇了伤病的侵袭,最终只能坐在看台上,度过了极为郁闷的一个赛季。

  2005年底,随着联城俱乐部收购中邦俱乐部的股份,祁宏作为“留守人士”,跟随球队从中甲升入了中超,时隔一年之后,重新回到了国内足球顶级联赛。对于这样的一个机会,连祁宏自己都觉得有些意外,因为在去年九城队失去冲超希望之后,在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祁宏曾经对自己能否再继续坚持下去都产生了疑问。

  不过既然机会来了,祁宏自然也不会轻易放弃,顺利通过今年的YOYO测试,也成了祁宏回归的第一道关卡。“我的体能一直不太好,本来我对一次过关也没抱什么希望,但一直跟着全队在练。”祁宏说,一旦他下定了决心做什么事情,他就会全力以赴地去做,因为他不想让自己以后回想起来的时候,再有什么后悔,所以用他的话说,这次拉练体能,他已经是豁出了自己的老命了。“特别是体测那天,跑到十五级的时候,感觉人已经快不行了,后来咬着牙坚持了一下,结果就过了。”2005年体测,比现在年轻一岁的祁宏根本就没参加第一次测试,因为那时候他觉得自己怎么都过不了,但是一年之后,祁宏却不大不小地创造了一个奇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